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在体校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04 09:42:22

创新教育在体校数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愈来愈受到青睐,更能符合现代社会建设完善的人才需求,因此我国体校在注重学生身体素能与体育技术的同时,也开始加大对学生文化培养的重视力度。一直以来我国的体校数学教学就存在诸多亟待解决与改善的不足,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探讨创新教育在体校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将具有极其长远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创新教育;体校数学教学;运用分析探讨

一直以来,体校都是为我国发现、培养与输送优秀体育人才的重要基地,对我国发展体育事业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然而,我国大部分体校只重视体育课程的教学,忽视了文化课程教学,导致所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数学教学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在新课改背景下,我国的教育体制应该得到全面的创新和深化,利用创新教育手段和方法促进体校数学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1体校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课堂氛围枯燥,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体校数学教学存在诸多问题,首先表现在课堂上的便是整体氛围枯燥乏味,学生缺乏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数学是一门逻辑性极强的复杂深奥的学科,教学过程中有着大量的数学公式和数学理论,很多体校的数学教师在授课时抱残守缺,没有意识到当前的教育形式变化,依旧用单纯的讲授形式来进行授课,不仅如此,就形势下教师依然占据着课堂中教学主体的地位,很少给学生留有思考和实践的空间,导致学生难以参与到课堂中,常常会感到课堂十分单调无聊,久而久之便对数学课产生了抵触情绪,课堂上常常以溜号、睡觉、打游戏等方式打发时间。1.2教学内容陈旧,学生不能学以致用。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应用,如果不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那么学生学到的知识往往都成为了“屠龙之技”,因此体校数学教学应该重视应用实践性,然而很多体校的数学老师仍然囿于教材,并没有把知识理论与生活实践进行有效的结合,不仅如此,其在备课阶段也往往不够精心,讲授的知识点只与考试测验挂钩,没有为学生进行任何数学历史或数学理论的外延,导致学生对数学无法建立系统清晰的认识,自然也无法激起对数学的热爱之情。

2创新教育在体校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2.1创新教育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体校学生活泼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数学基础差,针对这些问题,如何把数学课上好,上生动,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成为了当前体校数学教育教学工作者最亟待解决的问题。”[1]创新教育正是有效活跃课堂,丰富教学内容与形式的有效途径,所谓创新教育即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大力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用创新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体校数学教学中运用创新教育,可以起到丰富教学内容的作用,帮助教师活跃课堂氛围,更好地让学生融入课堂。创新教育的理念会督促教师转变传统陈旧的教育观,认识到新课改背景下学生教育主体的地位,继而调整自身照本宣科,以教材为主的教学方式。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教师必须大力丰富教学内容,不能简单停留在教材基础上,而是要为学生扩充知识面,使其了解与数学相关的历史、轶事、生活常识,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摆脱对数学课堂枯燥乏味的认识,对数学课产生浓厚的兴趣。2.2创新教育可以丰富教学形式,激发灵感。创新教育理念下,教师不能再止步不前、一成不变,只有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才能改善数学课堂枯燥的刻板印象,让数学学科不再是学生应对考试的科目,而是真正可以在生活实践中应用的学科,为此教师必须丰富教学形式,使其多样化,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将课堂构造得生动有趣。多媒体教学能够提供视频、音频、图片,让枯燥乏味、复杂难懂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活跃。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将游戏项目和比赛活动融入到课堂中,还可以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们进行课前预习,课上探究,课后练习,以此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2.3创新教育可以优化评价机制,激励学生。创新教育背景下,学生将成为数学课堂的教学主体,教师也应该充分认识到数学考试的分数和名次不足以衡量一名学生的好与坏,要想实现创新教育在体校数学课堂教学上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教师就必须优化传统的评价机制,在数学课堂上,没有优等生与劣等生,有的只是个性鲜明、极具差异性的学生个体,教师应该积极评价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并能够做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针对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给予悉心教导和鼓励,建立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闪光点,继而实现教学的有效性。

3结论

创新教育是新课改背景下的必行之举,只有实行创新教育,才能保障我国体校在培养人才时能够有效地改善当前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培养综合性素质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张野芳.创新教育在体校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7(04):09.

作者:赵利 单位:大庆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