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多媒体情境教学应用价值

时间:2022-08-31 10:34:48

初中地理多媒体情境教学应用价值

一、初中地理多媒体情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多媒体幻灯片设置不合理

在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对多媒体的应用不够熟练,对多媒体的许多功能不太了解,在使用多媒体的时候都是进行幻灯片播放或者一些百度知识查询,许多教师的课件也都是从网络上下载的,只有文字和图片,在课件中缺少动画和音乐特效,更缺少一些与学生互动的内容。通常情况下只是开门见山地通过幻灯片将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内容展示出来,指出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这样的方式简洁明了,但是对于初中学生来说,他们有自己的思考,很容易由于直接介绍的不理解导致不感兴趣,影响学习效果。幻灯片的应用应该是一种承上启下的方式,要注意幻灯片的连续性,将旧知作为基础带出新知识,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往往复习和引出被割裂开来,没有做到有机融合,这样为了引出而引出的方式很难产生实际效果。比如在新一章节的教学过程中,有教师的教案经常是这样写的:“同学们还能想起我们以前学过的某个知识点吗?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个新知识。”这样的幻灯片导入看似在复习过去的知识,但是与新知没有任何联系,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是一种无效引入,这样的幻灯片设置,虽然利用了多媒体平台,但是却没有起到良好效果。

(二)多媒体流于形式

现阶段,许多初中地理课堂上教师对多媒体的应用,并不是因为多媒体提供了多少便利,而是因为所有教师都在用而已,许多教师甚至觉得多媒体给初中地理课程教学带来了阻碍,原本是可以直接授课的,结果还要准备幻灯片,增加了教学压力。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也是将幻灯片的首页播放在屏幕上,之后的教学环节都是直接讲述和板书进行的,将多媒体的课堂用具架空,没有去探索多媒体为实际的初中地理教学带来的诸多方便。多媒体的应用是为了让学生产生学习需求和学习热情,如果使用的方式、过程不够吸引人,流于形式,那么很容易被学生忽视,甚至起到相反的效果。对多媒体的利用好处是很多的,教师必须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积极进行探索,发现多媒体教学对于教学效率和教学准确性的提升,特别是对于学生的吸引力、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这些至关重要的优势,才能够认真地对多媒体教学进行深入研究,不断地将多媒体与实际课堂教学结合起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在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社会,为学生带来更加现代化的地理课堂,满足学生的教学需求,帮助学生更好地享受多媒体带来的便利。

(三)多媒体的应用缺乏互动

在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最突出的优点就是互动性,讲授新知之前,要先营造出活跃的课堂氛围,但是许多教师认为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长大了,也有之前几年的学习经验,不用在这些方面下功夫,是一种时间的浪费。但其实不然,无论是哪个年龄阶段学生的课堂学习,师生之间的互动都是非常必要的。在进行初中地理教学时,学生和教师都要出力,不能只是教师自问自答,许多教师抛出了本节课的主要内容,但是由于没有学生发言,便自顾自地继续说下去,长此以往,师生之间的互动机会都被浪费,学生也习惯性地成为沉默者,他们认定反正最后教师都会公布答案的,这是非常不利于今后教学活动开展的。其实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教师抛出的提问内容只是幻灯片上冷冰冰的文字,如果教师能通过多媒体设置一种引入地理问题的学习情境,那么地理课堂问题就会变得鲜活,学生能够更愿意在课堂情境和游戏的互动中,与教师进行交流,进行更多的思维碰撞,学生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在情境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营造出一种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地理学习的乐趣。

二、初中地理多媒体情境教学的应用策略

(一)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应用多媒体,可以更好地辅助地理教学,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提高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初中地理学科的学习范围包括世界各地的地理知识、不同地区的地理风貌等,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研究内容也丰富多样,仅靠书本上的知识和图片,依赖教师的口头讲解,是很难让学生形成直观印象的。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实地考察和了解,无论是从教学时间安排、教学资金投入还是学生的安全考虑都是不现实的,这个时候,应用多媒体完成教学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在多媒体上找到相关的纪录片或者视频影像资料,就能带领学生深入场景中,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不同地区的地理风貌,对地理知识产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感受。在多媒体教学中,还有许多功能值得探索和应用到地理课堂中,比如:动态模拟、录像剪辑、背景拟音、图文并用、问题显示、超级链接等方式都能够丰富地理课堂的教学内容,达到更加震慑人心的课堂教学效果。比如,在讲解“从世界看中国,我国优越的地理位置”相关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在上课之前为学生播放《爱我中华》这样的爱国歌曲,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缓解课间焦躁的心情,更好、更专注地完成接下来的内容学习。在欣赏歌曲的过程中,领会到我国的魅力和五十六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从而引出对我国地理布局等知识的学习,进而自然地引入课堂教学内容。在讲解长江的地理区域时,可以为学生播放一曲雄壮、高亢的《长江之歌》,同时在多媒体上展示诸多宏伟的长江图片,让学生产生学习欲望,有震撼的感觉,从而对我们国家的地理风貌产生由衷的赞美,培养对初中地理学习的持久兴趣。

(二)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多媒体之所以被广泛应用到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是因为多媒体的很多教学设置都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对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要想成功地完成一节初中地理课程教学,就必须注重对教学情境的优化,通过情境的创设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是多媒体教学的主要任务,多媒体技术能够很好地创设出与课堂教学任务相适应的地理学习情境,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地理学习氛围,在气氛营造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有助于创设一个生动有趣的初中地理教学情境,变无声为有声,变静态为动态,为学生营造出一种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八年级上册“逐步完善的交通运输网”一课的讲解时,在这节课的课前2分钟时间,可以让学生先观看一段关于香港繁荣发展的影视片段、纪录片或者是系列图片展示,将《东方之珠》这首音乐作为教学背景。动听的音乐、繁华的画面、振奋人心的人物和事件解说,可以使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一方面给学生带来相应的美的享受,另一方面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其更专注地进行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用这样一段影视片段进行新课导入,创设相应的地理情境,还可以巧妙设置问题:“从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便捷的海陆交通系统为香港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怎样便利的条件?”从而突出了“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这部分内容的知识讲解,帮助学生对地理教材的内容进行理解,让学生觉得轻松愉快又新颖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需要教师提升技能

对于多媒体的应用,有助于打造智慧课堂,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使课堂更高效、版块更丰富、画面更流畅清晰、用户体验感更好。对于教师来说,更要熟悉多媒体平台的内容,做到熟练应用。首先要了解基本的操作流程,进行设备管理,熟悉诸如录播、资源下载、屏幕共享、师生互动、作业提交等重要功能的使用,构建现代化课堂。其次,平台要做好系统维护,保证使用期间的顺利流畅,防止恶意信息传递到学生端,对教师和学生都应该进行必要的系统培训,同时在使用过程中教师也要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初中地理是学生整个地理学习和教师地理教学阶段的提升阶段和环节,也是完成小学向初中有效过渡和初中向高中纵深过渡的关键时期,更是培养学生对于地理学科学习兴趣、提升地理学习能力的重要时机。对教学内容的多媒体情境导入,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提高对教学环节的重视程度,更好地完成智能化教学是教师当前应该关注的重要课题,做好这个敲门工作,才能使学生在地理学习过程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收获高效的地理教学成果。

参考文献:

[1]赖才炎.创设互动型地理课堂教学情境[[J].地理教学,2010(09).

作者:李晓梅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