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学生创业园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21 02:48:52

浅析大学生创业园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大学生创业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创业园定位不明,发展后劲不足

创业园对高校来说是新生事物,没有足够的经验可借鉴。多数高校的创业园还处于初创阶段,没有形成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制约创业园的后期发展。一方面,有意愿创业的大学生看到创业园里的学生自主创业氛围不浓或一些优惠的创业政策得不到落实,便心生退意,致使愿意创业的学生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创业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创业项目,使越来越多的创业园成为“空园”,浪费高校优质资源。

(二)没有形成创业观念,创业教育不完善

近年来,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涌现了许多大学生创业的成功典范。但传统的就业观念在多数大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思想中仍然根深蒂固,很多教师和家长受“先就业再创业”的传统观念制约,认为大学生缺乏创业经验,创业对他们的成长发展没有太大的意义,创业成功的机会很少,从而不支持、不鼓励大学生创业。教师和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创业勇气和信心,导致大学生的创业观念并未普遍形成。高校创业创新教育体系也不健全,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有些高校对开展创业实践教育持消极态度,对创业园的宣传不够,创业园的建设和管理形式化。

(三)创业团队素质弱,结构单一

创业团队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学生创业热情高而韧性不足。不少尝试创业的大学生在开始的时候总是满怀热情,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物力与财力开展创业活动。但遇到困难时心理承受能力较弱,不能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往往半途而废,导致团队分崩离析,项目消亡于萌芽状态。二是大学生欠缺法律知识。有的创业大学生因为缺乏法律知识,造成个人利益或者团队利益的重大损失,影响团队士气,进而造成团队解散和项目终止。一个创业团队的组建,往往需要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大学生的参与。但一些创业团队结构单一,分工随意。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大学生的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无法发挥项目团队的综合能力。

(四)创业资金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

创业成功的物质基础是充足的资金,而资金缺乏恰恰成为当今大学生创业的普遍难题。创业大学生大多数是自筹资金且资金总额偏小。资金不足的问题阻碍了一些创业项目的进展,有些发展前景很好的创业项目因资金需求量过大而无法进行下去。资金短缺常使创业团队无法开展后续工作,最终导致创业项目失败。大学生创业园为每个创业团队提供的场所十分有限,组织机构和人员相对短缺,没有设立专业的培训和指导机构,为学生提供的资金支持也非常有限。创业园基本上只是提供场地给学生,学生创业所需的办公设备都需要根据创业项目的发展自行解决,这无疑加重了学生创业的负担,降低了学生投身创业的积极性。高校没有充分整合创业园资源,各个创业项目孤军奋战,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加大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失败的风险。

二、大学生创业园发展对策及建议

(一)学校应高度重视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园建设

随着大学生创业园的不断发展,高校对大学生创业园的支持力度与关注程度也应随之增加。大学生在创业的萌芽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此时学校给予的支持就变得举足轻重,不仅能使创业大学生重拾信心,更能给创业大学生切实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创业困难。高校要推动创业园长远有序发展,基础工作就要扎实开展。第一,要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师资建设。创业园中创业指导教师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高校要积极组建创业教师俱乐部并进行专业培训。可通过人才引进,让“双师型”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成为这个团队的主导力量,加强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建设,将创业思想融入普通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普及职业生涯规划、创业知识教育;可通过各种形式的创业宣传活动,吸引更多的企业家与高校合作,让企业家进入高校,成为大学生创业园里的创业导师,对创业团队进行专业化指导,不断提高创业团队的素质和水平。第二,要加大创业教育的力度。对有意创业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教育。创业教育要与学生的创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搜索和学习创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定期开展创业咨询及系统的创业培训,使大学生能够获得实质有效的创业知识;不定期邀请成功创业的校友向在校大学生介绍创业经验,为有意创业的学生提出合理的创业建议;组织专业的创业培训师对愿意创业的大学生进行创业辅导,有效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二)完善制度建设,打造优良创业环境

一个成功的创业园离不开一套完善的制度管理,高校应将完善创业园的各项制度放在首位。第一,建立创业园资金投入机制。高校可以建立相应的创业投资基金,校方与投资者共同协商筛选大学生创业的优势项目,对发展前景较好的项目加以支持,投入更多的资金。这样能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可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保障。第二,建立项目筛选机制。对创业园来说,项目的筛选和创业团队的选拔至关重要。高校要以就业指导中心为依托,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筛选团队,制定完善而详细的项目及团队评价标准,对学生提交的创业项目进行多方面考察和评价,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完善方案,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也可以通过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开展多样化的创业设计方案大赛,通过比赛筛选出具有发展优势的创业项目并将其引入大学生创业园。

(三)加大创业园宣传力度和文化建设

目前,创业教育已成为一种国际潮流,应鼓励大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自谋生路,通过创业实现自主就业、持续就业,使创业成为化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途径。因此,开展创业教育,加大创业园区的宣传力度非常重要。大学生创业园区是学生创业的载体,也是展示其创业成果的平台,创业园要将学生的创业过程、创业成果和创业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利用各种形式予以宣传和鼓励,让创业者更有信心,也让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创业、参与创业。

三、结语

高校创业园的建设与管理应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的,在以市场为主导的前提下争取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与此同时,高校应重视大学生创业园软硬件环境建设,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园的制度建设,创新大学生创业园师资队伍的建设与管理,通过完善大学生创业园的软硬件,规范管理,吸引和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让更多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加入创业的行列,实现大众创业。

作者:谢雯 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