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12 09:39:38

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探讨

摘要:当今的小学音乐教育引入了不断创新思维方式,让教育模式和内容符合时代性的要求,也更加富有活力,使得接受新时代教育的孩子更好的发展自身的音乐素养。本文概括性的分析了小学音乐教育融入了创新理念后的一些特性,希望以此个人的见解抛砖引玉,为后来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基础。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创新教育

现代教育理念所提倡的创新性教育,其根本点在于始终以学生作为教育活动的主题,始终坚持以学生的自我健康发展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而之所以提出创新性教育是为了让小学生更加适应新时代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自我动力的推进下实现素质化的个性发展。但是就整体的中小学教育体系来讲,目前推广实行较为良好的创新型教育,只有小学音乐教育,而本文也就是单针对小学音乐教育中融合的创新进行深层次的探讨。

一、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要体现自身意义

新时代是知识无价的年代,知识就是经济这一理念广为盛行,各行业对于高知识层次的人才需要也益发旺盛,同时新时代的人才不仅仅需要有十分扎实的专业基础,个人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需求推动了发展,创新型教育成了当前的热门研究,而推行的可谓最为成功的就是小学音乐教育。创新教育指的是提升人自身的创新能力,培养并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模式,让学生无论是能力上还是思想上都带有创新型的色彩,自身的素质得到了针对性的提高,未来的发展也变的更为广阔。而我们更深层次的追溯一下,创新型教育也绝对不仅仅是追求创新性的需求,更长远的是对全面实行素质化教育的铺垫,创新性教育正是素质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一环。从根本上讲,新时代需要的教育是素质化教育,而创新性教育正是素质化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创新型教育承接了素质化教育的基础理念,继续发扬光大。而创新型教育融入到小学音乐教学中,实现了教育从娃娃抓起,音乐课又不同于一般的专业课程,在现有的教学体制之中,其本身并无考试和考核的严格要求,音乐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部分,学习的目的也不在于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社会技能,而是让学生能够掌握一种素养,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必备条件,所以创新型思想率先在这一领域开花结果。良好的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及其客观的效果,让学生在新式的音乐教学中摆脱了应试教育天然的枯燥乏味和沉闷,从而更加尽情的发挥自身的音乐特长,得到素质化的教育。而且创新型的教育对于自制力严重匮乏的小学生来说,相对于应试教育有了更大的吸引力,就使得其能够更好的吸收课程的内容。

二、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

对于尚且处于幼年的小学生来说,音乐教育并不以传授专业的音乐技能为目的,其本质上还是通过音乐这一直观的艺术形式去培养正常的审美观念,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让学生更加均衡健康的成长。这种教育思想是贯穿整个小学音乐教育始终的,换句话说就是小学音乐教育的创新性转变,就是将音乐教育变为审美教育。所以既然是审美教育,则在教学活动中自然极为看中教育的实施环境。老师如果发挥创造性的思维模式,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得教学活动能够极好的融入到环境中,就可以极大的促进课程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得整个课程都在一种浓烈的学习气氛中高效活跃的完成。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感到了音乐内包含的美感,而与音乐氛围融洽的教学环境更可以提升音乐带给学生的感受,总的来说最好的教学环境可以带来最好的音乐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应当精心的去布置用于音乐教学的教室,通过各种装饰品去营造出最好的艺术氛围,并且装饰风格应当尽可能随着不同课程教授的音乐内容不同进行相应的改变,这样学生就可以尽情的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之中。环境塑造人才,人只有在相应的环境中才能得到充分的锻炼,特殊的环境可以培养人某一方面的特殊能力,也就是说环境激发了人的创造力。同志曾指出:“每一个学校都要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为学生的享赋和潜能的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任何一所学校都应当保护和促进学生的求知欲,要保持每一位学生旺盛的好奇心,只有学生自己想学才能学得好学的精,要提倡每一个学生的独立自主,客观的思考模式,崇尚遵循真理。”

三、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曾经的教育学界,对于教学的主体到底是什么一直存在争议,有一部分学者认为老师应当是教学的主体,并且这种观点一度成为了主要观点,在这样的观点影响下,小学音乐的教学活动就随着变成了围绕老师展开,老师成了教育活动绝对的主导者,学生对于教育活动失去了任何的话语权,久而久之老师的主导就会开始走偏变得不再适应学生,也就失去了教育的效果。作为受体的学生也会越来越排斥音乐教学,即使原本拥有一定的兴趣也会被磨灭打消,这样的教育不仅丝毫没有创新意识,也脱离了教育的根本目的。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知识,所以,教育的主体应该是学生,教师应该是起到主导的作用的,教师与学生二者本末不能倒置,这是保证教学效果的最根本的要求。总的来说,小学的音乐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迎合新课标的要求,也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无论是我们的授课老师还是我们的课程本身都应当富有创新理念与时俱进。小学的音乐教育对于孩子的文化专业或许没有太大帮助,但是对于小孩子自身的健康成长却是有极好的促进作用。本文只是概要性的对小学音乐教学与创新理念的结合提出了一些基本的观点,希望为后续的创新工作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议。

作者:邰亚慧 单位:宽城区小南小学

参考文献:

[1]明月辉.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学周刊,2014(5).

[2]徐丽丹.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3(1).

[3]秦月.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的体验[J].大众文艺,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