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11-11 11:35:16

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性研究

【摘要】新时代,加强高校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性研究,使农村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为反哺家乡,促进农村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重要贡献。文章主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教育,提升“中国梦”对农村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育人功能方面进行探究。

【关键词】新时代;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性研究

2017年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在全社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具有重要意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形势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问题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1新时代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的时代价值

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想信念教育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任务的核心。新时代,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做好高校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11.1有助于提升农村大学生社会适应性新时代,社会飞速发展变化,虽然城乡发展差距在逐步缩小,城镇化发展趋势相一致,但不可避免的,农村大学生的生活环境与城市环境还是有所区别。因此,农村大学生初入城市求学,总要面临着对城市生活的适应。加强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性研究,有助于农村大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正确看待城市生活的矛盾和问题,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坚定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社会适应能力。11.2有助于引导农村大学生反哺家乡,心怀感恩有些农村大学生到城市求学后,抱着“鱼跃龙门”的想法,坚定毕业后留在城市发展,誓死不回农村。然而,现实生活的压力,尤其在城市生活的巨大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往往让农村大学生苦不堪言。加强新时期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性研究,引导农村大学生正确认识在城市工作和回农村工作的利弊,帮助大学生树立“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也可有所作为”的意识,反哺家乡建设。大学生应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而不是一味的只为留在城市。

2新时代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的问题

新时代,农村大学生主流理想信念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广大农村大学生树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新时代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农村大学生成长成才和服务社会。2.1部分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出现功利化倾向。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社会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影响着农村大学生。部分农村大学生受社会不良风气、周围环境的影响,价值观取向多元化,功利化。部分农村大学生服务意识淡薄,极端利己主义凸显,现实主义、拜金主义思想至上。他们在看待个人与社会关系上,往往表现出重视个人轻视社会,重视物质轻视精神,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忽视社会价值的追求,缺乏科学的个人理想和崇高的社会理想。2.2部分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不符合现实需求。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球化联系更为密切,信息化更为发达。在这种时代背景条件下,农村大学生接触到的信息更加多样化、开放化,也更加良莠不齐。一些西方国家借助信息化,以网络为依托,宣传美化自身的价值观念,鼓吹西方普世价值观。部分农村大学生分辨不出真伪,盲目崇拜其它国家的价值观念,忽视甚至否认我国价值观念,不能自觉把新时想信念教育融入自我成长成才中,不符合国家对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的要求。2.3部分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不坚定。有些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意识淡薄,对未来和生活没有什么理想,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虚度光阴;还有一些农村大学生虽然树立了理想信念,但是理论信念不坚定,经常动摇。再加上自身意志力不够坚定,抗压能力不强,遇到挫折和困难就止步不前,还美其名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甚至在现实面前放弃理想信念。

3新时代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性策略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农村大学生,不仅要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还应该顺应时展潮流,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家乡发展、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新时代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存在的问题,高校应该创新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和方法,提出可行对策。3.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使农村大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客观理性地看待社会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审视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自觉去发现社会中的“真”“善”“美”。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利用社会中鲜活的事例,大学生身边的榜样,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染力和影响力。3.2提升“中国梦”对农村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大学生应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将“中国梦”融入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结合农村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引导农村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增强新时代农村大学生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让农村大学生感受到,广大农村也是实现人生目标的广阔天地,可以把人生的理想付诸于促进家乡建设,提升现代化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3.3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育人功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因此,思政课教师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设计校内实践教学方案,创新实践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学生实践活动的参与率和体验感。同时,还要通过多种渠道搭建校外社会实践教学平台,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带领学生参观实践教学基地,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和切身感受中自觉提升理想信念。教师还要积极引导农村大学生主动了解国际社会变化和国家发展实际,尤其要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新时代,我们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武器,结合农村大学生实际情况,创新农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策略,帮助农村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2]李娟.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创新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1).

[3]苪飞军.农村大学生城市社会的自我适应:内外困境和哲学认知[J].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

[4]尹立颖.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思路[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6).

作者:郑玲云 单位:威海海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