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与创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6 02:22:24

思想政治教育与创业教育论文

一、毕业、创业教育的研究现状

依据不同划分形式我们可以将现有的毕业、创业教育分为不同类型,这里我们仅从课程设计及实践活动两方面来划分。按照课程设计形式不同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综合性的课程设计;单一性的课程设计;课程与科研活动相结合的设计。按照实践活动形式不同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侧重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能力为目的的创业教育形式;侧重以提高学生创业知识、创业能力为目的的创业教育模式;综合性的创业教育模式,即上述两种模式的结合运用。

二、创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毕业、创业教育

创新型思想政治教育视角下的毕业、创业教育研究,着眼于在大学生创业教育过程中,采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对大学生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从而向创新型人才迈进;着眼于采用创新型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建立有效的机制,将这一模式体系化。

(一)课程体系设计

1.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人员讲授的两门课程《就业与创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择实验班按照构建的创业教育教学体系进行授课,课程内容设计上着重对全校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普及性教育,采取案例教学法、软件测试法等手段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业兴趣,同时将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及所需技能介绍给学生,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

2.针对具有创业倾向的大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课程》选修课(24课时)。以参与式教学法为主,采用小班授课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方法多样,通过头脑风暴法、案例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练习法、讨论法、游戏法等方法不仅使学生深入参与教学过程,而且体现了非常强的互动性,提高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3.针对创业倾向强烈学生的精英培训。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创业精英培训。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为已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开设《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训》课程,进行针对性较强的具体创业指导,政策介绍、并协助学生为优秀的创业项目寻找资金扶持。

(二)实践平台搭建

1.创业论坛。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往往专注于课堂教学而忽略了社会这个大讲堂,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来激发学生的创业兴趣及掌握创业技能是必不可少的。创业论坛中缺少的是系统化的设计培训,凝聚行业才俊的力量,定期结合在校生需求设计第二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内容。开设三大论坛:励志教育讲坛、企业家论坛、海博讲坛。以不同视角阐述当今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模式,从而引领广大学生致力于专业学习的同时,积极涉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开展创业导师团请益讲堂、创业讲堂等创业讲座。如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中心共同主办,讲座邀请大连理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楠、甘井子区慧创工厂负责人杨波、大连市YBC青年创业者金永健以及码尚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柱作为导师团特约嘉宾为学生做精彩报告。开展中华全国高校职场之星系列活动之“全国高校职场指导系列讲座活动”,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原盛大网络公司总裁、现港澳资讯董事长兼CEO唐骏先生,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主席、贸促会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毛欧阳坤先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主持人、临床心理咨询师青音女士作为特约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2.创业计划竞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型载体必然要与专业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以赛促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教育举措。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可以体会劳有所得的成就感,而且可以培养团队的合作意识、创新精神。

(1)继续推进“大创计划”的开展。2013年我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0项,其中部级项目14项,省级36项,校级项目150项,获批省级资金资助12.5万元。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王大鸷、徐同宽两位教师指导,学生姜龙富、韩鹏飞、王朝文、宋明光、赵体亮参与完成的“常温锆化技术在铝型材喷涂行业中的推广”项目获邀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并荣获“创业项目奖”。

(2)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活动。2013年,学校层面组织开展的各类科技创新竞赛项目34项,其中参加省级竞赛项目18项、部级比赛12项。共7300余名学生参赛;所涉及的指导教师为260余人,指导450余组次。2013年度共获得部级奖项51项、省级奖项424项。

作者:朱岩单位: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