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21 02:53:52

本科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研究

商务英语视听说是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是学生提高商务交际能力最关键的一门课程。其教学目的是要让学生在各种商务环境下熟练运用商务英语知识与技能,并且使学生能在不同的商务情景中进行有效的商务交流。高等学校,以衡阳师范学院为例,其商务英语专业的《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第一学期主要是让学生在常见商务情景比如面试、组织会议、打接电话、商务旅游、接待等情景中了解英语文化中的商务礼仪、话语能力,打电话技巧以及接待技巧等,使学生们将语言、文化和商务三个方面结合,提高思维能力、交际能力,培养出实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一、多模态

模态(modality)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与外部环境进行互动的感知模式,是人类或生命体认识世界、感受世界的一种模式。“多模态”最早是由NewLondonGroup于1996年提出的。多模态包括各种符号资源,一种符号就是一种模态,如语言无论是口语还是书面语、图表、图像等都属于符号资源,都是不同种类的模态。(刘国明,2012)我国多模态始于21世纪初,少数专家如胡壮麟、张德禄、朱水生、袁传有、郭万群等将该理论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且我国对该领域的研究引进多于创新、阐述多于应用。多模态在教学研究领域成果相对薄弱,且主要用于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与商务英语教学研究结合较少。

二、多模态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

以多模态为视角的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借助多媒体、声音、动作、言语等多模态符号,促进师生之间的交际。和传统的单模态学习相比,多模态教学充分运用多模态符号系统,进行设计编排,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和兴趣,使得学生能够运用多种感知模式有效地加工、贮存和输出信息,使得语言学习过程模态转化,进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等技巧以及语言学习效率。教师应根据教学目的、教学手段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不仅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等,还在实际的教学实施过程中,选择适合教学内容的模态,有时需要多种模态组合,有时则一种即可。

三、以多模态理论为基础的《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设计案例

本文以马龙海的《新视野商务英语视听说》第二版上第六单元CompanyPresentation为例,以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大二一个班的30名学生为教学对象,以多模态为基础进行多模态教学设计。(一)导入环节。该环节主要是在课前让学生了解本单元的主要内容。首先把学生分为五个小组,每组四人,然后向他们展示各种产品实物,比如:可口可乐、手机、化妆品、包包、香水。每一组对所挑选产品的公司情况如公司历史、年收入、员工人数等进行讨论。然后选两组到讲台上进行角色扮演,时间为两分钟。没有表演的同学对相关词汇,句式以及内容要点进行记录,并指出一些语法错误和表达不当之处。最后教师及全班同学对这两组进行专业性、具有说服力的评价。(二)音频和视频。教师利用电脑播放ListeningPractice这一部分的录音,让学生独立完成其中的练习来掌握做公司简介的步骤、术语及类型。教师适当地补充归纳相关内容。视频是课堂内容的重要表现形式。该单元中的视频直观且接近现实生活,能使学生通过视频直观地把握视频大意、知悉公司简介的基本结构、种类以及常用表达,并掌握公司简介的基本技巧及注意事项,让学生知道要分析观众、保持自信、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说话有激情才能做出一个有效的公司简介。在观看完视频以后,要求学生就两个视频进行比较并讨论其差异,再简述做公司简介的框架、术语、句型和习惯用语。教师应耐心地修正、补充、做示范来启发和鼓励学生。(三)小组讨论。以两个视频为主题,让学生比较两个视频中公司简介的优点与缺点,并从教师用书中抽出一篇与本单元话题相关的短文“McDonald’sCorporation”,让学生就麦当劳公司所用的销售策略与其竞争对手有何不同展开小组讨论。然后请三名同学对麦当劳进行详尽的公司简介,包括全球影响力、总部、连锁店、销量并就销售策略陈述自己的观点。教师和其他同学可以评价他们的陈述是否有说服力、有创意以及有没有用恰当的身势语。最后,教师可以播放从网上下载的相关视频或者教师用书上光碟中关于CompanyPresentation的视频,有利于学生了解必要的商务英语场景常识,提高商务工作人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课后作业。一是让学生熟记LanguageFocusA和LanguageFocusB中的常用句型、词汇及习惯表达法等,并在下一课堂中随机抽取两组同学进行对话。确保学生掌握这两个部分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基本能力,还能检测学生本单元的学习程度和口语能力。二是选取两组同学对他们所选的公司做一个PPT来介绍公司,并在课堂上讲解给同学听。三是抽取另外的两组同学把两个视频进行角色扮演,这样可以检测出他们是否已经掌握从视频中所学到的知识。由此一来,可以做到每次课堂每位同学都有参与。

四、结语

本文基于多模态理论,设计一个教学单元并进行实践教学,效果较好,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兴趣。整个教学单元包括多个环节,每个教学环节的各种活动都融合了多个模态符号,让学生置身于实际交际情景中,为学生创建虚拟的学习机会,并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建构的主要角色。当然,这还只是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研究,还需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在往后的教学中不仅要将多模态理论应用到商务英语视听说课堂的各个教学环节中,更要将其运用到其他商务英语课程中,如商务谈判、商务写作,商务翻译等课程,乃至商务实训平台教学,更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效果,达到师生之间的双赢。

作者:罗雪林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NewLondonCroup.APedagogyofMultiliteracies:DesigningSocialFutures[J].HarvardEducationalReview,1996,66(1):1~30

[2]胡壮麟.社会符号学研究中的多模态化[J].语言教学与研究,2007,1:1~10

[3]黄光艳.多模态在独立学院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长江大学学报,2012,35(3):134~135

[4]蓝岚.多模态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设计个案研究[J].科技视界,2012

[5]刘国明.多模态教学在商务英语实训中的运用[J].琼州学院学报,2012,6:97~98

[6]马龙海.新视野商务英语视听说[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7]王云,王霞.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中多模态教学的实证研究[J].外语与翻译,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