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高校钢琴教学中作用

时间:2022-11-19 11:17:12

体验式教学在高校钢琴教学中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对于教育的越发重视,各高校也开始进入了教学改革阶段,不断的抛弃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将体验式教学逐渐的加入高校的钢琴教学之中。体验式教学更多的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体验,不仅增加了学生对于课堂的兴趣,也提升了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深受各位钢琴教师的喜爱,并且广泛的应用在课堂之中。本文通过对当下高校钢琴课堂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了体验式教学的特点和含义,讨论了在钢琴课堂上,体验式教学的必要性及作用,简单的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对各高校钢琴教师有所帮助。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高校钢琴教学;作用和意义

当今社会对于高校学生的要求是全方面的发展,在课堂的教学中不断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所以,在高校的钢琴课堂上,教师普遍的引入了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去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知识技能。因此,如何在当下的高校钢琴课堂上运用体验式教学,让体验式教学发挥它的功效,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就成为了当今高校的钢琴教师的首要任务。

一、当下高校钢琴课堂的现状和问题

自从我国出现了学琴热潮,各大高校开始相继的引入钢琴课程,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因此,由各高校钢琴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不断的提高着我国的钢琴表演能力[1]。但是,随着我国对于钢琴的逐渐普及,学习钢琴的学生也越发的多了起来,各高校对于钢琴的教学也就开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学方式传统,老旧教学模式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教学的理念落后社会的发展脚步,培养出的钢琴人才也跟不上社会对于钢琴人才的需要;教师的专业素质高低不同,对于学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高校的钢琴课堂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不能及时的解决,不仅会影响学生对于钢琴课程的兴趣,长此以往我国的钢琴人才的能力也会逐渐降低,拉低国家钢琴演奏的水平。

二、体验式教学的定义和特点

(一)什么是体验式教学

体验式教学顾名思义,强调钢琴课堂上学生的体验感受,教师通过营造一些符合生活实际的场景,或者是多次出现的景象,来给学生高程度的还原教材上的教学内容,学生在学习知识的时候,感同身受的进入相应的环境,去体验音乐知识和钢琴知识,在体验场景的同时,加深对于音乐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通过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各方面技能。和传统教学方式不同的是,体验式教学注重课堂学生的体验,注重教学的过程带给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而不是过于看重学习的结果,忽视学生的能力。

(二)体验式教学的教学特点

1.提升学生取得知识的渠道和能力

传统的钢琴课程,教师习惯于一言堂的教学方式,将所有的知识以灌输式的方式,告诉给学生,而学生的获取知识的渠道也仅仅是通过教师的嘴。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更加注重学生的体验,重视他们在体验过程中的感受,让学生们在相关的情景中来获取音乐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通过多种重复式的情景构造,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于知识的印象,培养他们在体验中发现知识,寻找知识的能力,同时也能提升他们的分析问题能力。

2.平等的师生关系,协作解决问题

体验式教学重视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在体验中的情感。这就要求教师在创设情境的过程中,将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知识体验,作为首要的目标。在学生进行体验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主导协作作用,在学生体验的过程中,从旁辅助,可以运用钢琴知识,或者音乐来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并且在体验结束后,与学生一起讨论刚刚的感受,和获得的知识。与此同时,体验式教学要求学生的体验情感和合作的感想进行充分的融合,将两者结合帮助学生共同发展,提升学生的多方面能力。

3.体验反馈信息,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教师的评价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体验式教学法,更加的注重评价。在学生结束体验后,教师应该及时的对学生的体验情感信息作出了解,然后进行相应的评价。这些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有助于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体验了解,通过了解体验情况,可以调整教师的情景设置,也可以改进钢琴教师的教学的方式与方法。在钢琴教师评价过程中,要科学合理并且客观的看待学生的获取知识能力,这样才有助于学生的一步提升,也促使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

三、体验式教学在钢琴教学中起到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提升学生的音乐情感

在钢琴教学课程之中,锻炼学生能够进行钢琴演奏,是最为基本的目标,如何让学生在学会弹奏的基础上,饱含情感的演奏并且提升音乐素养,才是钢琴教师的深层目标。一些比较复杂的钢琴曲目,学生对于其涵盖的知识和乐理内容丝毫无法理解,更不要谈去理解作曲家的思想感情。但是,在体验式的教学下,学生可以通过教师提供的方法,轻松的了解到曲目演奏时需要的技巧,然后通过在相似的方法下,进行不断的反复的联系,加强学生对于演奏技巧的了解。例如,对于学习巴赫作品的时候,学生对于曲目中的情感把握不充分,旋律的变化和节奏变化过快,学生根本无法掌握。这时,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相似片段的音乐来增强学生对于巴赫作品的理解。在不断的演奏相对简单的相似片段之后,学生就会对巴赫的作品有了把握,进而学会演绎巴赫作品。其次,通过体验教学,学生可以对作曲家想表达的情感进行充分的了解,然后将情感加入到演奏的过程中。如此以来,就能够体验到音乐传达出的情感,也可以在体验中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二)创新课堂模式,改变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积极性

传统的钢琴课堂,教师采用的就是单一的讲授模式。教师满堂灌,将所有涉及到的知识全都交给学生,不在乎学生的情感体验。但是体验式的教学方法,改变了课堂的教学模式,改变了师生在课堂上的角色。让学生充当课堂的主体,教师主要起到的就是把握大方向的作用,辅助学生加强课堂知识体验。体验式的教学方法,鼓励老师在授课的时候创新教学模式,使用灵活的教学模式,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加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性和参与度。多媒体作为教师在课堂上的辅助工具,教师应该充分的进行利用,可以通过播放幻灯片的形式,播放音频视频的方式,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与此同时可以举办各种有关钢琴音乐的活动,让学生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充分的运用到实践中去,加强他们自信心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三)提高了钢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

体验式下的新型课堂教学方式,要求钢琴教师对于课本上的知识,有充足的了解。只有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教师才能够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运用各种灵活的教学方式,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拓展新的知识和音乐背景,来吸引学生的眼球,同时也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例如,在教师在弹奏简单的乐曲的时候,可以在一边教授学生弹奏的方式,一边讲授音乐乐谱的相关知识,拓展演奏的技巧和方法,以此来增加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提升他们的音乐素养。于此同时,教师的钢琴教学内容一定要丰富多彩,不能单一的讲授教材上涉及的内容,更要拓展相关的知识,分析相关的曲目作曲家都有怎么样的情感,以此来类比该曲目的情感表达。这就要求,钢琴教师不仅要对教材上的内容把握充分,了解透彻,也要有一定的乐理知识,对学生进行普及。同时,对于钢琴曲的作家所处的时代背景,人物的人生经历都要进行了解。这样,在钢琴教授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普及学生相关的历史知识,也可以吸引学生对于钢琴课程的兴趣,以便于培养他们的音乐素养,提升综合能力。

四、结语

时代在不断的进步,社会也在不断的发展,这就要求高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要不断的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以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体验式教学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音乐素养和音乐体验,让学生们在课堂中得到全面的发展,也让教师在体验式教学下,得到锻炼成为更好的自己,更优秀的自己。体验式教学对于高校钢琴课程的好处不言而喻,这也为我国以后的钢琴事业和钢琴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程科.体验式教学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作用[J].艺术评鉴,2017,07:106-108.

[2]祝琪.体验式教学法在钢琴教育专业的使用研究[J].艺术评鉴,2018,05:100-101.

[3]戴菲.体验式教学在高校钢琴课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8,06:170.

[4]聂亚星.高师钢琴教学中体验式教学方式分析[J].黄河之声,2014,05:75-76.

[5]赵珺兰.体验式教学法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学园,2018,04:80-81.

作者:周勇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