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探讨

时间:2022-11-27 02:50:49

班级管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探讨

1不良习惯的危害

在中职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的成因有很多,给学生的身心发展都带来了一定的危害。经调查分析发现本校学生不良习惯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1.1饮食习惯。中职生处在青春发展期阶段,每天需要摄入合理的营养膳食,促进身体生长。有的学生不吃早餐或者饮食不规律,喜欢吃膨化食品、方便面、喝碳酸饮料等,这些食品添加剂过多,过量饮用会影响身体健康。出现四肢乏力、头昏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不但学习效果不好,还会直接影响身体发育。1.2作息习惯。学生晚自习下课,回到宿舍之后并不是直接洗漱睡觉,而是做其它事情。有的玩手机游戏,能偷偷玩到深夜。这种不良习惯,导致他们睡眠严重不足,精力跟不上,白天无心学习,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这种不良习惯对处在身体发育关键时期的学生来说危害很大。1.3吸烟习惯。虽然学校明文规定不许学生吸烟,但还是会有少许学生偷偷带烟,并在校园或校外吸烟。有关吸烟的危害在很多的音像资料和书籍中都有报道,对口腔、气管、肺部均有损害。吸烟的学生认为吸烟可以彰显个性、提神醒脑、消除疲劳。事实证明,吸烟容易降低学习效率,严重影响人的智力、记忆力和身体健康。

2班主任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策略

“教育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是叶圣陶先生的教育名言。所以,我认为班级管理中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2.1学会开“班会”。好的班会应该从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上着手。通过一次次润物细无声的引导和教育,他们在学习、生活和道德情感方面会更有上进心和判断力。班主任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召开班会。在召开班会前,要研究好班会主题,做好主题内容的选择和拓展引导。班主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就可以提前布置任务,下发到个人,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自主收集资料,班会上学生畅所欲言发表观点,在老师引导下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学生才能意识到班会上的“收获”,在今后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中分清“何为?何不为?”我开过很多效果显著的主题班会,这些班会对处在青春发展期学生树立良好习惯有很大的指导和帮助。比如:如何管理自己的形体;如何更好地管理和使用手机;吸烟的危害有多大;感恩父母,从小事做起;如何制定学习计划;早恋的那些事;关于我有话说;女生在外如何保护自己等主题,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开对、开好班会,班主任在工作中也就事半功倍了。2.2只有“表扬簿”没有“投诉簿”。一些班主任之所以经常批评教育学生,就是因为有一个错误的想法:如果自己不说,不经常提醒、督促,学生就不会改正缺点,就会变得越来越放纵和脱离班级管理。事实上,每个学生都是有自尊心的,上进心是他们的天性,只要不被扭曲,都会正常发展。通过对班级学生家庭背景分析,我了解到很多学生对普通物质需求一般,物质奖励作用不大,可能带来一时的满足,但不会持久;只有精神上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才可以带来真正的幸福感和源动力。班主任哪怕没有时间在实物上做一个记录本,至少要在心里设一个这样的“表扬簿”。短暂的军训,让我有机会去熟悉了解每一位同学,随身带个本子,得空了就在边上仔细地记录着他们每一个人的军训表现以及性格爱好、家庭情况等。每天天刚蒙蒙亮学生就要跑操,班主任也要到岗。因为有了前期军训时,我和教官的严格要求和全天候“陪伴”,学生们已习惯了校纪校规和每日跑操规定。我开始慢慢地学“不陪”他们,跑操时没有像其他班主任一样每天跑在队伍边上,时刻提醒和监督他们。偶尔出现在某一段跑操路上和他们“偶遇”陪跑,他们冲我点头微笑,不再关心我有没有一直跟在队伍边上陪跑监督,队伍跑得整齐划一,口号响亮。班主任陪学生的时间越长,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监工。一个人,首先是个自由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自觉的人。

3总结

一个具有良好班风学风的集体既要班主任用心打造,也要全体同学共同努力。班主任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动力来源于学生每日的进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以身作则,言出必行,树立良好榜样,平时工作中处处做个“有心人”,学生自然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参考文献:

[1]刘美杉.论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对班级管理的促进作用[J].内蒙古教育,2018(24):33-34.

[2]杨锐.浅谈班级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J].课程教育研究,2017(21):215-216.

作者:刘娟 单位: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