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钢琴教学基本功训练内容与方法

时间:2022-01-30 09:35:13

中职钢琴教学基本功训练内容与方法

纵观中职院校的钢琴教学,在教学中往往缺乏针对性,教师只是依照教学要求和课本内容来开展教学,本身基本功训练理论性就强,对指法要求也较多,严重挫伤了学生钢学习的积极性,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在新时期,新环境下,教师立足于实际教学,正面看待问题的存在,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合理筛选内容,灵活多变地组织课堂教学,促进课堂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精心研读乐谱,遵循一切标记

在精心研读乐谱过程中,应不断从新的视角下深入地理解作曲家特有的音乐语言,从而对作品作出正确的解释。读谱不仅要遵循作家写在乐谱上的一切标记,还要依靠这些标记进一步领会其内涵。教师在日常教育与管理学生时,要求学生打开乐谱,不要急于演奏,先仔细浏览记忆,特别要注意易错点,如调号、节奏出现变化处,音区出现变化处等,这些都决定着曲子的风格和性质,也是弹奏时容易被忽视的,有的同学一碰到乐谱就会立刻开始弹奏,造成弹奏过程中不但会磕磕绊绊,而且会表达不清楚、错音、错节奏,导致乐曲粗糙不堪。一般学生在弹奏时最容易在临时变化音与还原记号处出错,需要仔细观察转调及休止符的位置,要进行标记。接下来进行曲式结构分析,感受旋律音色变化,将作品的演奏组织看成一个整体,在理性和感性高度结合的基础上塑造出丰满的音乐形象来。相信学生在不断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弹奏水平会逐步提高,对知识的承载量也会不断扩宽,可较清晰地把握住乐句段落的大致布局、声部之间的关系等,在教师的引领下掌握作品风格,促进思维能力与表现能力的提升。

二、加强指法练习,快慢结合开展

正确的指法就是指合理的、易于表现音乐内容的指法,很多有经验的钢琴家在长期的实践练习与探究摸索中,以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指法。由于中职学生刚刚接触钢琴弹奏,需要先达到基本指法的熟练,然后才会渐渐对指法编排有所觉悟。教师要求学生认真地按照乐谱上已标明的指法进行练习,在日常的练习中不断去摸索指法的基本规律,体会历代钢琴家们创造性的劳动结晶;其次,教师可结合学生在练习中经常出错的指法,展开针对性教学,有计划地向学生布置作业,引导学生逐步掌握基本的指法。钢琴弹奏是需要依靠多个感觉器官同时协调工作的,学生刚刚接触钢琴学习,在面临视谱、听音、手指弹奏等同时进行的多个任务面前,难免会出现反应慢、弹错的问题,这是正常的。教师在教学中要关注到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有效结合学生的情况进行心理辅导。经常慢练是解决难点的有力措施,也是快速弹奏的基础。很多学生在进行基本功练习时总是从乐曲的开头弹起,一遍一遍顺序往下,随着失败次数的增多,情绪会愈加烦燥。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从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的问题点,直击困难与问题,限定练习速度,反复进行慢练。待一首乐曲熟练以后再整个对着乐谱慢弹一遍,这时起的是放大镜和慢镜头的作用,有时教师可强制要求学生进行慢练,磨练学生的意志品格,引导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感悟,使演奏质量更趋完善。

三、分部练习弹奏,感受声部变化

钢琴属于多声部的乐器,表现力非常丰富。分声部练习作为一种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对于学生基础阶段的学习还是很适用的。教师要向学生讲明分声练习的意义所在,在声部练习时切不可急,学生在练习时首先要将每个声部听清楚,保证准确;其次是要注意关键细节,认真观察乐谱,明确中音、低音、高音分别位于的部位。还有,各声部的音色间也是有差别的,有的浓厚,有的柔,都在为旋律起衬托作用;最后就是钢琴演奏讲究纵横关系的统一,各声部相互联系,有机构成了一个平衡的整体。相比于整首歌曲的直接弹奏练习,分声部练习因任务单一,比较容易进行判断与分析,学生可快速地把握住学习的重难点,指引着学生自觉地依照乐谱要求触键、音色、力度进行练习,渐进式地掌握所有内容。分声部练习对于培养学生的听觉敏锐度也十分有益,有助于让学生在练习中加大对音乐结构的了解,双手弹奏时能够更清晰地听出各声部的进行。能力的提升是一步步的,学生要在长时间的训练中努力坚持下去,养成专心倾听自己演奏的好习惯,不断增强听觉的敏锐性,日常在读谱、弹奏时才能更精细、更准确地表达出来。

四、重视听觉训练,品味优秀作品

音乐的存在是因为人类具有听觉的感知。为了帮助学生学生获得弹奏飞跃提升,教师在日常要对学生起到督促作用,学生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练琴状态,在学习与生活中养成好习惯。理想的声音只有通过听觉才能验证,日常的听觉训练师是必不可少的,要多去接触不同类型的音乐,仔细去听声部的音色、幅度,想象用怎样的弹奏去表达。想要准确无误地对音色进行判断就需要用专业的耳朵仔细鉴别,并找到它们与弹奏之间的关系,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对声音的鉴别能力;其次,视觉与触觉也要积极活动,感官器官的活动是在自然状态下活动的,而且是相互配合的,在学习音乐时要心神贯注地倾听自己的演奏,虚心地倾听他人的演奏,相互学习,教师在教学中可适当应用讨论法,让学生进行分组学习,结合一段弹奏或一首完整的演奏曲目,一起去分析其中声部间的变化、发现隐藏的关系,主动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在此过程中教师可来回进行巡视,点拨学生的思维。在阶段性教学中还可设置些小检测,严格对学生进行听觉训练,准确地鉴别、检验自己的弹奏效果。为了促进学生听觉能力提高,教师还要经常带领学生去品味经典作品,可以是钢琴音乐,也可以是优秀的声乐、器乐作品、歌剧、交响乐等,用多元化的经典作品不断开阔学生的视野,调动学生的学习与探究的兴趣,引领学生对音乐每一门类都有所了解。在日常的学习中,养成“以心聆听”的习惯,先意识到声音再进行感受与演奏;最后是要有调节演奏效果的能力。音乐也与日常日常生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教师要引导和帮助学生去发掘和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积极去联系自己的生活和经历,增加对音乐的感受力,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达到学以致用。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新时期中职钢琴的学习中,基本功的训练是不可忽视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训练学生的钢琴基本功,强调学生正确进行指法练习,结合练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慢练习和分声部练习,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快速弹奏,使用多种方法去提高基本功能力,熟悉与记忆乐谱,这样才能准确优美地弹奏乐曲。

参考文献

[1]亢羽.钢琴教学中基本功训练的内容与方法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8):155.

[2]高莉莉.钢琴教学中基本功训练的内容与方法分析[J].北方音乐,2015(2):155.

[3]王影.新时期钢琴教学中基本功训练的内容与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6(10):156.

作者:张海燕 单位:西安市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