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10-13 10:14:40

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中职院校学生群体的特点是文化课基础相对薄弱、德育素质较低、价值观存在一定偏离。因此,在学习期间对其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培养显得尤为迫切。而中职班主任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应该看到中职学生德育方面的缺陷,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应积极引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教育内容,促进学生知识与思想教育协同发展。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报告从理论、实践、制度三个方面,进一步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换成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各类院校关注的核心议题。对于中职院校而言,应立足实际,紧紧抓住这个主线和契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中职学生的德育水平和综合素质。中职班主任是中职院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力量,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引领者。在班级常态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该主动且有意识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传达给学生,促进中职院校德育工作发展。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可称为中国德育的“二十四箴言”,从国家层面指出了德育的总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高价值理念;从社会层面指出了公民的价值取向;从个人层面强调了公民的基本道德行为规范,是对公民道德行为的最基本要求。因此,中职院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应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班级管理制度相结合[1]。例如,可以将国家层面作为班级制度和文化建设的最终奋斗目标;将社会层面作为班级所有学生的价值向标;将个人层面作为班级所有学生应遵守的行为准则。这对于中职院校、班级、教师乃至学生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一)有助于促进学校德育水平的提高。德育一直是我国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通过德育实现,而德育又能更好地培养和巩固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提高了教师的德育能力,增强了班级管理的德育效能;另一方面能够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品质。(二)有助于指导班级核心文化的建设。如同社会中其他的单位组织一样,班集体的发展同样需要核心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班级管理工作,有助于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创造特色鲜明的班级文化,指引中职学生自觉遵守、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形成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和校园文化。(三)有助于强化学生道德意识和价值理念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通过有意识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涵、案例等传达给学生,能够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吸收和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对真善美有更清晰深刻的认识,进而逐步增强道德意识。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角下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分析

在多数中职院校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即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却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培养。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往往只关注班级组织、纪律的管理,常会忽视班级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这显然不利于学生道德品质的提高和良好价值观的形成。具体来讲,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班级制度欠缺完善,学生自主管理水平低。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已经成为知识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对于中职院校同样如此,唯有制度上创新才能发挥制度的指引作用,进而获得管理上的进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有许多中职班主任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理念的约束,在班主任制定的班级制度中,绝大部分都是硬性纪律条款,模板化、同质化较为明显,缺少对学生道德品质修养、自控能力等方面的规范和引导[2]。再加上班主任对权威的维护、学生对分数的忌惮等,班级制度缺乏活力和创新性。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遵守班级制度,自然也就无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班级制度建设的主体意识。(二)学风建设不够重视,具体执行不到位。当前,我国中职院校班主任对于学风建设的重视程度太低,形式化现象严重,往往是在学校领导要求下才会开展短暂的学风建设,加上班主任的学风观念不强,学风建设手段单一,未能起到应有的德育作用。而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枯燥乏味的学风建设过于形式主义,不仅无法调动他们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而且会增加他们对于学风建设的抵触心理,没有了学生的积极广泛参与,班级学风建设只能流于形式。对于个别班主任而言,缺乏丰富的思政教育经验,再加上事务性工作繁重等因素,即便制订了具体的学风建设方案,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时间或精力去关注、监督和执行,导致班级学风建设较为缓慢。(三)党团发展比较缓慢,引领作用不明显。据统计,2019年我国中职在校生人数为1576.47万人,要把如此庞大的中职生群体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除加强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以外,培养他们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无疑是需要关注的首要教育任务。而班级党团组织是基本的学生组织形式,能够将学校党团组织的政策、任务、号召、目标等,具体部署、细化到每个班级,促进整个院校党团组织健康、稳定发展。具体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层面,班级学生干部只有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才会在日常学习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目前中职班主任对班级党团建设的投入明显不够,片面地认为党团建设是学校党团组织的工作,有的班主任甚至秉持放手不管的态度,这显然不利于发挥党团组织的引领作用,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班级组织内的传播[3]。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角下加强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加快完善班级制度,提高学生自主参与意识。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制度拟定的过程中,班主任要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制定符合学生德育水平、心理特点的规章制度。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开展的实践活动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4]。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该鼓励学生参与班级管理,而不是用刻板、粗暴的制度去限制、约束学生言行。同时,班主任可以在班级内部开展多种多样的制度教育,教育引领学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具备自我约束、明辨是非的能力,逐步提升其道德品质,通过勤奋进取不断获得自我进步。(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良好的班级学风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保障,而且加强班级学风建设,也能够培育出班主任和全体学生共同认可的班级价值观。因此,班主任在班级制度的管理中要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实践中既要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也要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具体而言,班主任应该积极地选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案例进行思想政治教学,鼓励班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进行认真思考、讨论和学习,加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此外,班主任还可以引入学风建设考评激励机制,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组,以周或月为考评周期,设立多样化的考评内容,对不同小组考评期的表现和成绩进行评价,肯定学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表现,对于不足之处,由各小组共同讨论,制订改进方案[5]。这样一来,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兴趣和积极性就会得到极大提升,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风建设开展也会更加顺利。(三)重视党团建设,增强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班级干部是班级管理工作向前发展的主体力量,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发展同样离不开学生干部,尤其是党团学生干部的帮带作用。因此,中职班主任首先应该把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关,选择文化基础扎实、道德修养良好、意志品格坚定的学生,发挥其优良作风,带动班级普通学生更好地成长[6];其次,班主任应该积极化身为联系班级党团干部和学校党团组织的纽带,积极传达党团组织的制度和精神,监督班级党团干部的学习和实践情况,鼓励其不断进步,在班级党团建设方面发挥更突出的作用;最后,班主任要为班级党团建设提供必要的制度支持和管理支持,协助党团干部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以实现班级党团建设和班级高效管理的双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意义,要将它包含的思想和理念融入中职院校的班级管理工作,需要班主任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职班主任只有自身充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自觉地用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去教育学生,促进中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构建健康向上的班集体。

参考文献

[1]宋小涛.中职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J].河南教育(职成教版),2015(10):51-52.

[2]任青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指导作用:“法治、民主、自由、和谐”视角[J].现代职业教育,2017(30):230-230.

[3]郭全生,张曼.中职班主任和语文教师协同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析[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6(3):140-142.

[4]薛春胜,薛海燕,史华丽,等.浅谈中职班主任如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J].管理观察,2015(33):147-148.

[5]杨恂骅.班主任个人专业发展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J].林区教学,2019(6):13-14.

[6]贺江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8(16):260-262.

作者:侯珂 单位:开封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