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员工法制教育方法和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17 09:35:11

青年员工法制教育方法和对策研究

近年来,企业员工中青年员工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员工新老交替日趋明显,企业引进的青年员工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校毕业生,具有高学历、接受事物快的特点,来到企业后具有强烈的优越感,希望进入企业就受到认可重用。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心理易受情绪和外界事物的影响,产生过激的行为。为此企业帮助和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三观”意识以及民主法治、诚信观念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就成为企业持续和谐发展的迫切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青年员工法制教育工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青工法制教育的方法

完善基础信息,了解青年成长动态。建立青年员工基础信息档案,了解青年员工基本情况,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更多的关注,为法制教育的有效开展打下基础。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一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下设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具体分管此项工作,团支部书记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在明确责任人及工作职责的同时将青工法制教育工作列入相关人员月度目标卡。二要结合单位生产经营实际及青年岗位特点制定方案,确保落实。三要增强教育力度,使青工法制教育常态化。作为活动的实施者,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团日、重要节庆日、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机会,适时提高法制教育的频率和规模,积极引导青年员工树立健全的法制信念,让青年员工更加重视民主法治和道德观念,提高青年员工知法、懂法能力。四要心中以青工为先,坚持深入青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青年员工呼声,反映青年员工意愿,代表青年员工利益。调动青年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青年员工的力量与智慧,为建设和谐平安企业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青年参加法制教育的积极性。一是干部带头,武装头脑。作为领导小组成员,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广泛关注时政要点、舆论氛围、重要事件等,掌握单位各项制度规程、国家法规,提高做好法制工作的本领。二是广泛宣传,人人发动。以青年员工关注的微信、QQ等网络平台为主,黑板报、宣传栏、专题会议等宣传形式为辅,从意识形态、思想道德、法制观念等方面进行灌输,使法制工作意义、目的、内容深入到每一名员工心里,唤起人人参与的热情。三是坚持不懈,形成氛围。有机地将法制教育宣传融入到企业生产之中,在企业范围内形成人人关注、人人重视、人人是教育者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青工法制教育的对策研究

企业青年员工文化程度高,信息来源广,对新科技、新知识有着强烈的追求欲望。因此,对青年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千篇一律,要根据青年员工不同的思想实际,提出不同的教育内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才能取得良好效果。以企业发展前景和关怀激励青年,提升青年员工获得感。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是青年员工共同愿景和最好的激励。青年法制教育工作应着眼于鼓舞青年、激励青年,增强其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和获得感,让青年员工自觉热爱企业、奉献企业。二是要为青年员工的发展搭建平台,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加快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三是要以人为本,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切实关心青年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要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逐步培养起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并把感情和责任融入工作中。结合青年员工的特点,创新法制教育方式。当代青年员工的一大特点是崇尚现实、个性独立多变,追求多元化和多样性。因此,要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开展青年员工法制教育活动,如:推行互联网+法制工作方法,为青年员工网络交流互动创设渠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教育展,为青年员工感悟家国情怀提供保障;组织身边先进人物事迹分享,为青年员工岗位成才树立榜样;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以表现亲情、友情、爱情主题影片,让青年员工感悟“大爱”情怀与责任;开展法制专题研讨,集中观看《庭审现场》《为了母亲的微笑》等法制教育影片,青工之间分享身边法制案例为青工学法、敬法、守法提供理论保障。

企业文化与理想信念相结合,促进法制教育开展。理想信念与企业文化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带动青年员工思想理念,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与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有效结合,促进青年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把青工的思想引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从而使他们能够将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带动青年员工积极进取,从而有效促进法制教育的开展,为创建“和谐企业、平安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青年兴,则企兴;青年强,则企强;青年有希望,则企业就有希望,社会建设就有希望。在构建和谐幸福企业的路途上,青年的法制和思想教育不可忽视,而法制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有效的使青年员工法制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青年员工的法制教育才能持之以恒、卓有成效的开展下去。

作者:赵文艳 单位: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