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核心素养下的班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19 03:30:22

小学生核心素养下的班级管理策略

【摘要】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理念中自主发展至关重要,也为班级管理指明了方向。自主发展极力倡导学生能有充分的能力管控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彰显了人作为主体的根本属性。本文作者从班委轮换制、扶放结合以及同伴结对三方面阐述了班级管理策略。

【关键词】小学生核心素养;班级管理策;自控力

众所周知,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理念中自主发展至关重要,也为班级管理指明了方向。自主发展极力倡导学生能有充分的能力管控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彰显了人作为主体的根本属性。俗话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自控力是学生自主发展的秘密武器,自控力强的学生会获得更好地发展,在班级管理中,自控力强的学生多,班级管理自然轻松,秩序必然井然有序。我的班级管理理念就是班级自治,班级自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更是培养学生自控力的有效途径。多年来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我基于学生自主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实施学生自我管理策略,在班级自治中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在自我管理中孕育学生自控力。

一、通过班委轮换制,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自控力

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都在极力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全班学生的规范性,是需要全体学生在自主构建中形成才更有成效,我通过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得出:只有学生通过成为管理者,自身经历管理他人,再对照自己的行为,才能更好更快的产生自控力,自觉自愿养成规则意识,以此促进他们在班级管理中能更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才能以身示范,用自己规范的言行举止影响他人,共同提升自控力。我们都知道,自律的人才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命运。在班级的管理过程中,我为了激发学生自主发展,更好的在自我管理中快速成长,提高自控力,我采取的办法就是权力下放,开展班级自治活动,具体实施办法首先从班干部轮换制做起。班委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是班级中一个重要的组织,班委成员都应该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是得力助手。从学生管理经验和能力两方面考虑,班委轮换制一定有着很大的弊端,但是从为学生终身发展出发,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自我管理和管理他人中自控力得到提升,我还是废除了以往的班委成员终身制,采用轮换制,我把全班同学按照性别、学习能力、管理能力分为五组,每个小组就是一个建制齐全的班委组织,每个人在班委中都有各自的职位和职责,他们自主分工,工作中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管理班级事务。五套班子各管理班级一个月,处理班级的各项事务。

班委轮换制刚开始阶段,由于每套班子里面都有能力较弱和自控力差的学生,在工作处理过程中,出现许多弊端,但是一个学期下来,他们都有了管理经验,全班整体水平提升很快。每个学生都有了管理班级事务的机会,每个人都能成为管理者,同时每个人也都是被管理者,双重身份使得平时不太服从管理的调皮捣蛋者有了思考,知道用眼睛看其他同学怎么做的,用心改正自己的毛病,当他们成为管理者的时候,也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每个学生都能以身作则,规则意识扎根他们心里。时时处处约束规范自己,潜移默化地促进了自控力的发展。

二、通过扶放结合,促使他们发展自主性,提高自控力

惰性来自于自制力不足,它存在于每个人的体内,就如“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一个好孩子”一样,对于自控力不足的学生,惰性呈显性。每个孩子的自控力都是不一样的,通过班委轮换制,快速提升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但是这需要班主任的扶放结合,不断激励和引领,才能有的放矢的发展自主性。我在实行班委轮换制初期,采取的方法就是扶放结合,以辅助他们管理为主,我不做甩手掌柜的,而是带领他们一起管理班级,有事务需要处理,共同商量,倾听他们的意见,把握方向,不具体做事。在共同管理班级过程中,我注重传授处理事务流程、方法和经验,比如遇到纠纷,怎么调节;班级开展活动,如何分工,分工原则。每组班委我都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方法,很快我就完成了“扶”的阶段,在“放”的阶段也采取逐步实施的策略,充分信任他们,给他们搭建展示舞台,促使他们在管理班级中快速成长。我们学校每到“六一”都有文艺汇演,今年的文艺汇演我完全放手给班委布置,从选节目,到选演员,再到排练,都是班委在筹划、布置,每一个阶段我只是指导性给予意见,通过交流有的采纳,有的时候他们也是可以拒绝的,真正做到了他们的舞台自己做主,汇演中我班节目非常出彩,放手给学生,他们会还我们一个惊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班级的自我管理也是同样道理,我在管理班级中运用扶放结合的方法,有利于学生发展自主性,提升自控力。

三、通过同伴结对,培养他们的合作性,提高自控力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在班委组建中,就采用同伴结对的方法,激励他们共同成长。我们班级有两个令科任教师头疼的学生,他们的共性是做事拖拉,上课不听讲,有的时候还捣乱,作业不认真,有时候投机取巧,总的来看就是自控力差,找到他们的症结,我就采取同伴结对的策略,帮助他们改正缺点,我把他们两个放在组长学习优秀,各方面能力都非常强的班委里面,让他们在一组,同时要求组长和他们上课同桌下课同玩,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同伴儿的传帮带之下,这两个问题学生在与优秀同伴交往合作过程中,收到感染和启迪,学会控制自己,也逐步端正学习态度,做事认真起来,成绩逐渐提升,行为习惯改变非常大,经常协助科任教师工作,得到师生的好评。

学生自控力的形成,经历着从他控到自控的过程,班委的其他成员在同伴儿的带动下,也实现了他控到自控的转化,在合作中借助他人力量,促进了自控力有效的提升。自控力是人生的方向,使你的人生之舟永不覆灭,让我们在班级管理中通过各种策略的实施,为学生搭建自主发展的舞台,促使在自我管理中提升自控力,掌控好自己的人生之舟,顺利驶向成功的彼岸。

作者:张世晶 单位:青海油田昆仑石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