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级管理实效分析

时间:2022-07-30 10:35:47

中职班级管理实效分析

摘要:中职班主任在日常的班级管理过程中有时候过于追求看起来很实用的管理流程与技能,然而并没有意识到班主任的心态在整个管理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平和自己的心态才能提升管理理念,因为理念比手段更为重要;改变自己的心态才能优化管理方法,因为换个角度世界就发生改变;交换自己的心态才能巩固管理效果,因为角色互换才能标本兼治。

关键词:心态;中职;班级管理

一、平和心态,提高管理理念

中职班主任是有着极强责任心的一个群体,但是由于学生违反校规班纪的随意性、反复性和传染性等问题,使得班主任的心态逐渐发生负面的变化,例如:经常出现心浮气躁、爱发脾气、管理线条粗犷等毛病,久而久之班主任工作的效能感不高,形成了职业倦怠,使得班级管理实效性低下。其中原因就是班主任的心态不平和,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的角色定义为“警察”或者“保姆”。中职班主任就像个警察一样在班级拥有绝对的权威,维持班级秩序的有效运行,赏罚分明,或者就像个保姆一样,班上事务无论巨细全都亲自操刀,安排部署,生怕丢三落四,出现一点失误,要呈现一个“完美”的班级。就是说班主任在承担班级管理工作的时候,经常有意无意地强化自己“管”的职责,导致自身心态失衡,因此班主任需要平和自己的心态,用宽容和耐心去经营好自己的班级,要做“如来佛祖”,坚信众生皆可度,去培育学生心中深处固有的“佛性”。例如,迟到对于中职生而言,是经常出现的错误,每当班主任究其原因的时候,得到的答案无外乎就是“公交车迟到了”“衣服未干”“闹钟没响”等等,而班主任也是习惯性地恼怒。这种怒包含了恨铁不成钢,也包含了班级管理实效性低下的无可奈何,有的班主任花了大力气去查实。其结果只有两个,一个是学生撒了谎,但是迟到了就是迟到了,已经成为事实,只能添加更多的愤怒,心态更加不平和;另一个是学生没说谎,那么学生就会对班主任失去信任,导致师生关系紧张。我们不妨平和自己的心态,抱着包容的心,笑着说:“意外的情况,总是难免的,为什么总是你碰到呢?要不然让家长送你来学校好吗?”

二、转变心态,优化管理方法

有阴影的地方,就一定有阳光。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立的,有上就有下,有好就有坏。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当中,要看到学生积极、阳光和健康的一面,在“错误”中找到“正确”,在“不合理”中找到“合理”,在“失败”中找到“收获”,转变心态,换个角度看问题,优化班主任的管理方法,就会带给班主任信心,也会给学生带来鼓舞。中职班主任工作压力大、责任重、投入多、效果差,工作效能感低下,产生这样的心理状态也正常,但是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例如,后进生是班主任工作当中工作最为辛苦的,许多班主任时常都会想“如果他不在我们班就好了”,其实大可不必。后进生当中总会有一到两人在班级里都有一定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我们不必对每个后进生进行地毯式的转化教育,专心致志做好这一两个学生的工作,那么工作效率就会大大提高。作为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但凡那些调皮的、经常犯错误的学生,往往和班主任感情是最好的,虽然在读书的阶段关系会有些冷淡,但是毕业之后,这些学生无不对老师当初的严格而感激致谢。

三、交换心态,巩固管理成效

要用学生的视角去观察体验。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时刻提醒自己:“如果我是学生,应该怎么办?”老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去反思自己的教育思路是否正确,教育方式是否恰当,教育内容是否得体,教育效果是否长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学生的内心深处,才能激发学生倾诉的愿望,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获得学生更多的尊重,才能对班级管理效果标本兼治,同时班主任也能收获更加难能可贵的师生情。例如:打游戏、抽烟和也是中职生常见的行为。许多班主任被告知本班学生有人上课打游戏、下课抽烟、午休晚休在的时候,就把错误提升到家教问题,甚至是人品问题。从青少年发展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学生有这些行为很多是盲目从众所导致的,那么从众的原因大致有三种:一种是“心服口服”,个体的行为是心甘情愿;一种是“口服心不服”,个体的行为是为了获得别人认同或者进入到某个人际圈但心里并不是这么想;一种是“无所谓服不服”,个体缺乏对事物的判断力,做事无主见。中职班主任要熟悉这些心理学的原理,从学生的心理出发,了解真实的原因,并对学生进行分化教育,使得班主任管理成效得以巩固,更具有针对性。

作为中职学校的班主任,要学会平和和转变自己的心态,也要和学生交换心态,因为班级管理技能必须要从学生的心理出发,研究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只有了解学生真实的心理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班级管理活动,同时这个也是终点,教育的目的除了在智力、技能上使得中职生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个健全的人格,阳光积极的心态,良好的职业素养,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闻明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