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母亲节的感恩教育

时间:2022-02-05 02:48:13

浅析母亲节的感恩教育

母亲节表达了人们对母爱的讴歌、对孝心的珍藏。教师在教学中,应该让幼儿深入了解母亲节的文化内涵,懂得母亲的不易,表达“牛羊安知跪乳之恩”的恩情。同时教师以一日活动为载体,可以实现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

一、学母亲节知识——童年有学心

幼儿对于传统母亲节的名字是陌生的,在幼儿群体中,虽然比起低龄幼儿,有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但是对于传统母亲节没有太多的印象。在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将放大的日历进行艺术化的展现。(一)绘本寄情,书单传递。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发现有很多关于母爱的绘本,比如《我妈妈》《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等,这些绘本不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大人,也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撒下爱的种子,感受到浓浓的母爱。在教师向幼儿推荐的过程中,可以简单介绍关于母亲节的绘本故事情节,从而帮助幼儿感悟到浓浓的亲情。在推荐读物中,可以推荐中外优秀的绘本故事。《谢谢妈妈》这本书的作者是草场一寿(日本)。小水看到狗妈妈生了七只小狗,而它们之间都通过脐带相连。小水不解,问妈妈这是什么。妈妈告诉她,不光是小狗,我们人也如此,当宝宝在妈妈身体里时,我们也是通过脐带相连的。脐带带给母子的不仅是营养的供给,也连接着母子的心、母子的情。纵观历史,我们的祖祖辈辈就是通过这条脐带在传承,生命在继续,妈妈的爱也在继续。这本书会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神圣和神奇,也是超级适合母亲节阅读的。(二)母亲节溯源,节日寻芳。对于母亲节的来历,教师可以采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让幼儿了解母亲节的来历。了解母亲节是有故事的。在追溯母亲节的来历中,教师可以引导幼儿来感悟其中的真情,母亲节活动的意义是唤醒对母亲的崇敬之意、生育之恩、养育之恩、教育之恩。更可以自己来示范朗诵中国大诗人孟郊的《游子吟》,让幼儿来品味体验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情感。在视频中,可以链接到母亲节起源于美国。1906年5月9日,美国费城的安娜•贾薇丝的母亲不幸去世,她悲痛万分。在次年母亲逝世周年忌日,安娜小姐组织了追思母亲的活动,并鼓励他人也以类似方式来表达对各自慈母的感激之情。此后,她到处游说并向社会各界呼吁,号召设立母亲节。她的呼吁获得热烈响应。1913年5月10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案,由威尔逊总统签署公告,决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这一举措引起世界各国纷纷仿效,至1948年安娜谢世时,已有43个国家设立了母亲节。母亲节的设置在于让我们时刻铭记母亲的恩德似天高比海深,让泯灭良知的人能够自我救赎,因为爱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有了爱人间才会有阳光雨露。

二、观母亲节形象——童眸留爱痕

在母亲节到来的时候,教师通过引导幼儿观察身边的母亲,了解母亲为孩子的付出,从而深切感受到母亲让生活充满了美好的爱,让自己的世界变得美丽和健康。(一)大肚的妈妈,我与她一体。在引导幼儿了解母爱的伟大时,教师可以让幼儿看看自己还没出生时候的照片,自己躲在妈妈的肚腩中,是个多么可爱的宝宝。教师再引导幼儿说说自己的体重,猜猜自己刚出生时候的重量。然后远程连线自己的妈妈,得知真实的体重,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再让幼儿自己说说妈妈怀着自己该是多么辛苦。在体验到母爱的伟大中,学会感悟自己曾经和母亲是一体的,是母亲给了自己生命和一切。此外教师还可以引导幼儿做做小游戏,让自己装个小皮球在自己的衣服里,学着妈妈的样子走路,从而感悟到母亲让世界变得分外美丽,是母亲的身体宫殿让自己有了还没出生时温暖的家。(二)代代有母亲,照片寄真情。幼儿在自己的生活中,可以寻找母亲的踪迹,幼儿往往会找到自己的妈妈是母亲,幼儿园的阿姨也是母亲,还有自己的外婆和奶奶是妈妈和爸爸的母亲。还有细心的幼儿从自己阅读的绘本中看到了可爱的小狗也是母亲。在体验母亲形象的伟大时,幼儿更是感悟到了母亲的伟大,母爱的崇高。是无数的母亲让人类的生命得到了延续。此外,教师还可以引导幼儿观看照片,说说母亲的形象变化。幼儿观察很仔细,会说到妈妈逐渐变老了,眼睛也逐渐失去了光泽,还有皮肤也粗糙了,手也变得没有光泽了,还有自己的头发也变白了。在幼儿的观察中更是感悟到生命中母亲的伟大。

三、献母亲节福物——童手有创作

在母亲节的手工制作中,教师除了可以用手工制作,还可以进行一定的剪纸和撕纸制作,从而在丰富多彩的手工制作中更好地巩固幼儿的记忆。在多样的活动中,更好地帮助幼儿感悟到浓郁的中国文化。(一)小制作,献给慈母心。为让幼儿更好地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教师引导幼儿制作“手工纸花”来献给母亲。在制作纸花的时候,可以让幼儿自己学会搓、揉、卷,从而做出不同的纸花造型。在各种颜色的组合中,都可以让幼儿感悟到纸花带来的美好氛围,纸花中寄托了幼儿对母亲的浓浓感恩之情。同时教师可以创设一定的活动,将纸花做成美丽的贺卡,或者开展剪纸活动,从而让幼儿体验到母亲节是一个表达自己对母亲心声的时刻,自己也可以有丰富的作品来倾诉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二)编织情,母亲节入心。在母亲节的时候,教师可以展示自己的编织作品。其中康乃馨是不可缺少的,它大部分代表爱、魅力和尊敬之情,红色代表了和关怀。粉红色康乃馨传说是圣母玛利亚看到耶稣受到苦难流下伤心的泪水,眼泪掉下的地方就长出来康乃馨,因此粉红康乃馨成为了不朽的母爱的象征。与玫瑰所不同的,康乃馨代表的爱表现为比较清淡和温馨,适于形容亲情之爱。在编织圈的织友更喜欢在这一天为母亲制作一束自己亲手制作的康乃馨。将这母亲之花、孝敬之情,用针线编织出最美的心意,不会凋谢,同时又凝结着子女加倍的心意。

四、叙母亲节情感——抱抱有温馨

在幼儿的每日活动中,叙述自己对母爱的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体验母爱、感悟美好中,教师需要通过各种生动的活动让幼儿感受到母亲让世界变得美好。(一)游戏寻踪,护蛋体验。在母亲节到来的时候,教师可以开展护蛋游戏让幼儿体验到母亲的不容易。在引导幼儿体验母爱的温馨时,可以让幼儿自己将蛋宝宝当成自己的孩子,自己当成母亲来体验母亲的伟大。通过护蛋,幼儿更能感悟到母亲赐给了自己生命,是母亲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了爱,充满了暖阳。在保护蛋的过程中,教师在最后,让幼儿尝试念一念护蛋儿歌,如“小鸡蛋,真可爱,鸡妈妈,带你来。你的脸,向我开。我用被,给你穿。用心护,你在笑。”在生动的念诵过程中,幼儿可以体验到一种浓郁的生活情趣,不断感受到自己渴望感恩蛋宝宝,学会呵护蛋宝宝的强烈心理。在这个心理的展示中,幼儿进行护蛋小演出,如孩子们扮演母鸡妈妈保护自己的蛋不被伤害,在早上入园时带上家里准备好的熟鸡蛋,有的放在口袋里,有的拿在手上,小心呵护,特别害怕自己的蛋宝宝打破了而导致行动失败。蛋宝宝在孩子们精心照顾下,直到离园还是完好无损,无一破裂。在这些活动中,不断让幼儿懂得自己的生活中需要有恩情的融入,让幼儿感悟到生活的美好,感悟到呵护的重要。(二)抱一抱,有母爱回味。在母亲节的时候,寻找“拥抱”的感觉是母亲节重要的主题。在相互的拥抱中,教师也可以引导幼儿在“娃娃家”游戏中来抱抱布娃娃,更可以让幼儿抱抱可爱的小布偶等,进而表现对娃娃的喜爱。同时,教师还可以引导幼儿阅读《抱抱》这个绘本故事,小猩猩带着要探索世界的心态出发了,营造一个温暖、温馨的画面,感染力十足的绘本。小猩猩看到动物们都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享受互相抱抱的温馨时刻。每一页都没有过长的文字,注重了小班年龄特点,图画多文字少,而在绘本中只有抱抱——宝宝——妈妈,每一页都会感受到小猩猩大声地喊道“抱抱”。从这些文字中可以感受到爱的表达,特别是猩猩妈妈在喊:宝宝,谐音也是“抱抱”,更是体现了一个温暖、爱意的氛围。在阅读绘本中,我们可以挖掘幼儿的语言能力和观察能力,从而初探小班幼儿同理心的萌发,能够站从小猩猩的角度了解他人的情绪、感觉和想法。当小猩猩伤心的时候,我们从他的困境或心理状态里,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想法。教师在活动中,通过绘本《抱抱》来揣摩主人翁小猩猩探索发现的情感,从动物的表情、姿态、行为动作,来体会妈妈对宝宝的爱。绘本中只出现“抱抱”“宝宝”“妈妈”的简单词语,却蕴含着温暖的人际关系,并能结合自身的已有经验来感受与体验,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情绪、感觉和想法。

通过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母亲节的内涵,我们运用了各种方法与途径,开展了各个不同的传统母亲节主题,尤其注重环境的布置。在将传统文化母亲节融入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在教室和楼道中为幼儿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母亲节氛围,凸显了母亲节主题,让环境对幼儿产生重要的直观的教育意义。在教学活动中,教学活动的设计,制作相关内容的PPT,进行教学活动的教育,家长在活动前与幼儿一起收集母亲节相关的图片和内容,让家长也为幼儿查阅讲述传统文化母亲节的风俗由来、风土人情,唱母亲节歌曲、跳亲节舞蹈。在家校合作中共同打造传统文化进入校园的美好教育氛围。

作者:张敏学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