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式教学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31 10:15:42

问题式教学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作者以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参考,探讨了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应用问题导向法的意义与策略。问题导向法能够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培养地理核心素养。在应用问题导向法时,教师需详细分析新课标要求及教科书编排体系,确保设置的问题能触及课程核心。

【关键词】地理课堂;问题导向教学;应用

一、引言

在长期的研究中,教育界探索出了一套有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路径,即“问题→情境→行动→形成”。在课堂教学中,问题导向法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参与度,推动学生思维发展,推动教学目标的实现。根据教学经验,在具体应用问题导向法时,要考虑学生的知识构成、性格、年龄段特征、课程内容等要素。初中地理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地理基础知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逐步养成地理核心素养。问题导向教学法适应了初中地理学科特征、学生心理与年龄特征,其教学效果已得到肯定。本文将详细探讨本教学方法的应用策略。

二、初中地理课堂利用问题导向的目的

(一)以问题论证,优化学生满足感

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依靠合作学习,小组讨论,自主思考,最终解决问题。这一过程既达成了学习目标,也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能够充分调用所学知识来解决问题,并发现自己的不足。在解决问题后,学生的成就感、满足感油然而生,进而产生学习动力以及对地理学科的强烈兴趣。

(二)以问题为切入点,使课堂教学更加有针对性

心理学认为,问题是个体从一个情境状况进入另一情境状况的阻碍,问题解决有针对性。学生处于问题情境中时,可清晰知晓自身的不足或者将要解决的问题,并通过行动处理问题。也就是说,问题导向法能够让学生对自己的行为即将要达成的目标有更为清晰的认知。对学生而言,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就是其当下所需的学习内容。可见,问题对学生行为起到了引导作用,能够增强学生注意力。对教师而言,在提出问题后,只需扮演课堂指导者、组织者的角色,而不是问题的解决者。在提出了地理问题之后,学生能够第一时间明确学习目标,并将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从而降低学习难度,避免出现无目标的学习。

(三)以问题来激发学生,提升学生课堂热情

初中学生的年龄多在12~15岁之间,独立意识强,存在逆反心理,非常容易反感教师、家长的教导。而且初中生的思维比较活跃,生性敏感,情感强烈。同时,初中生善于表现自己,渴望得到师生认同,其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正处于初步形成阶段。对于初一、初二学生而言,意识尚处于懵懂阶段,无法意识到地理学科的重要性。教师如果善用问题导向法,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对问题的关注来逐渐培养他们对地理的兴趣,在解决问题中获得能力提升,并起到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例如,在学习“地球自转与公转”一节时,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a.一天中为什么会有昼夜变化?b.为什么日月星辰总是东升西落?c.家乡为什么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出现?”这些问题一下子就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

(四)以问题探讨,培养综合思维

根据学习目标设定不同难度的问题,可以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力起到不同程度的锻炼作用。在问题情境中,学生意识到地理与生活息息相关。解决问题的过程可以培养学生合作交际能力,也能培养发散思维,引导学生从多视角看问题,形成全局观、整体观,为地理核心素养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

(五)以问题教学,强化学生学习方向感

教师会根据教学目标、课程特征、学生能力等设计问题。在提出问题之后,学生要将问题写在笔记本上,同时要记录好相关的答案。通过不断地积累问题笔记,学生所获得的知识会随之增加。在课后,学生可以直接复习问题笔记,不用担心无法掌握教材的重难点。学生之间也可以就问题的答案相互交换意见,相互提问。因为记录的问题均具有代表性,属于教学重难点,所以学生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总结解决问题的规律,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使用对策

(一)问题间要有逻辑,逐步推进

问题导向法可以引导学生关注学习重点,强化学习方向感,培养综合思维。但在设置多个问题时,如果问题间的逻辑杂乱不堪,则会降低教学效果。问题的布局应当有一定的逻辑性,根据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来逐渐推进,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了解到知识之间的逻辑联系,厘清学习思路,获得成就感。

(二)关注分析课标和教科书,了解相关的要求和核心

关注教科书与新课标,为问题设置提供方向指导。教师在设定问题时,应当思考该问题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一效果是否符合课标与教科书的培养目标。首先,教师要了解每章的教学内容;之后,理清本章中各小节的知识点;最后,向学生提出反映重难点知识的问题。根据每一个问题的特征,教师要采取对应的课堂教学方法。例如,组织学生小组讨论,或者由学生单独思考问题。

(三)定时检验,及时奖励

初中学生的年龄普遍较小,注意力很难集中,比较贪玩,容易产生懒惰情绪。在教师提出问题之后,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主动去思考,去解决。对于学习不自觉的学生,教师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督促其学习,定期检查学习成果。比如,要求学生上交笔记本,审核是否认真记录问题及其解决答案;对于长期认真做笔记的学生,教师就要提供一定的奖励,在班级中树立模范,以起到引导作用;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提供适当的处罚与教育引领,对其加以警戒。有的学生会直接照抄其他学生的笔记以应付教师的检查,所以教师有必要认真加以审查和惩戒。

(四)需要学生做笔记,方便课后教学

在为学生减负的教育背景下,为了让学生高效率地学习,教师需要扎实备课,科学引导,提高课堂效率。教师通过课堂提问,并让学生在笔记本上记录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与答案,从而让学生快速吸收重难点知识。这些问题是教师在综合分析课标、教材之后提出的存在逻辑关系的问题,且相关答案是在师生共同参与下获得的,具有很高的学习与复习价值。利用问题笔记本,师生之间可以相互问答,学生也可以自问自答,从而极大地降低了教学难度。

四、案例分析——以人教版初中地理八年级“地形和地势”为例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可以在应用问题导向法的情况下综合引入其他教学方法。虽然教学方法在学术界获得了认可,但如果教师不亲自加以实践,那么该方法始终会停留在纸面上。笔者在应用问题导向法之前,参考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同时根据日常教学经验对该方法进行了优化调和。在提问时,笔者引入了学校所在处的黄土高原,让学生描述其特点,同时根据教学目标提出了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在具体操作时,笔者没有照搬文献资料的做法,而是根据班级特征、学生需求进行了独立的研究。在教学过程中,笔者会随时提出小问题,让学生思考,同时会根据核心素养培养目标,提出难度较大的问题,组织学生讨论。表1详细给出了问题导向教学法的应用情况。

五、结语

总体来看,问题导向法达到了积极的教学效果。但在初中地理教学活动中,鲜有教师专门应用问题导向法,且相关的文献成果也比较少。为此,笔者结合日常教学经验,根据地理学科特征、学生年龄特征探讨了问题导向法的应用策略。随着教育研究的不断深入、新技术的进步,问题导向法的应用会变得更加多样化。有兴趣的教师应当站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高度,深入研究问题导向教学法的理论和案例,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和改进,使这种新方法发挥出更大作用。

【参考文献】

[1]冯志旭.地理问题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探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12(04):17-23.

[2]李金国.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设计与实践[J].镇江高专学报,2020,33(03):102-104.

[3]赵宏妹.问题激发灵动课堂——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应用分析[J].才智,2020(12):137.

作者:李永璞 单位:庆阳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