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元素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19 03:22:12

建筑元素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摘要】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诸多少数民族建筑元素中,都包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缩影,对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已经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论文主要以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为论点,希望为相关行业人士提供些许帮助。

【关键词】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应用

1引言

目前,根据中西部地区强调发展地方特色旅游,打造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游形象,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广泛的应用和推广,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已经得到了设计者的高度重视与关注,是彰显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想确保良好的应用效果,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必须要注重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渗透和融合,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将传统文化积极传承下去,并体现出时展特色,进而赋予现代艺术环境设计全新的生命力。

2少数民族建筑的特点分析

我国国土幅员辽阔、地形极其复杂多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各个民族的建筑具有较高的区别,各具特色、不能混淆。其中,一些民族在门的设计上给予了高度重视,结构的精细化程度比较高,一些民族的房屋是由全木构成的,对于寒冷和潮湿气候具有极大的抵御性作用。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等存在着极大的区别,所以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和外形也是极其不同的[1]。一般来说,对于少数民族来说,具有较多代表性的建筑,比如对于苗族传统建筑形式来说,主要以吊脚楼为主,是中国南方特有的古老建筑形式,楼上住人,楼下架空,被现代建筑学家认为是最佳的生态建筑形式。吊脚楼是苗乡的建筑一绝,它依山傍水,鳞次栉比,层叠而上。吊脚楼采用穿斗式结构,每排房柱5至7根不等,在柱子之间用瓜或枋穿连,组成牢固的网络结构。同时,对于彝族土掌房来说,作为传统民居之一,在彝族先民中是非常常见的,历史悠久,彰显出了一派壮丽场景。后来彝族和汉族在一起生活,掺杂了一些汉族民居的特色,所形成的民居建筑极具特色,属于民居传统建筑文化和建造技术发展的整合成果。

3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实例

本文主要以贵州黔东南地区主要民族苗、侗族为例,苗族、侗族是从事农耕的稻作民族,他们各自创造了灿烂的稻作文化。在建筑上苗族和侗族祖先创造了接近干栏式建筑,通过迁徒到黔东南地区并结合当地气候发展成现今的吊脚楼,这在民族村落或半坡上非常常见,干栏式吊脚楼就是依照鸟巢居的样式而来,屋顶的翘角就像鸟的飞翅,侗族的鼓楼像通天的神杉。苗族侗族由于稻作而使用水牛并加以崇拜,因而在吊脚楼上会看到“牛角门槛”之类的装饰。牛角在苗族和侗族银饰品最为常见。通过苗侗族文化和现代环境艺术之间的整合,形成了苗侗农耕文化环境艺术形式,且具有较高的民族化和地方化特色。借助两者之间的结合,人们可以对苗侗农耕文化特色景观和建筑进行充分了解,感受到苗侗文化独有的魅力,以便于将苗侗文化积极传承下去。而且对于环境艺术来说,是文化的重要构成内容,通过整合,可以促进苗族、侗族族文化的创新,符合时展趋势和要求。对于苗侗族建筑元素的运用,主要包括创新型和移植重组等。其中,移植重组,对原样复制进行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然而重组结果难免会给人带有生硬感;而对于创新型,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广泛的运用范围。具体来说:第一,创新型运用。这主要是指对建筑元素进行细化和分解,形成全新的元素,然后再融入现代设计中,保证原有的民族文化特性。加强苗族和侗族建筑元素的创新运用,大都将苗族侗族和建筑元素进行拆分以后提取一部分,彰显出营造氛围的作用。其中,对于公共环境设施来说,是人们生活环境的重要构成,对城市空间和景观园林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一般来说,休息设施、卫生设施以及娱乐设施等是公共环境设施类型的重要构成,大大提高了建筑元素运用的灵活性和创造性。苗族侗族建筑在公共环境设施方面的运用,主要是指截取并细化建筑元素,使之出现相应的变化,然后再进行优化重组,进而充分展现出环境设施的民族风情。具体详见图1。第二,移植重组。对于移植重组来说,主要是指在苗侗族建筑中,要抽离出建筑元素(例如鼓楼),与全新的环境进行拼接整合,成为全新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彰显民族特色。在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人们生活水平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民族建筑来说,要想巩固原有的传统建筑特色,构建出全新侗苗族民居,可以加强苗侗族建筑元素移植重组的应用,形成全新的侗苗族民居样式。第三,对于西江苗寨这一民俗村来说,对苗族传统民居的建筑样式进行了保留,将苗族诸多建筑元素进行了移植,与全新的民居进行了整合,并进行了相应的转化和重组,其变化主要体现在建筑材料、功能等方面,形成了全新、特色的吊脚楼居住样式。与传统民居进行对比,在新民居移植元素重组过程中,针对建筑材料的变化进行分析,一楼改变最为显著,而且在小品门窗造型元素的移植过程中,也大大满足了采光和通风的要求。二楼增加了大量的美人靠、走廊。具体如图2所示。

4少数民族建筑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4.1室内空间环境。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运用次数越来越多,在室内空间交换机中,通过运用少数民族建筑元素,主要通过以下两种形式进行体现:第一,在基础装修过程中,提炼少数民族元素来制作室内装饰元素,这在家具、门窗、墙面装饰等位置得到了充分体现;第二,对于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物品,可以将其作为装饰物,对陈列品和家具等位置进行调换,其灵活性特征比较多。在室内空间环境设计构成中,在灯光、墙面以及配饰等方面,充分体现出了少数民族元素。通过整合少数民族建筑特色与现代室内环境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创新举措,也大大彰显出了建筑个性风格。4.2休闲娱乐空间环境。对于休闲娱乐空间环境,主要包括旅游景区、城市公园以及娱乐广场等,由于休闲娱乐空间环境是公共、开放的,所以必须要将休闲娱乐空间环境设计与大自然紧密接触在一起,并彰显出独特的文化品位。要想实现休闲娱乐空间环境与大自然之间的高度融合,必须要挖掘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内涵的精髓,从当地民族文化和传统建筑中大量吸取各种象征性符号与元素。比如在公共休闲娱乐空间环境设计过程中,要想打造具有特色的建筑,必须将传统建筑挖掘并创新,为了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在小品材料上可以选择石、竹、木等自然材料的运用,将少数民族建筑特征充分体现出来。此外,在休闲娱乐场所的设计中,比如广场和公园等,民族元素的作用也极其显著,要加强公园整体或独立景观设计,不断提高休闲娱乐场所的美观性,并激发少数民族市民的情怀,拉近自身与故乡民俗风情之间的距离。4.3现代雕塑艺术。在现代建筑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人们对“建筑美”有了全新的定义和解释,这对于现代环境艺术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现代环境建筑艺术中,雕塑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对于造型独特、优美的雕塑,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标志性建筑。通过雕塑与现代建筑环境艺术之间的无缝对接,将会成为全新的艺术品,在建筑领域中闪闪发亮。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少数民族建筑元素的应用,使之成为协调统一的有机整体,为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增添民族色彩,并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时展中永葆生机与活力。

【参考文献】

【1】范玉洁.西南少数民族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设计[J].艺术科技,2017,30(06):29

作者:王美银 单位: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