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8 04:47:31

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

摘要:教学策略的合理选择可以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教学目标,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有效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质量。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课程特点和要求,选取了元认知策略、“以学生为中心”策略和教学相长策略作为主要的教学策略,分析了它们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具有含义以及具体应用情况,以期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元认知策略;“以学生为中心”策略;教学

相长策略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是提高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进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有效方式,能够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培养出创新创业型人才。在这一过程中,有效教学策略的选择最为关键,涉及到以上目标的完成情况,因此应当恰当地选择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教学策略,并正确地使用。

一、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所谓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实质上就是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一分二”和“二合一”的过程,“一分二”是指将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分为创新创业教育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并将二者相辅相成加以运用,以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学效果,打造创新创业教育金课。线上课程可以利用慕课、雨课堂等方式以及疯狂动物城、创业之星、创业营销实训和商业画布等创业教育相关软件,再加之线上创业教育精品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线下课程可以利用课上翻转课堂、角色扮演和创业教育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体验式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线上和线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有机融合,构成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整体教学模式,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打造是为了改造创新创业教育“水课”颇多的局面,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努力培养高校创新创业人才,迎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同时,为创建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策略的选择得当,能使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在众多的教学策略中,元认知策略、“以学生为中心”策略和教学相长策略应首当其冲。

二、元认知策略

在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过程中,首先应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者在意识上对创新创业教育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因为意识决定人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认识直接决定着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元认知就是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主体对自身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认知。这里的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主体既包括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和相关领导,也包括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者。他们只有先对创新创业教育有合理的理解和认识,才能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积极参与。元认知策略即监控策略,是指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者对自己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过程的有效监视和控制,概括起来具体包括计划监控、领会监控、策略监控和注意监控四种。计划监控是指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者自主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学习目标、阅读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资料、提出有待解答的问题以及分析学习任务的难易程度和所需时间。领会监控是指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者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清晰的领会学习目标,在创新创业教育学习的全过程中自始至终关注领会目标的实现,据此来监控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过程,包括寻找学习要点,搜索关键细节等内容。策略监控是指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者对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过程中自己选择并应用策略的情况进行有效监控,以确保学习策略的有效利用。策略监控的众多具体做法中最为常用的便是自我提问法。注意监控是指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者在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过程中对自己专注力或创业行为进行自我管理与自我调控,例如专注自己此时此刻正在思考什么或在做什么,如何控制分心等。在创新创业教育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广大师生的元认知,加强元认知策略的具体运用。

三、“以学生为中心”策略

1958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在一次教学研讨会上首次提出“以学生为中心”,这一说法同样适用于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教学,在课程设置中要了解和掌握大学生的真正心理需求,尤其要注重他们的就业需求,所以在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之前有必要做好相关的调查工作,了解其需求而后为之。在大学生众多的就业需求中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了重中之重,要达到此目标,就要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老师教的未必是学生真正需要的,在不违背高校人才培养的国家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活动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教学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策略。课堂上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密切注视学生的听课情况,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加强师生互动。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要针对学生的情况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态度,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制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体系,相比之下,应该更注重学生的“学”,其次才是教师的教。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要强调服务学生的理念,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公开创业文件和信息,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咨询室以及教学反馈平台,组建大学生创业园,制定公平公正的入园筛选标准。创新创业教育的所有教学相关活动都要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特点,一切围绕学生,一切为了学生,把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

四、教学相长策略

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活动与所有学科的教学相同,同样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互相紧密配合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相长策略就是将创新创业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结合,这种结合既体现在线下的课堂教学中,也体现在线上和线下的创新创业实践中,实质上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活动不能忽略学生的学习,学生的学习状态反之作用于教师的教学活动,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影响和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即所谓的教学相长。教师采用正确的教学方法、选取适合的教学内容以及设置合理的问题让学生知识学些什么,怎么学习,以及学习是为了解决哪些问题,通过这些指导性的教学活动从而促进学生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等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塑造探索发现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影响教师的教学活动,同样教师的教学活动也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比如,学生在创新创业课堂中,对课程非常感兴趣,课上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对案例教学能够深入分析,提出有深度的问题,学生这样的学习氛围必然促进教师的教学活动,教师就会更加积极地进行课前准备,设计更多的互动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效果。教学相长策略可以有效地改善教师一言堂的状况,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摄取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学生要学会聆听、思考、参与和互动,把课程转化为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天地。

五、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预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目的,良好教学策略的选择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元认知策略影响着教师和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看法和态度,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正确认知将奠定教与学的价值观基础;“以学生为中心”策略和教学相长策略奠定了技术方法基础,“以学生为中心”策略明确了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活动的中心和主体,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教师的教学活动,因为教学相长,缺少了教师的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活动可能偏离正轨。这些教学策略的合理使用能够有效地保障教学效果的显著提升。

参考文献:

[1]莫雷.教育心理学[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221-228.

[2]祁丽,苏佳萍,林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嵌入专业教育的可行性探索[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7,(3):101-103.

[3]祁丽.融入式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探析[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5):72-74.

[4]胥佳慧,赵惠娟,等.“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8,(9):230-232.

[5]李富清.基于“教学相长”理念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7,(22):31-34.

[6]阳铃.英国“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建设研究[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13.

[7]祁丽,柳欣.慕课时代创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模式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9,(15):182-183.

作者:祁丽 刘俊贤 周蓉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