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的小学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0 09:59:13

德育教育的小学班级管理研究

良好的品德与素质是学生在日常人际交往中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学生日后的发展。小学阶段是学生培养优良品德与素养的关键阶段。因此,在小学阶段,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1]

一、德育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现状

目前,在小学班级德育教育开展的过程中,部分教师不能充分地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他们通常只是在课堂上简单地给学生进行讲解,认为学生只要能够把书本上的知识学好学透就可以了。这样的态度,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首先,部分教师对于班级的一些优良思想品德的宣传,通常都是让学生自由发挥。教师并没有更深层次地给学生进行讲解。这样的德育教育太过表面化了,不能有效地培养小学生的优良品德。其次,教师在德育教育的教学模式上仍然采取的传统模式,没有根据时代的发展进行创新。在德育课堂上,学生仍然是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对德育知识的学习不感兴趣。这将影响学生对德育知识的吸收,更不能让学生将德育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非常不利于德育教育的高效开展。如果要让德育教学在小学班级管理中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就要不断地解决德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此让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可以顺利开展,让小学班级管理更加高效。

二、基于德育教育的小学班级管理策略

(一)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德育环境。因为小学生的思维很活跃,他们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进行班级德育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将德育教育不断地渗透到教学中,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德育环境,进而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品德与素养。例如,教师在进行德育教育时,要以身作则,为学生做一个好的榜样;积极主动地为班上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帮助。对于班级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对他们积极地进行引导,让学生在温暖的班级环境中健康地成长。这种良好的德育氛围可以有效地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小学德育教育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及时地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庭和学校一起,共同管理好学生。家校联合可以让学生在学校和家庭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德育环境,进而从根基于德育教育的小学班级管理探究裴灵芝(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磐安小学甘肃天水741211)本上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让学生可以更好地得到发展。(二)在实践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在小学班级进行德育教育时,教师可以利用班级活动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教师在活动中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让学生在活动中实现德、行教育的渗透。老师在渗透德育教育的班级活动中,一定要充分地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德育活动。例如,在每年的三月份,教师就可以在班级里组织“学雷锋”活动,让学生把自己所做的好人好事进行记录,并且记录下自己做完好人好事之后的心理感受,培养学生乐于助人的精神;在中秋节,教师可以组织班级里的学生去敬老院为老人们送月饼,培养学生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在十•一国庆节,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以“我心目中的爱国英雄”为话题的活动,让学生围绕的爱国话题进行话剧、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的表演,让学生在活动中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2]在每次进行德育教育活动的时候,教师需要积极地引导学生,让他们充分地感受到这些优良品质的魅力,以此来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让班级管理也更加高效。(三)科学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提高德育教育效率。在德育教育过程中,教师科学合理地使用多媒体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可以激发学生对德育知识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德育知识,让德育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比如,教师在班会中进行德育教育,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视频、短片、动画、图片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的动态效果,可以调动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感,让学生与德育教学内容产生共鸣,从而让德育教学效率达到理想的标准。又如,在对学生进行助人为乐的品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野百合女孩》《最美红领巾》《雷锋》等助人为乐为题材的电影,让学生可以从电影中学习到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以此让小学班级德育教育能够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3]

三、结束语

由此可见,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是小学班级管理的重点。在小学班级管理过程中,一是教师必须从思想上充分地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二是在班级管理上,教师要不断地创新教育方法,让德育教学能够有效地得到渗透;三是教师要从根本上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吕丕春,孙有.在小学班级管理中有效开展德育工作的探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6(2):157-157.

[2]刘长海.包班教学背景下美国小学德育与班级管理及其启示[J].中小学德育,2012(12):17-20.

[3]邓仕玲.德育工作在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渗透[J].新课程(小学),2016(8).

作者:裴灵芝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磐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