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思路

时间:2022-08-31 10:13:10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思路

摘要:新课改要求新形势下的初中地理教学能够以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切实优化初中地理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以确保实际的教学质量和效率能够不断提升。从这个角度入手,探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之道,希望可以引导初中地理教育教学步入更加理想的状态。

关键词:初中地理;地理课堂;课堂教学效率

强调提升初中地理课堂效率,其目的就是确保在单位时间内的课堂中,学生的地理知识基础更好夯实,地理知识应用能力更加强大,地理创新思维和学科价值观念更加端正,由此步入到深度初中地理学习格局。

一、注重学习氛围的营造,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初中地理学科相比较其他学科,其地位是比较边缘的,这一点师生都有意识,这样就导致部分学生对于地理学习处于消极被动的状态,也就难以带着激情去参与,实际的学习效率自然低下。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就需要教师关注良好地理学习氛围的营造,确保学生了解地理科学的价值、地理科学与生活之间的关系,继而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融入进去,这样就可以达到理想的地理教育教学格局。比如,在学习热带草原气候相关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就播放《狮子王》中的片段,让学生在欣赏动画的过程中感受热带草原气候的景象,学生在这样的视觉感知中可以更加立体地感触对应热带草原气候的特点,然后与地理知识进行交互,就可以使初中生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融入进去,地理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学习的氛围也会因此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地理课堂的学习效率也会因此不断提升。

二、关注学生地理学科能力的发展,做到教学有的放矢

很多时候部分初中地理教师会将焦点放在学生能做多少地理习题,能够考取多少分数上,这样就容易忽视地理学科能力的发展,学生也难以感知地理科学知识的价值,这样不利于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发展和进步。面对这样的问题,就需要关注学生地理学科能力的发展和进步,做到教育教学有的放矢,这样就可以进入到理想的地理学科教育格局。比如在讲述与黄河相关的地理知识的时候,教师就创设了对应探究性的任务情境,要求学生进入任务情境中,然后解决不同的问题:(1)读图能力,可以在黄河图上使用不同记号笔来描述黄河干流、黄河支流,并且标记出对应的源头在哪里,入海口在哪里,上中下游的分界点在哪里?(2)归结能力,可以结合课文的信息和图示的信息,对于黄河各个河段的水文特点进行归结,并且分析水文特点与径流地形之间的关系;(3)地理空间综合能力,将长江、黄河和松花江的河流长度、流域面积参数、年径流量参数整合起来,让学生思考为什么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而不是第一大河流?依靠上述问题情境的设定,使得初中生进入到实际的思考状态,学科能力的发展也因此得以实现。也就是说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可以将落脚点放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上,而不是眼前的考试成绩,这样就可以慢慢步入到理想的初中地理学习格局。

三、坚持拓展延伸,开展初中地理实践活动

当然也需要注意的是,初中地理知识的学习不能仅仅以知识理论学习为主导,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拓展延伸教育教学内容,引导初中地理实践活动朝着更加夯实的方向发展,这样也可以使初中地理课堂效率得以不断提升。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也需要在此环节进行多维度的设计和规划。比如在学习地理比例尺图例和指向标知识之后,教师就设定了对应的地理实践活动,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绘制学校操场的平面图,在此过程中不同的小组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有的是以脚步来丈量,有的是以尺子来测量。在综合比较之后发现,使用尺子是比较快的,并且获得的数据也是比较准确的。但是如何界定实际坐标呢?此时有学生想到了坐标轴,或者以测量间距的方式来处理。在实际操作中学生相互交流意见,进行实践探索,自主测量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自己与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就成为重要的问题,依据这样的方式慢慢实现对应平面图的绘制,不仅能够对地理知识有深度理解,还锻炼了地理知识应用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初中地理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初中地理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地理科学价值观,由此以更加主动的心态融入进去,实现初中地理实践活动的价值。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地理教育教学效率低,与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式、教育教学机制存在很大的关系,因此在实际教育改革中,要想提升初中地理教学效率,就需要确保教学理念得以改变,坚持以学生为主导,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确保各方面的能力得以发展,营造更好的地理学习氛围,确保地理学习质量得以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金花.提升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之我见[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12):86-87.

[2]刘军远.探究初中地理教学中课堂文化的构建[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12):36.

[3]石玉信.转变传统观念更新教学模式:地理教学改革之我见[J].赤子(上中旬),2016(20):260.

作者:王文伟 单位:甘肃省泾川县丰台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