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培训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2 10:58:13

石油企业培训班级管理研究

摘要:石油行业是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之一,企业通过培训可以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让企业得到更高层面的技能发展,促使国内经济实现稳定的发展。为此,本文对石油企业目前开展培训工作呈现的特征进行分析,之后探究基于石油企业培训特征开展高效班级管理的措施,希望可以对该项工作起到参考价值,能让石油企业开展高效的班级管理。

关键词:石油企业;技能培训;班级管理;创新意识

对企业员工开展专业培训,可以让他们更好的学习岗位技能,以此在岗位上实现更高层面的工作,提升企业施工的效率。石油企业在开展专业培训的时候,需要开展高效的班级管理,让参与培训的工作人员均可以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吸收,让企业培训实现高层面的实施,提升石油企业岗位工作开展的效果。通过开展创新型的班级管理,让员工开展自主形式的培训管理,在提升专业培训水平的同时,锻炼学员的管理能力,通过自主管理加强学员间的交流,增强学员对课堂的关注度,从而通过实施科学的班级管理可以帮助石油企业提升培训的质量。

一、石油企业目前开展培训工作呈现的特征

(一)以专业技能作为培训的中心。专业技能为员工开展岗位工作的一项需求,员工只有掌握较高的专业技能,才能实施更高效的岗位作业。石油企业为高技术需求的行业,所实施的行业工作涉及很多的技能以及前沿性的技术[1]。如果自身开展的企业培训工作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员工的专业技能不能通过培训实现增长,则不能推动石油企业开展更有效的工作,影响整体企业经营以及发展规划。为此,石油企业在开展企业培训的时候,非常重视对员工开展专业技能的培训。(二)从基础技能培训转化为多元化培训。石油企业之前在开展专业培训的时候,主要是针对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对部分管理人员开展管理类的培训。随着企业发展程度的不断提升,各企业不断加强技能培训,涌现了大量的技术性人才,同时出现了缺少管理类人才的困境。针对这种情况,石油企业对培训方向进行了调整,将基础技能培训转化为当前的多元培训,重点是在提升员工技能水平的同时大力开展管理类的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的管理能力。为企业培训更多的具有领导能力的人才,促使岗位工作可以实现更高层面的开展,促使石油企业得到更有效的发展。(三)培训缺乏规范,班级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石油行业的工作分散性,针对员工的培训常常难以成规模并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部分培训存在管理方式粗放的情况,导致学员对培训存在抵触情绪,没有调动学员融入课堂的积极性,与老师形成良好互动。培训整体质量常受到授课老师以及培训管理水平的影响。

二、基于石油企业培训特征开展高效班级管理的措施

(一)通过小组模式开展有效的管理工作。通过有效的班级管理,石油企业可保证培训的效果,让参与培训的企业人员都可以实现技能的增长。依据以往参加培训工作的经验,本文认为要想在企业培训中开展高效的班级管理,需要通过小组模式开展有效的管理工作[2]。小组模式可以在培训教师的指导下,在组长带头的情况下,让组员对专业知识开展深度的学习,让员工都可以对专业知识进行学习。同时,在开展培训实践活动的时候,组长可以科学规划组员的实践任务,促使小组实践活动能取得较高的成效。通过实施该种模式的培训班级管理,能保障班级管理的效果,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也可以让参与培训的企业员工都能实现知识或者是技能的收获。(二)实施组内学习交流,促使员工更好的吸收培训知识。同时,本文认为要想开展高效的班级管理该项工作,需要科学实施组内学习交流,促使员工更好的吸收培训知识。每天,在培训课程开展之前,由组长对本组成员开展点名管理工作,真实记录班级成员参与企业培训的考勤情况。点名结束之后,组长需要对组织班组成员对昨天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交流[3]。大家可以阐述自己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可以依据自身对培训知识的理解,谈谈自己对未来岗位工作的计划。通过开展这样的班级管理工作,可以引导班组成员对已经学习的行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进行深度的理解和记忆,以此在日后岗位工作中实施技能的应用,让班级管理取得一定的成效。

三、结论

石油企业需对员工开展高质量的培训,在培训中需要开展高效的班级管理,让参与培训的工作人员均可以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吸收,保证企业培训的效果。本文认为要想开展高效的班级管理该项工作,需要通过有效的班级管理,让参与培训的企业人员实现技能的培养。同时,要科学实施组内学习交流,由组长组织班组成员对昨天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交流,促使员工更好的吸收培训知识。

参考文献

[1]胡晓荣,杨绍蓓,杨阳.继续教育专职培训班主任的角色认知和工作技巧探析——以某石油企业班组长培训项目为例[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7(5).

[2]苟永平,韦玮,杨春玲.石油企业班组长培训工作的创新分析[J].中国化工贸易,2015(8).

[3]张洪斌.浅谈石油企业班组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7).

作者:张语恒 彭叙凯 单位:长庆油田宜黄天然气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