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公约在班级管理中灵活运用

时间:2022-11-19 03:25:25

班级公约在班级管理中灵活运用

摘要:班主任应该结合班级实际制定班级公约,在践行班级公约理念的同时,又不能完全拘泥于班级公约,而需要在“有约”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向着“有格”进发,更好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要基于群体,强化认同,让班级公约更全面;遵循认知,操作简明,让公约内容更鲜明;动态调整,遵循发展,让公约内容更科学。

关键词: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班级公约;核心素养

班级公约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一种重要方式和策略,对于学生明确行为方向、规范言行准则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但在践行班级公约理念的同时,又不能完全拘泥于班级公约,而需要在做到“有约”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向着“有格”进发,以更好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对班级公约在班级管理中的灵活运用进行探讨。

一、基于群体,强化认同,让班级公约更全面

班级公约是一种双向的约定,不仅要求学生遵守各项班级规定,同时也要求班主任、各科教师也要遵守相关制度。班级公约的条款如何形成呢?理所当然是从班级中来,从学生中来。而传统理念下的班级管理条例,班主任不需要讲明理由,个人独立,学生必须无条件服从。对于具有独立个性的学生来说,这无疑缺少亲和力,因而难以获得认同感。因此,在班级主题讨论会中,师生要共同商议近阶段公约的内容,不仅要对班级的现状进行分析,还要对班级管理层面的不足进行反思,并提出解决班级问题的实施条例。这样形成的班级公约,基于群体,强化认同,能够更加全面。例如,在执行“课前准备”这项公约时,班主任就可以针对班级的实际情况和学生进行如下约定:下课之后,在桌角放好下节课的书本;摆好课本,再出去进行课间活动;预备铃响,立刻返回教室。与此同时,也和本班各科任教师进行如下约定:下课铃响,立刻停止讲课;下课期间,不占用学生活动时间;预备铃响之前,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在执行公约的过程中,学生发现公约内容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总是比对学生的要求更高一些。在这种接地气的双向公约引领下,教师的行为无形之中起到榜样作用,学生也从中体会到平等尊重,认同感油然而生,班级管理生发出蓬勃的活力。

二、遵循认知,操作简明,让公约内容更鲜明

班级公约是学生需要遵守的行为准则,不能以大量的文字呈现,必须具有简明扼要、条理清晰、易于操作等特点,才能便于学生记忆、消化,并逐步落实。但一些班级公约往往流于形式,内容也基本上是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一些制度的重复,且看似面面俱到,实则浮于表面,在执行过程中无处着手,更无法评价。众所周知,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思维具有直观性、形象性。直观性是学生脑力劳动的一条普遍原则,它也适用于德育活动。学生借助看到的指令,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反复做过之后,脑海才会留下深刻的记忆,慢慢形成稳定的道德素养。以“课前准备”这条公约为例,“下课之后,在桌角放好下节课的书本”这句话非常简洁,学生一看就懂,知道下课之后要做什么。每一项内容都具有清晰的动作性指令,正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这是他们内在的需求,是能做到的,更是可以进行评价的。学生通过阅读公约,就可以轻松地做好“课前准备”,为下节课的学习奠定基础。

三、动态调整,遵循发展,让公约内容更科学

班级是由一个个生命个体组成的,是一个动态化的群体,在不同的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特点,也就出现不同的问题。因此,班级公约的内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根据班级现阶段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解决班级中暴露出来的新问题。其实,公约的动态调整是多方面的,可以对原公约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还可以删除原公约内容中不合理的部分。一句话,要让公约内容更符合班级现状,更贴近学生学情。如执行“课前准备”公约时,学生们都能很好地做到“课前放好书本”“预备铃响立刻回教室”,但在这一期间,有其他科任教师反映预备铃响之后,教室里很吵闹。针对这一问题,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有的学生说道,“可以每天准备一首古诗,在预备铃响后默背”;还有学生补充道,“可以课前点名抽背古诗”。由此,“课前准备”公约就获得了新的内容:预备铃响,默背古诗;课前对古诗进行抽背。动态演变的公约一般都会呈现这样的情形:一是要强化公约内容的平行性,即围绕相同的内容从其他维度进行执行,二是要遵循公约内容的提升性,即学生已经达成某一目标,需要从更高层次进行强化时就需要进行内容的调整。

总而言之,班主任要明确班级公约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基于群体,强化认同,让班级公约更全面;遵循认知,操作简明,让公约内容更鲜明;动态调整,遵循发展,让公约内容更科学。要尝试积极地分解和细化,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与跟进,从而在不断发展、循环往复的过程中,让班级公约更加契合学生道德素养和基本习惯的养成。

参考文献:

[1]王维审.班级公约的建立与执行[J].教学与管理,2014(12).

[2]朱洪秋.民主平等的班级法治价值观及其意义价值[J].中小学德育,2017(10).

[3]王家云.班级管理优化与良好班级文化培育[J].江苏教育研究,2009(02).

[4]范夕高.核心素养理念下班级管理的新思考[J].中小学德育,2016(09).

作者:韩晓钰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岔河镇岔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