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课前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8 11:19:28

医学生课前感恩教育论文

一、课前感恩词的设计与诵读

我们的课前感恩词设计全面简单,易于诵读:“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师长的谆谆教诲,感谢祖国的繁荣安定,感谢学友的关心帮助,感谢所有众生的付出”。上述感恩词涵盖了方方面面。实施时间为2011-2013年,对象为泸州医学院2010-2012级临床医学院本科护理、法学等专业共计33个班1000余人。每次组织胚胎学(含理论与实验课)、人体发生发育学(理论课)上课伊始,PPT课件首页显示上述课前感恩词,全体同学与老师肃立,闭目沉思,在老师的带领下,师生齐声诵读课前感恩词。多次诵读后,要求学生撰写关于课前感恩词诵读的反馈文章,包括赞成、反对、建议及其原因,并对其进行整理、归类、分析。

二、结果与讨论

统计结果表明46.81%的学生对课前感恩词诵读持赞成态度,47.52%的学生持十分赞同态度,3.55%的学生持中立态度,3.55%的学生持反对态度。医学从诞生之日起就与道德、良知紧紧融合在一起。医学生尤其应以人文精神作为自己职业的道德主题,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提高人文素质,更好地服务于患者。[3]学校的德育工作应该重视感恩教育。[4]针对当前大学生感恩意识缺失这一现状,对高校大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刻不容缓。笔者认为感恩教育不能大而空,感恩教育应渗透在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恩教育不能孤立,应与其他方面有机融合;此外,感恩教育方法、手段应具体、简单,学生易接受,可操作性强,同时应便于长期实施。经过三年践行,课前感恩词诵读活动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大家讨论热烈,反馈表明大部分学生持赞同态度,少数学生持中立或反对的立场,分析讨论如下:

(一)赞同课前感恩词诵读

这个世界有为我们默默付出、养育我们的父母,有细心教导、关心我们的师长,还有这个供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国家繁荣富强下的舒适的环境,有关心帮助我们的同学朋友,以及为了医学事业,为了人类健康而献身的动物朋友们和尊敬的前辈们,是他们让我们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丰富实用的临床技能。因此在我们学习和动手之前诵读、默念朴实动人的感恩词是对他们的敬仰与感恩,意义深远,值得推广。学生赞成的原因归纳如下:

1.警醒作用。课前感恩词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句,但是可以冲击学子的心灵,可激发学子对生命的思考。在学校呆久了,整天面对书本会让学子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渐渐变得麻木、浮躁、空虚,渐渐忘却了本真的东西。诵读感恩词可让学子的内心变得宁静安详,激发其细细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学会珍惜,可以时刻提醒学子要感恩。古语有云:三日不读圣贤书,面目全非。此话意在人要不断通过学习来警醒自己,以降服自己的烦恼习气,此功课不可一日偏废,须时时提醒,须持之以恒。今时与古时相比,人们面对的诱惑更多,精神污染源更多、更杂,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人们往往日渐沉沦而不自知,一些优良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如感恩等渐渐沦丧,许多学子更是迷茫于繁忙学业之中,不知停歇脚步来思考做人的道理。不会做人则不会做事,不会学习,更不知如何警醒自我。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不是没有感恩之心,而是在这种相对比较安逸、浮躁的大环境里,学子们容易忽略太多重要的东西,偶尔脑海里亦会闪现像“感恩”这样最纯朴、本真的字眼,但很容易以其他事情重要为借口而将其抛之脑后,于是当想法过了的时候,感恩也便罢了。课前感恩词诵读这样的方式,正好对学子内心忽略的情感起到一定的唤醒作用。课前感恩词诵读可起一定的警醒作用,警醒学子处于何种境地,为何能在这里学习,为什么而学,如何学等。每念一次都在警示学子要知恩、感恩、报恩与施恩。具体表现在:诵读感恩词让学生意识到,学生能够在窗明几净的学校生活学习,不是理所当然的,是有诸多人、事、物的默默付出,许多学子真切地表达了对父母、师长、祖国、同学、朋友和其他一切付出的众生的感激之情。有些学子表示这是生平第一次念感恩词,而且是以这种集体的方式,十分震撼。比如,有的学子写道:每当念及感恩词都会想起在外地打工的辛劳的父母,在外拼搏奋斗的姐姐,想起苦口婆心的师长,那些感人的画面一幕幕再现眼前,使心灵得到感化,找到了学习的动力源泉,此之谓感恩。有了感恩之心行,报恩与施恩则来得理所当然,报恩、施恩是感恩的延续与结果。通过诵读,许多学生生起报恩、施恩之心,具体表现在诵读感恩词后,许多学子表示要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要努力学习,不虚度光阴,不辜负父母的血汗钱,要学有所成,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提醒自己随时关心身边的人和事。有同学写道:以前在街上看到乞丐从不给钱,念了感恩词后,有一次走在街上,生平第一次给了乞丐钱,不管乞丐是真的穷或是一个骗子,我只管做我认为好的事就对了。这其实是一种施恩不图报的行为。感恩之心人人有之,很多学子感恩心之所以不能发挥作用,是因为感恩之心被自私自利等习气蒙蔽了。好比厨房的灯被污渍长期污染,尽管有灯光,但是因为污渍,外面几乎看不见灯光的明亮。课前感恩词诵读犹如擦拭人性灯泡上的污渍,让感恩之光照射出来,要时时勤擦拭,要持之以恒。

2.振奋作用。百人高声齐诵课前感恩词,可谓壮观,可以提神,振奋精神,使上课更有精力。有的学子认为每次的诵读可让自己连续几天沐浴在感恩气氛之中。在感恩的同时,诵读感恩词会让学子感受到自身的富有,因为周围的人都在以各种各样方式帮助我们,我们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一个有机体的一分子,这增添了学子们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信心,强化了学子对各种付出的人、事、物的感恩,让学子心胸更加广阔。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多些这种形式,时刻让学子心灵得到振奋与洗礼。

3.提高学习效率。感恩词诵读可看做是上课的标志,有学子认为这是一种特殊而有意义的开课方式,可让瞌睡、玩耍等尚未进入学习状态的学子很快把心思收回来,让人抛除杂念,集中注意力,而在听课过程中,将感恩之心迁移到接下来的学习中,可鞭策学子更好地投入学习中,提高对本学科重视程度,提高听课质量,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责任感。

(二)反对课前感恩词诵读

部分学子认为课前感恩词诵读设计比较孤立,突兀感很强;课前感恩词诵读过于表面化,无法激起学生共鸣,不能从本质上改变什么;诵读形式过于单一,多次诵读则流于形式,久了则会厌烦,感恩教育效果甚微。

(三)对课前感恩词诵读的建议

在课前感恩词诵读的实践中,学子们对诵读内容与形式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原初设计的感恩词只有五句。有学子提出:感恩了那么多人和物,为什么不感恩自己呢?如果自己不够努力,不够坚强,不用大脑去思考人生,不制订计划,不用双手、双脚去实现目标,即使有再好的外在条件,也不会有所成就。该建议得到了采纳,我们在最后加上一句“感谢自我的不懈努力”,效果很好。

2.原诵读方式是教师领读,学生跟读,对此有些学生提出了建议,可让学生领读,一来可增加学生的参与度,二来可锻炼部分学生的胆识。此建议亦被采纳,在后期诵读时,我们设计了各种诵读方式,如单个学生上台领读,若干学生同时上台领读,小班领读,男女生交替诵读等。另外,感恩词诵读时间也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可放在课中或课后。

3.为了减少突兀感,在每次课前还设计了放映感恩短篇视频的环节。

4.许多学生有感而发,建议这种形式应继续进行下去,应永远存在于老师的课堂上,有的学生强烈建议此方式应在其他课程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学生的认可让我们对在专业课堂践行感恩教育有了更加坚强的信念、更大的动力与更强的使命感。

(四)课前感恩词诵读的体会

感恩之心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没有一颗感恩之心,医学生永远不能真正懂得孝敬父母,认真学习,走上临床工作岗位后,也很难理解患者,更不会主动地帮助患者。学会感恩就等于架起了做人的支点。知恩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所有物给予自己的帮助、恩惠能有所认知与辨别,感恩则是对他人给予的帮助恩惠能够合理表达感激;报恩与施恩是感恩的体现与结果,是用实际行动回馈别人的帮助与恩惠。感恩教育研究有不同层次,强化感恩教育需要从认知层面、情感层面、实践层面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大学生进行识恩、知恩、感恩的教育,使学生知恩于心、报恩于行。[5]本研究主要从实践层面对其进行研究,把感恩词诵读植入专业课教学中,该法得到大多数同学的认可,被证明是简单易行的感恩教育方式,有效地实现了感恩意识的唤醒与践行,它不但没有冲淡专业课教育,反而十分有助于专业课教育,达到专业课教育与感恩教育双赢的效果,很值得推广。但其形式、手段尚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课前感恩词诵读中,还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一定要向学生强调修德贵在践行。“知而不行,是谓不知”,《弟子规》有云:“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均在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告知学生感恩词不是光拿来念的,念是手段,不是目的,一定要将其付诸实践才会让自己的德行有所提升。其次,要有恒心。要明白诵读感恩词不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而是一种警示、一种提醒、一种修行。修行需要毅力,需要恒心,不能半途而废,要明白感恩只能做到更好,没有最好,感恩永无止境。最后,要专心。修德不在多,不在杂,而在精,所谓一门深入,长时薰修。“为学日增,为道日损”。德是相通的,一门成就了,则门门成就,所以要深入学习、践行感恩,感恩有成就,其他品德如仁、义、礼、智、信则统统有成就。修德切忌贪多求全,若过分分散精力,则终究无门可入,虚度光阴,无事可成。

作者:赵宏贤王巧稚徐瑲余鸿工作单位:泸州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