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3-06 09:09:34

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的作用

在信息化的社会背景下,青少年的违法犯罪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在网络暴力泛滥的环境之下,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受到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从而使得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扭曲,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而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语文学科又是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根本。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强化学生的法制教育,一方面可以正确地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引导学生辨明是非,达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目的;另一方面,法制教育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根本,教师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律意识,让学生成为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公民,是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本文中,笔者结合当前小学语文法制教育的现状,探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策略。

一、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的现状分析

当前,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很多教师教学的重点往往是学生识字、写字、阅读以及写作的练习,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诚然,对于习作、识字、阅读等基础性教育,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是必不可少的,只是笔者认为,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这些教育的过程中,可以丰富教学的内容,形成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实现小学语文教学的多元化。总结下来,当前小学语文法制教育的现状如下:

1.教师对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治国是我国根本的治国方略,在法制社会的环境之下,法律是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从小事做起,从孩子做起,让学生从小接触法律,懂得遵守法律并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地防止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根本没有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也没有将法制教育有效地渗透到课堂教学中,从而使得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缺失,难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教师的法律素养不高。对于小学语文教师而言,不仅要具有法律意识,还要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但是,对于绝大部分的小学语文教师而言,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即使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但由于自身的法律素养不足,也不能有效地渗透法制教育。加上部分教师对相关的法律知识把握不准,在渗透法制教育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张冠李戴的教学现状,从而使得学生接受了不正确的法律教育,对于促进学生法律意识的提升毫无益处。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有效地渗透法制教育

从根本上讲,法制教育对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促进学生成长为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公民具有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当采取怎样的教学措施有效地渗透法制教育呢?

1.立足课本教材,渗透法制教育。对于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而言,教学内容必须立足于课本教材,并进行适当的拓展和补充。在小学语文教材中,一般都会有关于道德行为和法制观念的课文,教师在教学中应当结合教材的内容,认真挖掘,努力找到渗透点。无论是一篇课文,还是一句话,只要教师进行适当的点拨,都可以起到渗透法制教育的目的。对于小学语文教学而言,教师在渗透法制教育的过程中,要善于把握好度,一方面,教师不能将语文课上成法制课,避免出现喧宾夺主的现象;另一方面,教师不能漠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不能对语文教材中关于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课文视而不见。即是说,立足课本教材,渗透法制教育,是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有效途径。

2.在习作点评的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在小学生的作文教学中,有很多涉及道德和法律的写作题目。教师在写作点评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渗透法制教育。例如,教师让学生写一篇“拾金不昧”的作文,对于学生而言,拾金不昧是一种美德,是值得赞扬的。教师在点评学生作文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是站在道德的角度点评文章,还要结合法律,让学生明白:拾金不昧是一种美德,但如果拾得别人的东西,却非法占有,将会触犯法律,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样的作文点评模式,不仅强化了学生的道德意识,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法律意识,达到了一石二鸟的教学目的。

3.在阅读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对于小学生而言,阅读是拓展视野、全面提升语文综合素质的途径。在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渗透法制教育。例如,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鸟的天堂》这篇文章时,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渗透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等相关的法律知识,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

4.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想达到良好的法制教育目的,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对于法律素养的提升而言,教师可以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学习模式。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某篇课文,可以结合信息技术的手段,通过网络查找的方式,找寻其中的法律知识点,并进行适当的渗透。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让教师不断地积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而有效地促进小学语文法制教育的发展。总而言之,在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作为新时代的小学语文教师,应当深刻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在“依法治国”的国度,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地渗透法制教育,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邓芳艳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海拉镇海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