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模式在班级管理中作用

时间:2022-10-19 03:36:35

小组合作模式在班级管理中作用

 摘要:随着初中教学改革的展开,小组合作模式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通过小组合作的模式,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小组合作模式,充分体现了一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科学管理方法,相信并尊重学生。本文针对小组合作模式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展开论述,并通过一系列的案例来加以证明。

关键词:小组合作;班级管理;作用

一、运用小组合作模式,充分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

合理组建小组是初中班级管理工作的第一步。通过合理、有效的组合,为以后小组合作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这对于初中班级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并参考他们在班级中的学习成绩,进行小组初建。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观察,教师对学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个时候可以根据学习成绩、性格特点等进行小组微调。利用合理的小组组建,掌握班级成员的心理状态和性格特征,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笔者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位同学学习一直非常努力,但是小组合作模式并没有使她的成绩得到很大的提高。经过小组其他成员的反映,笔者了解到她的性格比较内向,而小组内的其他成员都是非常外向开朗的,相比之下,她觉得自己不能很好地融入到这个小集体中,对学习的自信也不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笔者对小组进行了微调,问题得到了解决。过了一段时间,经过小组成员之间的磨合,她越来越适应现在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上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愿意融入到集体中。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发现,小组合作模式不仅能够促进教学管理,还能促使教师进一步加深对每位同学的了解,并用适合他们的方式帮助他们进步,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小组合作并促进班级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运用小组合作模式,有效开展后进生转化工作

运用小组合作的班级管理形式,能够非常有效地对班级中的后进生进行帮助和转化,提高班级整体学习效率。在小组合作模式中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小组集体中,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对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进行帮助,每个学员的进步和退步都不是个人的,而是与小组的集体成绩连接在一起,通过这种方式使小组内的每个成员都能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并通过互相帮助、互相督促的方式,共同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在建立小组的时候,教师应考虑好如何将学生进行合理分配,后进生更适合分配到什么样的小组里。小组内可以根据学习成绩选出小组长,组长组织其他成员帮助组内的后进生。接下来,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将后进生的帮扶工作转移到小组中,使小组成员对这项工作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使后进生感到自己受到重视和关爱,更加愿意投入到集体学习中。教师通过对后进生日常行为和学习习惯的观察,对小组的帮扶工作进行总结和点评,对有进步的后进生要经常表扬,使之逐渐建立自信心和荣誉感,使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小组的帮助弥补不足,呈现出一种向上的趋势,逐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本班有一位同学曾经一度对学习丧失了兴趣和信心,没有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也没有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后进生。自从把他分到成绩较先进的小组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发现这位同学在小组成员的帮助下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上课的时候他的注意力不能集中,课堂学习效率很低,通过小组成员的帮助,他逐渐建立起集体荣誉感,为了小组的荣誉而愿意努力去尝试学习,慢慢地他掌握了学习的规律,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课上注意力也比之前能够集中,他在学习上慢慢地建立起自信和兴趣,上课的时候教师经常会让他回答问题,经过一段时间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师在课堂上对他进行了公开表扬,更加激发了他的自信心,非常成功地将他进行了转化。通过小组合作的模式,运用集体的力量去帮助后进生,充分发挥了小组成员集体的智慧,使学生更加容易地融入到这个小集体中。小组合作,不仅在行动上对后进生进行关心和帮助,而且在心理上使后进生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与小组其他成员的学习和交流,他们学会了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级内的地位得到了肯定和提升,这有利于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三、小组合作模式的评价作用

为了深化小组合作模式的作用,教师可以运用评价手段来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进行。准确的、积极的、科学的评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学生更加热爱学习,享受学习的过程,对学习产生求知欲和好奇心。教师应掌握科学的评价方法,根据每个小组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评价,因此作为教师应非常清楚和了解自己的学生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再结合科学的评价方式,使之产生良好的效果。通过合理的评价,帮助小组调整学习方向,给予学生充分的表现机会,增强他们学习的动力,鼓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组内合作,提高学习效率和成果。

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将小组整体评价和小组内个人评价相结合。例如:学生都具有强烈的自尊心,我们在管理的时候要注意把握尺度和方式。有的教师在纪律方面的管理非常严格,甚至将课堂上表现不太好的同学的名字写到黑板上,这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不仅不能够让学生变得更加进步,反而会适得其反,加重这些学生的逆反心理。这样的做法给学生的心理留下了阴影,而且会使小组内的其他成员对这些学生产生抱怨,给组内的学习气氛带来了不良影响。因此,教师在评价的时候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一味地严格要求,而是要循序渐进、充满耐心地真正去关注和关心这些学生,使他们受到感化而变得更加完善。再比如在学习方面的评价。对学习有明显进步的小组要给予表扬,尤其应看重后进生的进步。教师应给予非常公平、公正、积极的评价,帮助后进生建立自信。

评价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团结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在学习中学会合作,组内成员很好地进行互帮互助,处理好学生内部的人际关系,如此学生才会真心地愿意融入到集体的学习和生活中,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正确的、科学的评价来激励学生更加进步,使学生逐渐建立起自信心和荣誉感,为了班集体、小组、个人而努力学习。经过教师和同学的正确引导与帮助,我们相信会有很大的收获,因此教师正确的、科学的评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结束语

小组合作模式,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通过小组合作模式,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的融洽和谐,学生能够更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课堂学习气氛也更具生机和活力。学生在小组合作中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小组合作模式能够帮助学生减轻压力和消除恐惧心理,使学生慢慢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快乐。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模式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学会互相尊重,学会互相倾听,锻炼了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培养了优良的道德品质,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小组合作模式在初中班级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班级管理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我们教育工作者去思考和研究,我们应对学生充满信心,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探索,多一份收获。

参考文献:

[1]高艳.合作学习的分类、研究与课堂应用初探[J].教育评论,2001(2).

[2]王明林,李艳萍.合作学习的教学与管理策略[J].吉林教育,2009(1).

[3]刘吉林,王坦.合作学习的基本理念[J].人民教育,2004(1).

作者:周小崧 单位:英德市大湾镇青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