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对策

时间:2022-04-23 09:50:05

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对策

一、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艺术现状

1.高中思想政治教师课堂教学艺术总体良好

具体表现在导课艺术、语言艺术、板书艺术、教态艺术得到学生好评,经过调查得出,绝大多数同学认为老师课前能充分准备课堂教学,板书设计比较清晰、合理,语言艺术比较幽默风趣,课堂导入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兴趣,讲课伊始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2.存在不足的地方

主要体现在提问艺术、启思艺术、节奏艺术、组织课堂艺术方面有所欠缺。约六成的人认为讲述一般,课堂提问较少,组织教学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出现虎头蛇尾、前松后紧的现象。教学方式比较单一,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绝大多数学生支持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并提出要防止滥用的倾向。

二、对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艺术现状的探究与对策

本次调查活动已经结束,根据调查结果,思考良多。政治教师如何结合各种因素,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艺术水平呢?笔者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相互学习,多听课

在认真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要多用时间去听其他教师的课,学习他人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评课的过程中,会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做到既会听课又善于评课。一旦有其他教师听了自己的课时,应主动请他们给自己的课作出评价,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从别人的评价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提高自我认识。

2.自我学习,多做题

现代社会信息变化快,要提高政治教学艺术,还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自我学习,一是要熟悉课程标准、考纲,多做高考题。课程标准和考纲往往能反映教学重点和考试方向,使得教学更有针对性。二是多学习教育心理学、政治教学论、语言逻辑学、课堂教学艺术等理论,为提高教学艺术水平奠定理论基础。

3.加强修养,多反思

反省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多反思,一方面在不断的回望与思考中,积累对新事物的认知,使自身的业务水平得到更大的提高;另一方面满足学生“想听”的好奇心理,用自己不停思考的大脑,感染学生,改变学生对专业学习无兴趣、无方向、无目的的状态,启发学生将注意力回归到学好政治知识上来,提高自身修养。

4.参加课题,多钻研

课题研究是教育创新的基础。通过教育科研,培养学术气氛,形成学术环境,造就学术人才,提高学术声誉,扩大教育资源,对学校的教育力进行开发、进行创新。当我们把一项工作作为不得不去完成的任务时,我们的工作是被动的,只能是达到要求的最基本的内容,是浅层次的;当我们把一项工作作为研究课题去完成时,我们的工作是主动的,是深层次的,其效果能达到最高要求,并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急于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可以确立课题,然后同教研组教师一起研究讨论,这样有利于提高教研组的理论研究水平,是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基本方法。

总之,随着教学实践的深入,政治教师要积极思考教学研讨活动,不断吸取他人的成功经验,定能有助于自己的课堂教学艺术水平向更高一个层次发展,增强教师工作的乐趣,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有助于教学双方在教学相长中相互促进,获得精神满足和艺术享受,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每位政治教师的自身修养的提高,达到思想政治课预期的教学效果。

作者:彭金玉工作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平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