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人本理念探讨

时间:2022-05-24 10:26:38

班级管理人本理念探讨

【摘要】小学是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初始阶段,也是最为重要的时期,不管是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还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都直接影响着小学生的未来人生发展。人本理念是以重视个体发展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在管理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在班级管理中贯彻和落实人本理念对于促进师生互动、更好的发挥小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有着重要作用。分析了在小学班级管理中如何贯彻和应用人本理念管理方法,更好的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人本理念;措施

小学生有着活泼好动、爱好玩乐、好动等特点,所以如果采取强硬的管理方式,一味的禁止学生的言语和行为,尽管在短时间内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却没有从思想意识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还是不高,与以人为本的小学管理理念相违背。所以,在小学班级管理中要重视学生的学习需求,从学生特性出发,进行科学管理。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建轻松和谐的班级学习氛围

小学是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初级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对儿童的一生有着非常重要的营销,实际上一些小学生在在适应小学生活方面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老师,所以班主任教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小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班主任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建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引导小学生尽快的适应小学的生活,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一方面,班主任教师在对待每位学生时要认真负责、态度亲切,与每位学生建立亲切的师生关系,拉近师生距离;其次,对于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关心并给予解决,热情、耐心的帮助每位学生,使得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温暖,产生信任感和亲切感,从而使得学生乐于学习和乐于学校生活;第三,班主任教师可以组织各类班级活动,使得师生之间形成有效互动,建立健康的师生和生生关系,促进班级学生之间的友好和团结,提高班级凝聚力。

二、实施科学民主管理措施,以平等身份给予指导坚持

“以人为本”的班级管理理念,实际上也包含了科学民主的管理方法和理念,也就是在班级管理中实施民主管理,调动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使其也积极的参与到班级生活和管理中,提高学生的自觉意识。首先,班主任可以通过选拔的方法选拔班干部,通过这种民主的方式让大家选出心中的班干部;其次,在班级管理中可以组建班主任管理小组,监督和反馈班干部的做法,使得班干部能够认真为班级服务;第三,班级的各种活动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法可以由学生根据小组等进行意见汇总,同时进行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工作,提高班级成员的成就感;第四,让班干部对班级的具体工作进行分工负责,使得班级内“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推动班级管理工作的健康开展;第五,班主任要和学生保持平等的关系,对学生以平等的身份做出指导下的意见、建议等,使得学生更容易接受。

三、构建个性化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体验成功

在班级管理方面坚持“以人为本”与传统的班级管理有着较大的差别,在学生评价方面注重学生的个性化评价,倡导学生更加个性化、自由化发展,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教师在班级管理起到引导和指导作用,成为学生学习的良师益友,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促进学生更好的体验学习成功的乐曲。在构建个性化评价体系时,教师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定期开展有关学生心理健康的班会,在班会上引导学生顺利正确的思想观念,了解和解答学生遇到的各种难题,解开学生的心理疙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其次,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管理方法,重视了解和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学生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再次,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体验实践生活,增强社会体验。使得小学生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通过自我积极实践,积累亲身体验,体验付出的成功,更好的喜欢在教师的带领下积极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以积极健康的学习心态投入到学校生活中。所以在小学日常班级管理中需要班主任老师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集体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健康发展,促进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总之,在在小学教育阶段班级管理和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密切联系,班主任要认真贯彻和落实人本主义的理念,重视和信任每位小学生,热情、耐心的对待每位小学生,积极调动其学习参与积极性,使其成为学习和班级管理的主体,通过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开展丰富的校内外实践活动,更好的推动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海燕.德育先行———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析[J].华夏教师,2017,(07).

[2]池雪琴.小学班主任管理中的语言沟通艺术阐释[J].中国校外教育,2017,(25).

[3]王利,梁岩.浅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班主任[J].中国校外教育,2017,(27).

作者:郭 瑞 张海霞 单位:临沂西郊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