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艺术探讨

时间:2022-08-14 09:19:37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艺术探讨

摘要:小学班级管理是一项复杂又细致的工作,在小学阶段的学习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良好的班级管理能够有效地促进整个班级的发展。小学班主任作为班级的主要管理者和领导者,对于班级的教育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小学班主任要有效完成班级管理工作,一定要重视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只有班主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形成有效的沟通艺术,了解学生的想法,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班级管理效率。本文对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沟通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重点对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沟通艺术的策略进行有效探究。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策略

由于小学生的年纪,不容易管理,因此,班级管理成为小学班主任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班主任进行班级工作的重要前提。班主任通过在班级管理中有效的沟通艺术,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小学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一、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沟通存在的问题

小学班级中,班主任要实现班级的有效管理,一定要加强对自身沟通艺术的有效培养。沟通是一门艺术,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沟通,班级管理更是如此,班主任通过有效的沟通,可以充分地进行班级管理,对学生进行教学培养,促进班级的不断发展。但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还存在一些沟通的问题,不利于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培养,阻碍了班级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我们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进行有效的改革完善。(一)在班级管理中部分班主任对沟通的不重视。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作为班级的重要领导者,对于班级的管理和学生的教育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如今的班级管理中,还是有部分班主任对沟通不够重视,有的班主任受传统教学思维影响严重,过于重视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教学,而对和学生的沟通就相对忽视,不太关心,也有的班主任在进行沟通过程中,没有进行详细的交流和了解,而是以班主任的身份对学生进行压制,使班级管理过程中与学生的沟通不够顺利,不利于班级发展。(二)在班级管理中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方式,沟通效率不高。班主任在小学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方式,使得沟通效率不高。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各种教学方面的改革创新不断进行,对于班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沟通问题已经引起了大家的重视。目前,班级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班主任没有进行形成有效的沟通方式,在班级管理中只是对学生进行简单粗暴的管理,即使是进行沟通,也更加侧重于对学生的通知和教育,使得班级内部班主任与学生的思想意见不统一有隔阂,不利于对班级的有效管理,也阻碍了班主任对学生的高效教育。

二、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沟通艺术的策略探究

(一)加强班主任对班级的重视,转变班主任的管理理念。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实现班主任沟通艺术的有效进行,班主任一定要加强对班级管理的重视,积极转变管理理念,明确班级管理的重要目标,让班主任认识到班级管理中沟通的重要作用,积极进行班级管理中沟通方式的有效创新,适应班级的实际条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效的沟通,实现班主任与学生的有效教育,充分听取学生的想法和意见,促进班级管理的有效进行。(二)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在小学班级管理中要实现班主任沟通的有效进行,要积极进行班级的调查研究,对班级的具体事务进行有效地调查分析,与学生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沟通,有利于沟通的有效进行,提高沟通的效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没有有效沟通的内在依据,班主任要形成自身沟通的艺术,实现对班级的有效管理,与学生进行有效地沟通,就一定要积极调查,分别找班里不同层次、类型的学生进行调查,通过有效地调查研究,了解班级的主要情况,对班级内存在的现状问题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通过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形成实际有效的共识,保证学生能够积极遵守规定,促进班级管理的有效实施。(三)真诚平等的沟通,增强沟通的可行性。在小学班级管理中要坚持以真诚平等的态度进行沟通,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诚意,增强沟通的可行性,提高沟通的实际效果,促进班级的有效管理。在小学班级管理中要实现有效的沟通,促进管理的顺利进行,需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尤其是师生之间不和谐的时候更是要如此,班主任在沟通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感情,以真诚平等地心态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尊重。积极参与配合班主任的管理活动,对自身想法也勇于说出来,形成有效地交流氛围,提高师生间的沟通效率,促进班级的有效管理。

综上所述,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重视沟通艺术,与学生进行积极地沟通交流,分享班级的管理过程,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发展,有利于班级管理的有效进行。

参考文献:

[1]刘伟.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探讨[G4].《课程教育研究》.2015(14).

[2]杨秀英.浅谈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G4].《新课程(上)》.2015(03).

[3]曹华.探究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C].《中华少年》.2017(30).

[4]杨冬梅.谈谈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N].《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09).

作者:陈国光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淡水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