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09 03:39:13

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中的作用

摘要: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仍十分严峻,高校如何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的指导,成为其提高大学生毕业就业率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也是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教学的基本前提。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是高校教育发展中必须关注的一个发展问题。本文将简要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方面的相关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创业就业;导向作用

1前言

目前,在高校教育教学中,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课程的开展,对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探究,也逐渐成为高校教育教学问题之一。党的十七大提出,以创业促进就业的策略,用以缓解当前社会就业的压力。在高校教育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工作顺利开展,对于完善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教学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工作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成为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2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教育中的重要性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各个行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的目标,需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高校教育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大量的优秀人才,不但需要对大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教育,而且进行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发展教育的现实需求。积极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独立性、果敢性及健康的心理素质,这些都是大学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所需具备的能力。因此,在高校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教育中的重要性非常明显。

3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

3.1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

一直以来,由于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观存在一定的价值取向偏差问题,导致大学生在创业就业的过程中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等问题不断出现。通过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和作用,培养大学生健康、积极的心理,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增强其对正确的创业就业观的理解和认同,促使其更好地获得全面的发展。

3.2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

在实际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促使大学生可以更好地面对当前的社会创业就业形势。大学生毕业后,无论是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创业就业知识、技能以及良好的非专业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才能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采取正确的方法及时地解决问题。高校通过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具备创业就业能力非常重要。

3.3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具备良好的创业就业心理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具备良好的创业就业心理,促使其具备一定的信心参与创业或者就业活动。通过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活动,引导大学生全面理解创业就业的历程及相关知识,促使其提前做好应对创业就业问题的心理,可以有效地提高大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4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为了进一步满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社会需求,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培养大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促使大学生可以正面、积极地应对创业就业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用正确的价值观解决问题,也有利于避免大学生由于压力过大产生的以一系列不适应的问题。因此,在高校教育中,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并积极地培养大学生的职业道德,对于大学生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何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教育活动的发展,成为高校教育中重要的探究问题。结合当前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指导活动,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培养大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及职业道德素质,更加有利于其毕业后自主地进行创业或者就业。因此,在高校教育教学中,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导向作用,并有计划地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的相关活动,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斯琴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国胜,张惠丽.新形势下大学生创业价值观培育刍议[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5,(8):88-89.

[2]陈萍.大学生创业就业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分析[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5,(12).

[3]曹斌,奚旺,洪俊等.论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中的作用[J].管理观察,2011,(3):119-120.

[4]钱玺.论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中的作用[J].改革与开放,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