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钢琴基础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1-30 09:27:17

学前教育钢琴基础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针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良好的幼儿师资力量的具备更是十分重要,所以作为幼儿师资力量培养的重要基地,职业院校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必须加足够重视,以培养出更加专业、更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在当前新教育时代背景下,人们针对儿童艺术综合素养的培养愈加重视,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则更要重视自身艺术综合素养的培养。所以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教学作为必修艺术课程必须受到重视,学校必须重视学生钢琴基础音乐知识和演奏技能的培养,以实现学生素质的综合发展。对此,本文针对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期能够为相关读者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基础教育;教学实践;策略分析

总体而言,想要办好学前教育就必须重视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所以,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学校必须加强重视,而学生自己作为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的一员更要认识到这一点,努力学习钢琴基础知识和技能。另外,钢琴基础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必修艺术课程,相比其他课程而言具备着一定的特殊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难免存在困难,面对这一点,学校及教师要深入剖析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教学存在的问题,积极探寻新的、可实施的教学方法和途径,保证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促进其艺术综合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一、当前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教学存在的问题

当前社会对儿童艺术综合素养的培养越发关注,对于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水平提出不少的挑战,尤其是教师掌握一定的音乐基础和钢琴演奏技能已经从成为衡量一位合格幼儿教师的标准,所以,学校针对学前教育系开展钢琴基础教育课程,是保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重要途径,学校必须加以重视,但是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学前教育钢琴基础教学还存在着众多问题:(一)教学内容缺乏一定专业性支撑。学前教育专业总归是为了培养专业的幼儿园师资人才,所以,钢琴基础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的难易度上一直是存在争议的问题,面对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为零的学生,想要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除了掌握教育专业知识以外再掌握一定的钢琴技能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困难。即便钢琴基础教学在学前教育中是艺术必修内容,但是其教学内容大多都缺乏一定的专业性支撑,教学内容不合理,国家针对学前教育钢琴基础教学也未正式出版相应的适合在校学生使用的教材,很多教师都是直接采用专业音乐院校钢琴专业教材,无法满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大都难度过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手指条件已经基本定型,其灵活度以及柔顺程度并不理想,存在必然的成年人学琴缺陷,大部分的学生在面对钢琴基础都是难学、难懂、难掌握。(二)教学模式单一,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集体教学是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教学的主要形式,加上教学时间及教学内容的限制,在有限的时间内教师很难保证顾及到每一位学生,只能集中于知识要点、常见问题的罗列及相关技术要领的讲解,或者进行完整乐曲的示范,不能及时发现和指出学生学习及练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钢琴基础教学的教学效率、教学效果也就无法得到保证。(三)教学实践机会缺乏,不利于学生演奏水平的提升。钢琴终归是一门综合性的表演艺术,而表演艺术是和专业程度好坏及技术水平高低无关的,但是大部分的学生针对钢琴的学习也都仅仅是停留在课堂和琴房,缺乏展示和表演的机会,其学习内容也局限于技术学习,局限于手指尖的接卸操作,忽视了表达和表现,所以学前教育钢琴基础教学整体效果并不理想,最终不利于学生作为未来学前教育工作者能力的培养和自身的发展。

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教学的实践策略分析

(一)保留传统教学优势,丰富教学手段。虽然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一定的弊端,但不可否认的是传统教学手段有着其独特的优势、有其存在的意义。传统教学模式下,多为教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学生处于较被动的学习状态,缺乏良好的思考机会和实践机会,但是这种“一对多”的教学模式,可以更加清晰地体现出每一位学生的自身特点,虽然教学效率上有所欠缺,但是也是教师全面了解学生个体不同的重要方式。除了保留传统教学的优势以外,教师则需要不断丰富教学手段,逐渐摆脱传统教学模式下的不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首先,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互联网改变钢琴基础知识传播的途径和手段,为学生创建能够交流的网络教学平台,改变传统课堂教学这一知识获取和交流的唯一途径,通过网络教育资源的开展丰富学生的钢琴基础教学的内容;另外,网络教学平台的构建还可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一对多”教学的弊端,强化师生之间交流的便利性,以实时地提供在线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体验“一对一”的学习,以此来满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其次,开展微课教学,借助教学微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其自主学习、练习的意识和能力,并帮助学生钢琴基础学习的重点及难点进行突破。最后,教师要注意教学评价的科学性。科学的评价能够树立学生良好的学习自信,所以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并引导学生自评以及学生间的互评,以线上和线下相相互结合的方式促进学生自主练习,以学生之间的良性竞争督促学生的坚持性练习。尤其是在学习期间,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作品以演绎及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并自觉去聆听自己的演奏或者上传教学平台,获取教师和其他学生的评价,以此来不断完善自身,保证学习效果,提高自身的艺术综合素养。(二)为学生创造钢琴交流机会,帮助学生积累舞台。经验,提高起表达和表现能力刚接触钢琴的学生在实际的读谱和弹奏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问题,针对钢琴演奏缺乏概念,学生自身的演奏意识也不强烈,学习效果不理想,所以,在钢琴基础学习前期,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进行演奏训练,积累经验,教师则要及时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建议;其次,教师要积极为学生提供舞台表演的机会,如校庆、学校节日汇演等活动,以此来增加学生的舞台经历,既锻炼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又能够强化学生的表达和表现能力;最后,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社会或者组织学生建立社团,通过各类社团活动,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及社团之间的交流,以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进而强化学生的体验和感悟,从而实现学前教育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提升。

三、结语

总之,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钢琴基础教学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是强化学生艺术综合素养的重要手段,学校及教师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激励学生,强化学生对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提高其专业素质,进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也为祖国的幼儿教育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学前幼儿教师师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振海.关于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技能教育的探究[J].才智,2018(24):155.

[2]王旻驹.学前教育钢琴基础教学的实践探究[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9(03):113-115.

[3]解玲玲,张红娟.“有教无类”与“有教有类”——钢琴基础分层教学研究(二)[J].教育现代化,2019(30):196-197,210.

作者:梁晨 单位: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