小学数学问题设计的教学艺术

时间:2022-01-20 09:25:05

小学数学问题设计的教学艺术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这样来说,数学教学中我们设计问题的质量好差,成为制约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问题质量好,涵盖信息广,具有探索性、启发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可以帮助学生发散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小学教学中,数学教学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教师在课堂讲解的过程中,为了突出重点,会采用提问的方式引起学生的注意,让学生通过思考加深对知识的印象。教师在课堂上应用问题设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不仅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还通过具有艺术性的提问,发散了学生的思维,为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通过问题设计可以营造轻松的教学情境

小学生的思想还不够成熟,定力也不够,若是让学生长期在严肃的氛围内学习,学生的注意力就会逐渐转移,不能掌握教师讲解的知识,长此以往,学生就会跟不上教学进度,最终自暴自弃,放弃学习数学知识。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提问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在提出有趣问题的过程中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例如:教师在讲解苏教版一年级下的元角分知识的时候,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同学们知道一元钱、一角钱以及一分钱是什么样子的吗?”这样与生活有关系的问题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以趁此将一元钱、一角钱以及一分钱拿出来,为学生进行展示,学生明白之后,教师继续提问:“你知道一元钱是多少个一角钱吗?”当学生回答出这个问题后,教师就可以深入讲解元、角、分三者之间的换算,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学到数学知识,还可以在实际中有效应用。

二、提出的问题要与学生实际相符合

教师在课堂上利用提问的方式开展教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提出的问题不能太深奥。小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是有限的,若是教师在提问的时候选择一些远离生活实际的问题,学生很可能会回答不出来,这样学生就会失去自信,认为自己特别笨,从而对学习数学产生抵触心理。因此,教师在进行问题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学生的知识水平,尽可能选取一些和生活有关联,并且具有深意的问题,学生思考问题的过程,就是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这样就可以实现教师的教学目标。例如:教师在讲解长方形面积公式相关知识的时候,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同学们,你们知道怎么计算长方形的面积吗?”学生可能会回答不知道,然后教师就可以将长方形面积=长×宽的公式告诉给学生,当学生知道了这个公式后,教师可以问学生:“同学们,你们知道怎么应用这个公式吗?”有部分学生可能会知道,也有部分学生不知道,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列举具体的案例,详细讲授给学生,让学生掌握计算长方形面积的相关知识。第二,提问不能过于曲折。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会按照大人的思维方式进行设计,这样是不正确的,学生的思想比较简单,若是教师设计的问题过于曲折,学生可能半天都不能理解教师深层次的含义。因此,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应该简洁明了,让学生一目了然,这样才能实现教学目标。例如:教师在讲解苏教版小学三年级认识小数的相关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讲解内容之前对学生进行提问,教师可以问学生:“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小数吗?”学生会说“不知道”,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讲解小数的概念,在知识讲解完后,教师可以继续提问:“现在同学们知道什么是小数了,你们在生活中见过小数吗?具体的数字还记得吗?”教师提问这个问题之后,可以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然后说出自己的答案,有的同学会说在超市见过,然后说出自己印象中的数字,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同学会回答正确,而有的则会将整数说出来,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可以进行知识拓展,告诉说错的同学,她刚才说的数字是整数,然后教师就可以对小数和整数之间的区别进行讲解,这样别开生面的讲解方式,可以加深学生的记忆,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第三,将信息技术和问题设计连接起来。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化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中应用最多的就是多媒体,教师可以将多媒体和问题设计连接在一起,通过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四,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表扬。学生在课堂上若是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即使是错误的,也是勇敢的表现。教师应该对回答问题的学生进行表扬,让学生充满自信和激情,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

三、问题设计要注重实效

教师在进行问题设计的时候,需要注重实效,也就是说,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应该围绕教学重点进行设计,这样学生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加深对重点知识的记忆程度,教师就可以实现教学目标了。另外,教师在进行问题设计的时候,还应该设计出具有针对性以及启发性的问题,从而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自主地按照教师指导的思路进行思考,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可以主动地学习知识。另外,教师在提问之后,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让学生在小组中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教师对学生的想法进行评价,若是想法错误,应该引导学生正确思考,若是想法是正确的,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思考,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

四、结束语

问题设计是一门艺术,教师可以数学课堂上应用提问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为学生营造一个愉快的学习环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刘峰 单位:淮安市淮安区流均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