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教师的教学艺术

时间:2022-04-23 10:00:17

思想品德教师的教学艺术

教师驾驭教材、熟悉时事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教师准备过程的艺术。教师在准备的过程中钻研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难点,精心准备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提前预设好课堂所出现的问题,做到胸有成竹。教师就像一位智者在三尺讲台上精心地把所思所想、所见所闻,结合学生和社会时事巧妙地把教和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兢兢业业、真真切切地为学生描绘一幕又一幕深刻而难忘的画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学生明白道理。教师要驾驭教材就得不断学习、不厌其烦地钻研,并长期积累实践经验,关心时事,探索其规律,对教学规律进行深刻理解和掌握。

教师的语言和动作艺术,它是教师的个人魅力的体现,同时也是教师教学艺术的呈现。亲切随和的语言能亲近学生,给学生带来和蔼可亲之感,表扬赞美的语言能激励学生,使学生获得成功感,激发学习兴趣。教师优雅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有可能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得体大方的举止也将感染每一位学生。教学中,教师的情绪应该是快乐的、积极的、亲切的,这样才能营造一种轻松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学习。

当老师面带微笑、怀着喜悦的心情走进教室时,学生也会因此感染了老师的积极情绪,从而倍感亲切、温暖、快乐之情油然而生,这样,学生神经放松,情绪饱满,也就会敞开心扉,使课堂充满应有的生气和活力,从而更好地发挥主体功能。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的个性在如何塑造着学生的个性。……一个精神丰富、道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尊重和陶冶自己学生的的个性,而一个无任何个性特色的教师,他培养的学生也不会有任何特色。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教育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教师就需要不断地学习,让自己知识渊博、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和具有较强的责任心。“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

教师根据实际掌握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思想品德教学中是一门不可或缺的艺术。教无定法,在面对不同思想水平的学生时,更要注意因材施教。没有一个学生是没能力的,只不过能力大小不一样,表现出来的反应程度就有所不同。教师要善于反思,分析学生的心理,了解他们的学习、成长状况,从而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教学手段,让他们都有所体会,学有所得。初中的学生正值青春发育期,这时有很多迷茫和烦恼,要及时引导。越是注意积累的教师,教学手段就越多,教学方法也会因人而异。

课堂的应对也是一种艺术。思想品德课要重视情感教育,然而合作是成功的基础,课堂就是师生合作的场所,要在这个场所里和谐融洽的相处,师生双方都要付出努力,二者缺一不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教师要弯得下腰走近学生,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情感体验,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使个性得以充分展现。如果教师能对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突发事件及时做一些文章,让学生体面地下台,往往能使“错误”成为教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若要拿捏好、掌握好时机,这就需要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汲取可用的精华。

的确,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坚持让大脑关注合理的看法和合乎逻辑的思维。竞争激烈、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要更新观念,养成终身学习、时刻学习的习惯。曾看过这样一段话“:人的才能有高低———没有人能在长时间里十全十美。即使今天很优秀的人,20年后也很难预料。看到自己掉队当然不是什么好事,但用不着庸人自扰,忧心忡忡。聪明的、改变现状的办法是投入精力去提高自己的成绩。”总之,教学之路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更新的漫漫长路,在此路上只有耐心负责地积极参与,善于学习,勇于创新,进一步完善,教师的教学艺术才能逐步日趋完美。

作者:吕洪梅工作单位: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