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难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2-08 03:47:40

传统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难原因及对策

【摘要】当今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中,女大学生的比例日益增加,在矿业类等传统工科中,女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显得较为突出。关注大学生就业,尤其是工科女大学生这个“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本文分析了矿业类等传统工科女大学生就业现状,剖析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

【关键词】传统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难;对策分析

伴随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国家教育体制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大学生也越来越市场化,就业形势日益严峻。随着高校招生规模扩大,在校女大学生比例亦不断增加。实际就业中,女生未能体现出就业优势,尤其是在一些工科专业,男生就业机会甚至远超于女生,且就业质量更优。矿业类等传统工科女大学生比财经、师范院校的女大学生面临着更大的就业压力。受2020年疫情影响,工科女大学生就业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工科女大学生尽管成绩优异、综合能力强、专业素质高,却仍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与男生相比,工科女生就业面临着就业率低、就业质量低、就业保障低的“三低”情况。此类现象的发生有社会、经济、个人等多方面的原因,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就需要社会各部门齐抓共管,促进工科女大学生就业。

一、原因

(一)政策未落到实处。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女性和男性有同等的权利、义务和地位,但是关于保障妇女劳动权益的法律法规比较笼统,缺乏相应的具体配套措施,使得企业需要承担女性员工的生育成本和劳动保护的责任,从而导致女性员工的雇佣成本有所提高。对于逐年扩招的高校而言,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已经凸显,而制度的不完善则为某些企业在招聘时带有性别歧视提供了可能。(二)专业对口公司工作强度大。矿业类等传统工科毕业生的对口单位大多是一些矿山企业、建筑行业、施工企业等。在这类企业中,工作强度大、环境艰苦是常态,且经常需要员工加班加点或长期出差,此类性质的工作单位在招聘时,往往会优先考虑专业对口的男生,而不会去考虑女生。(三)社会中性别歧视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企业考虑到女大学生工作后,婚假、产假等不能避免的假期,会以此为由而不愿招聘女毕业生,更有甚者,企业在招聘条件中明确写出“此岗位仅限男生”,这对于工科女大学生找工作无疑是雪上加霜。除此之外,很多人认为女性在数理、工程、电子等工科类专业方面的学习能力会明显不如男性,而文科类才是更适合女生学习的专业,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工科女大学生就业。(四)工科女大学生实践能力普遍较弱。工科专业女大学生尽管学习态度端正、理论知识扎实,考研率远高于男生,但在实践方面,动手能力普遍略逊于男生。加之工科专业大多涉及到体力、机械、设备等,较多女生在此类实践环节中会避而远之,最终导致工科女大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上出现了很严重的脱节现象,这也不利于工科女大学生就业。(五)未将自身情况与现实相结合。当前大学生就业过程中普遍存在以下现象:对于找工作没有进行理性的前期调研,把自己的就业愿望投射于电影中,一味盲目幻想,导致实际找工作时的落差很大。

二、对策

(一)政府和社会要加强引导。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在保障工科女大学生公平的就业竞争机会的同时,要为女大学生创业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鼓励其创业。要加大社会保障制度,鼓励女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开放招聘条件,降低就业门槛,对到艰苦环境中工作的工科女大学生要适当给予补贴。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为女大学生就业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对于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现象的企业,一经发现应当严肃处理,为工科女大学生营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二)高校应加强就业指导、完善帮扶体系。一是高校要加强就业指导,将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并专门开设适合工科女大学生的选修课程,提供有价值的指导建议。学科设置上要与市场接轨,构建出令女大学生发挥优势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强调以就业市场为导向,增强工科女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沟通能力等,以提高其综合素质。二是高校要加强求职心理健康教育。工科女大学生在求职中,容易有无助、矛盾、自我怀疑等不良情绪,从而导致就业难、就业质量差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帮助工科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心理,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劣势。让其以自信、自强、自立的姿态去发挥自身长处,调节不良情绪,把握机遇,迎接就业市场的挑战。三是高校要利用好校友资源,举办如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提高校友资源的实际利用效率。另外,也可通过一些校友的关联资源,推动毕业生就业。校友都是学长、学姐,更容易使毕业生产生心理上的亲近,也会不自觉地将其作为自身学习的榜样,积极求职,顺利就业。(三)工科女大学生要提高自身能力。并调整就业观念矿业类等传统工科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企业也更青睐于此类学生,但这恰恰是女生的短板。故而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女生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工科女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合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寻找就业岗位。

三、结语

解决矿业类等传统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问题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人共同努力,对政府而言,要完善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女性在职场上受到公平的待遇,给女性就业提供更大的空间;对社会而言,要大力宣传男女平等,提高女性保障权益,造就一个和谐的就业环境;对高校而言,应当充分利用就业资源,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帮扶活动,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就业指导工作顺利进行;对传统工科女大学生自身而言,应该不断提升自我,加强对现实就业市场的了解,合理制定就业计划,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相信在多方的努力下,矿业类等传统工科女大学生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真正做到想就业、敢就业、能就业、就好业。

参考文献:

[1]刘治秀,钟记超.工科女生就业现状和对策研究[J].青年时代,2020(9):186-187.

[2]张抗私,谷晶双.生育对女性就业的影响研究[J].人口与经济,2020(5):19-29.

[3]吴海江.新形势下大学生如何突围就业阴影[J].人民论坛,2020(24):80-81.

[4]张艳艳.理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21):73-74.

[5]张吉勇,王振环.基于“三全育人”体系培养的矿业类大学生就业观念研究[J].决策探索(下),2019(11):87.

[6]钱琨.高校校友资源开发协同创新研究——基于招生就业视角[J].江苏商论,2020(09):130-132.

作者:张吉勇 刘星星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