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11 11:37:35

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研究

相较于其他类项目,医学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从研发到落地的周期更长、难度更大,对医学院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要求更高,影响医学生创新创意能力的因素较多。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评价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医学院校作为培养医学生的摇篮,需积极探索培养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方法与途径,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进而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1]。

1政府层面

1.1创业政策不完善。近几年,虽然政府出台了多种创新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医学院校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但不同地区差异性比较大。经济发达地区相对政策和环境更优越,经济欠发达地区则相对不足,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仍缺乏足够的支撑[2]。更多的政策有利于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而针对于其中的过程关注不足。其次,大学生抵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在没有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的支持下,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挫折,就会陷入困境,进而影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愿。1.2政校合作不成熟。当前医学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在不断探索中。各个医学院校都在探索符合自身办学层次、地域特点、专业特点的医学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实践训练体系[3]。能既符合政府又符合医学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还不完善。有些政校合作的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没有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创新创业教育的要素、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以及医学院校的实际情况,因此有些政校合作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

2高校层面

2.1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与实际创新创业需求脱节。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主要分“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训”两大块。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主要由学校来完成,内容偏理论性,主要加强对创新创业者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经过创新创业教育,有创新创业意识的大学生可以进入创新创业实训阶段。创新创业模拟实训中通过组建公司、确定公司架构、分析经营环境、尝试经营业务和完成各项岗位工作任务等来提高自身的社会能力、办公能力和业务能力,体验真实商业环境和商业行为。通过这一环节,可以使潜在的创新创业大学生极大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但是,创新创业模拟实训毕竟只是个模拟过程。如何能让社会上具体创新创业实践引入到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具体创新创业行为与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相结合,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创新创业行为,这是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2.2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研究表明,各个医学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需求量都在逐步增加,师资的数量和质量与现实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已经不太适应目前日新月异的创新创业形式的发展要求。尽管有些学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缓解了师资资源不足的困难,但在总体上师资力量与实际需求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3社会层面

3.1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力度较弱。医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不应该局限于学校的书本教育,更应该加强过程中的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教育,让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中积累经验,思考创新创业方向,发现创新创业项目。当前的校企联合教育机制还不够完善,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校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的机会较少。从创新创业项目的创立、孵化、落地运行,到创新创业专业人才师资队伍等各方面资源扶持力度上,都不足以满足现阶段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需求。3.2社会舆论引导力度不足。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不足5%,这与社会创业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医学院校创业大学生更需要一种宽容失败、推崇创新创业、鼓励冒险的宽松自由的环境。但现阶段社会主流思想偏于保守化,无法给予创新创业大学生足够的创新创业信心。并且大学生一次创新创业失败后,在社会压力下难以进行二次创新创业。

4家庭层面

4.1传统思维束缚。在现阶段绝大多数的家庭中,稳定就业仍是主流思想,创新创业意识较为淡薄。家长更加趋向于公务员、老师、医生这些就业稳定的工作。将创新创业的不稳定性扩大化,对于孩子自我创新创业的接受度和理解度不够,限制了孩子去创新创业的步伐。4.2缺乏正确的认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现阶段大学生生活安逸,对于自己未来就业却十分迷茫。大多数大学生认为只要把学校教授的知识学好就不错了,不愿意吃苦,缺乏创新创业的勇气。相对于风险未知的创业,他们更加倾向于父母灌输的安稳工作。

5学生层面

5.1创新创业学生个人能力问题依然存在。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者还没有具备创新创业所需的相关能力的条件,获得相关知识能力的途径也无外乎课堂教学和一些局限在校内的一些社会实践。这些信息的获取与纷繁复杂的创新创业环境相比,不足以满足创新创业的需求。统计数据显示,对于没有选择自主创新创业的大学生群体,有近一半的被访者是因为“自身能力不足”,比例高达49.98%,说明自身能力问题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首要障碍。5.2创新创业项目持续发展问题表现突出。当前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选择门槛比较低,科技知识含量不高。广告传媒、餐饮、服装等项目集中了较多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方向。创新创业企业多由在校学生组成,规模偏小偏弱,利润偏低。由于针对性的培训缺乏,医学院校大学生无法较深入去研究创新创业项目中的专业知识。创新创业团队的营销理念、市场把握度、团队管理、财务管理等企业组成要素比较缺乏[4]。大多数医学院校大学生创业同质化严重,竞争力薄弱,发展缓慢,不均衡,存活率低。

参考文献:

[1]虞亚平.协同创新视域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38(7):141-143.

[2]吴晗,刘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提升[J].学术论坛,2019(5):225-226.

[3]刘汝成.“双创”背景下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研究[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24(2):50-54.

[4]霍俊爽,王艳春,辛程远,等.医学院校“全景泛在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8(5):23-24.

作者:霍俊爽 王玥 贾翠平 葛笑 康晶 廖成旭 陈强根 李想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