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分析

时间:2022-06-15 11:41:49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工作实践,探讨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策略。主要包括:根据“日常行为规范”和“守则”制定班级管理制度,规范行为、学习习惯;问题管理,就是通过教育使其改正不当的想法、做法,进而形成良好品德;班级自治管理,就是建立班级自治委员会进行安全纪律卫生管理,通过量化打分将学期末学生学业成绩与行为考核相结合,基于学生正确的自我评价进行表彰奖励。高境界的管理是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和自律。

【关键词】班主任;教师;学生

小学生活泼可爱,好奇心强,神气十足。他们有时是非不分,千奇百怪的淘气都是天性的自然流露,温顺的时候少、桀骜不驯的时候多;他们在属于自己的童话世界里快乐而又有趣的生活着,像快活的鸟天天说个不休、争个不休,其精神世界神秘莫测。玩,似乎成了生活的全部,多数学生不认为学习是乐趣,多多少少认为学习是负担。喜欢新奇的东西,不愿做单调乏味的粉刷工,魔术家眼花缭乱的变换令他们欢呼雀跃。他们天天都在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幻,是天生的艺术家、歌唱家、动物学家、海洋学家的研究者,以及大自然的信使……然而其意识形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存在差异,需要及时教育引导。班主任润物细无声的悉心教育,可以让他们愉悦而健康地成长。班主任施行班级管理的依据是《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等教育法规,终极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将来奉献社会。

一、友爱担当的教育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很容易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这需要社会、学校、教师和家长及时教育引导,而班主任悉心的教育似那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蕴育着孩子的心灵,让他们愉悦,健康成长。我们理应教育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鼓励学生帮助别人,愿意与他人分享,团结友爱。比如新学期开始,班委重组,总有那么多学生争着当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当选的那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落选的垂头丧气,真正工作起来大多数学生尽职尽责,部分学生耍官架子,每逢劳动或值日,他们都是旁观者是监工,针对这种情况及时引导,告诉他们当官就要负责,带头干活,做其他学生的榜样,这是班干部应该做的。再如,学习好的学生不乐于助人,认为帮助了别人就把自己本领学走了,知识是自己学会的,凭什么告诉他们等等。那就和颜悦色地哄育他们,当你们给别人讲解问题的时候,能激发自己的思维和想象力,问题的思路会更加清晰,还能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变得聪明还赢得同学们的尊重,何乐而不为呢!他们好似恍然大悟,莞尔一笑。再就是学生的小聪明,做好事留名。同位或前后位的学具掉在地上,他明明看见了却置之不理,即使从地上捡起,总是高高举起连呼老师,告诉老师他捡到了尺子或钢笔什么的,还嚷嚷着交公,无非是得到老师的表扬,表现自己。耐心地教育他们主动捡起掉在地上的学具并真诚寻找失主,平时主动帮助别人,在你遇到困难时别人才会帮助自己的道理……小故事、大智慧,成长就是这样子!

二、学习能力的培养

孩子们成长的环境不同,接受的教育不一,因此他们的意识形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存在差异。而新课程要求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合作探究学习,通过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发现问题解疑释惑的能力。我们首先要教会学生预习的本领,告诉学生预习的知识点,以及每一知识点学习的方法。在不断的自主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教学,生生合作学习,师生交流学习,交流思想,交流感受,验证答案的正确性,找到归属感,从而培养自己交流合作的能力。作业独立思考完成,有问题探究再探究。课下巩固学习,及时积累。虽然素质教育等级评价学生的成绩,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但是无论怎样良好的学习成绩都非常重要,社会招聘的人才都是成绩优秀的学子,所以致力于培养学生卓越阅读能力,深入思考能力等等,只有基本功扎实,才不会担心学习成绩。作业本上几句勉励的话,言语不多的鼓励,能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美丽的憧憬,幸福的未来,几乎是每一个学生想要的,他们为之激动,信心坚定。

三、差生转优

差生是班内的弱势群体。他们常常自卑,缺乏信心,脾气暴躁,对学习不感兴趣,上课时常走神,要么做小动作,要么窃窃私语,交头接耳,一谈到成绩就抓耳挠腮,一脸的无奈。多次说教不听也许老师们有不屑一顾的神情吧,尽管无心,还是伤害了他们,他们渐渐地跟老师们有些疏离。这引起了老师们深思,恰逢此时,学校发了一本校本学习资料,内容是全国著名的教学专家于永正的《五重教学法》,老师们认真地进行研读,深受启发。此后老师们的心情平静了许多,对差生的态度一下子扭转过来,把更多的关爱倾注到他们身上。我们在班内开展了“一帮一”活动,就是让优等生帮助差生。学习好的同学认为得到老师的信任,可以像老师那样指导他人,有种成就感,热情高,遇问题及时反应,班主任给以指点。学习气氛一下子好了许多,不管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都在学习。差生的学习态度明显比从前认真了,明亮的眸子里充满了信心,老师们感到欣慰,自然就轻松了许多。美国教育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核心是学生不仅有语言文字、数学逻辑的推理能力,还有运动、歌唱等等方面的天赋,应该全面发展。在某一智力领域的优势特点,可以转移到弱势领域。差生多喜欢运动、画画、唱歌等,因为我们淡化分数,只有等级评价,孩子们没有压力、无拘无束,兴趣也浓厚,他们常常被表扬。教用心管理,培养卓越人才师们也常常抓住这样的契机,教育他们学习方面也要有决心、有毅力!孩子相信了,听了、学了,一天比一天进步。差生的意志品质差,情绪可能出现反复,没关系,及时鼓励,给他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启发他们的心智,让他们心灵震撼,让他们看到老师就有力量。每次测试肯定优点,可以提一点小要求,比如说,下次再提高三分或五分等等,学生乐于接受!差生的成绩提高了不少,各位家长深感欣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四、学生自治管理

为了便于班级管理,优组班委,建立班级自治委员会,组建中队委及五个小队,中队委领导小队,每一小队周一至周五的值日组,设正副小队长(正副组长),培训上岗,负责每天的安全纪律卫生等工作。对于课前、课间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的不当行为给以制止,对个人卫生班级卫生给以要求。班内处理不了的事情及时向班主任汇报,班主任给以指导,管理班级态度严肃认真,有勇气有胆识,不搞特殊,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带头作用。班委、中队委一体管理,自由组合分管教室、卫生区、楼下平台的卫生,不但监督还要帮着干,值日做的热火朝天,完成的又快又干净。他们每周开个小小座谈会,交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改进办法,制定下周的活动计划。每组的值日生分选室内和室外小组长,铁路刑警各管一段;每一值日生都有一份责任田,分工明确,忙而不乱。地上的碎纸片各扫门前雪,自己动手捡干净,争当优秀少先队员,所以一提到地面干净吗?他们迅速去查看,一经发现马上捡起,这样教室一天到晚保持干净。卫生角专人专管,当然是又认真又负责的学生,值日生做完值日后,他们把卫生工具摆放的井然有序,当然其他学生也帮衬者,班主任主动参与其中,及时给以表扬鼓励,他们团结友爱关爱班级。教室的前后门各有两把钥匙,四人分管,这样确保教室及时打开,不至于耽误其他同学学习;教室的桌凳分三区,桌凳整齐,各自负责。我们还在班内设立了前后桌四位一体的学习小组,小组长各一名,每天帮助收作业,直接交给他们区的课代表,动作快,不扰乱课堂;同时小组长还分管四人一组的纪律,他们轮流管理,都过过官瘾受受约束,也是一种成长!总之,班内的每个学生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纪律、卫生,让老师们感到欣慰。小小少年敢于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小主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不管是助人为乐的教育,还是从小有作为、能担当的意识和能力培养;无论是引导差生提升学习能力,还是因材施教的培养,以及学生班级的自治管理,都是为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养,使其成长为新时代的卓越人才。

【参考文献】

[1]于永正.于永正与五重教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霍华德.加德纳.加德纳•艺术•多元智能[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作者:何秀芹 单位:汶上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