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职业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17 09:20:40

辅导员职业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目前,在我国的高校中辅导员逐渐职业化成为一种广泛的教育改革背景,这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奠定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目前尽管我国大部分高校都已经开展过创新创业类的课程,但是我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并没有得到全面发展。本文针对辅导员职业化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始,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和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时所面对的困境入手并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希望可以为我国高校改革提供发展思路。

关键词:辅导员职业化;高校改革;创新创业教育

目前来说我国的高校辅导员人数越来越多,而且整体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非常有利于我国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也在当前高校辅导员逐渐职业化的背景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从总体上来说,目前我国高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的教育水平并不是非常高。所以如何在高校辅导员发展职业化背景下带动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成为一个问题。要想做到在辅导员职业化的背景下既能了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同时又能够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就必须快速实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的进步。

一、高校辅导员职业化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特殊性

1.高校辅导员职业的特殊性。目前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中人数得到大幅提升,这也是顺应我国高等教育普遍发展时代所产生的必然结果。目前我国的辅导员职业化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并且发展得非常好。辅导员职业的特殊性,不仅要求辅导员本身就有很高的知识素养,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也要有非常高的道德修养,并且要遵守职业操守。所以辅导员的职业特殊性能够以身作则带给我国高校大学生良好的影响。2.高校辅导员职位的特殊性。早在2004年,我国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相关内容,要求严格规范我国高校内任职的辅导员的职业素质,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建设出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辅导员担任着艰巨的任务,不仅要引导大学生培养正确的政治理念,同时又要给予大学生必要的帮助。所以由于辅导员这个职位的特殊性规定了辅导员不能做有损职业声誉的行为,而且要遵守模范和公德,这样才有利于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成为高校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精神领袖。由于高校辅导员职务的这种特殊性,高校辅导员职业化背景下可以说非常有利于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发展。3.高校辅导员职权的特殊性。目前由于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地发展,所以我国高校辅导员的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辅导员手中的权力也越来越大。其中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包括了大学生的党建工作,干部管理工作以日常管理和评优评先等工作,以及贫困生鉴定等职能。可以说这个职位在赋予高校辅导员义务的同时,也赋予了高校辅导员很大的职权,而且大学生又是相对来说竞争比较激烈的一个群体。哪些人能够提干、入党或是培优保研,以及获得奖学金助学金,这些都是会引起大学生竞争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高校辅导员职权的优越性。所以可以说辅导员由于职权的特殊性会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地影响大学生的发展和前途。但同样也可以说高校辅导员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有创新创业意向的学生更大的帮助和机会以至于他们能够创业成功。

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1.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所具备的科学内涵。由于目前我国已经到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所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早已经成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热门内容。可以说最近几年在高等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了一个广泛的热门词汇。在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高校和国家不仅在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开展中做了很多工作,健全了很多基础设施,同时也加大了对大学生创业资金的投入。增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仅能够推动创新创业实践的进一步发展,还能使高校够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创新性的人才,以实现人力资源强国的梦想。2.目前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所面临的困境。目前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高校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存在着很大的误区,不理解国家大力举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在哪里,所以就并不能创造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条件和意识。高校普遍认为创新教育可直接解释如何教学生办理企业,同时高校又认为创业需要与一定的资本链相关联,而学生往往由于缺乏资本无法实现创业成功,其次在创业创新文化上来说,高校并没有意识到创新创业的内涵。可以说我国高校很多针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所表现的态度都非常相似,那就是只都停留在讨论阶段,并没有要实践的态度和意识。

三、辅导员职业化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途径探讨

1.弘扬创新精神,渲染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目前面对我国高校培养出的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我国各所高校应该主动面对积极地肩负起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任务。首先高校要从思想观念上树立对创新创业教育区域的重视,并且将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融入到相关的教学程序中。其次应该高校也应该多举办创新创业知识竞赛,用比赛的方式来提高高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除此之外也要给真正有创新创业想法的人才提供相关便利制度,并且在适当条件下给予一定的帮助,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失败保持宽容的态度,并给予坚决的鼓励。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弘扬大学生的创新精神,鼓励大学生大胆进行创新,这样才能够良好地渲染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2.在高校中构建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目前我国高校应该着重建设新的创新教育模式,那么就要从教师下手,因为只有在授课教师自身具有很好创业能力和意识精神的前提下,才能够对学生进行创业能力的培养,只有教师具备创业意识,才能够更好地为学生进行教学,并且为学生找相关的社会实践。可以说只有授课教师紧跟时代步伐,吸取多方面的知识,才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和高校培养出来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

四、结语

目前,由于我国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的特殊性质对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起到引导帮助的作用,所以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的大背景下,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能够得到蓬勃发展。但是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学校社会以及企业各方面的支持和利用。只有社会各界积极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给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供通讯场地和网络其他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才有可能提升目前我国高校出现创业教育的改革。希望在我国辅导员职业化背景下,我国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够得到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当下围境与路径选择[J].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6).

[2]吴玉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困境与路径选择[J].教育探索,2015(11).

[3]唐靖,姜唐福.创业能力概念的理论构建及实证检验[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8(8).

作者:尹晨曦 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