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方法与途径

时间:2022-10-18 09:46:14

小学班级管理方法与途径

由于小学生年龄特点、个性特点,也因为小学这个特殊的环境,使得小学班级的管理工作繁重、琐碎。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不但要像其他任课老师一样给学生上好所代的课程,而且还要在工作中管好班级,努力打造和培养一个健康向上的班集体,使学生热爱集体、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同时也使学生在天长日久的锻炼中成为一个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年。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组织学生成立班委会,培养优秀的班干部

要想管理好一个班级仅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努力培养一批优秀的班干部,让他们配合老师搞好班级管理工作,管理和协调班级内部的各项事宜,和老师一起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和谐、健康、团结的学习环境。同时也可以让老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工作负担,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教学中。比如,班长管好班级的整体工作;卫生委员要监督同学们搞好个人卫生,要让大家爱护班级卫生,给老师和同学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只有班干部齐心协力,一心为班级着想,才能和老师一起管好班级。

二、力求把管理制度落实,促进班级常规管理的顺利进行

一个班级的常规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只有通过努力,抓好管理,力求把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才能使学生的各项能力得到锻炼,从而培养他们学习的目标性,有实现自己远大理想和抱负的愿望。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我们要在日常管理中用科学的规章制度来管理学生的日常行为,让学生对自己身上的缺点进行纠正、约束。比如,我常在班会上给学生温习《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还有学校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班级制订的各项班规,让学生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端正自己的思想,协助班干部搞好班级团结,营造班级轻松、愉快的氛围,使每个学生都能做到用文明的语言,并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与此同时,还要定期组织学生根据班级的管理需要修改或制订新的班纪、班规,使班级管理制度化、具体化,把一些有利于班级管理的制度落实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小学生对自己的行为和言行甚至学习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认识。所以,小学生难以管理,小学生班级工作更是不好管理。为了让学生对自己的行为、学习态度以及习惯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作为班主任就要在班级中树立问题学生转变的榜样。一是言语的鼓励。做到耐心启发,循循善诱,肯定和指出他们的闪光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并以正面榜样激励他们,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二是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完成一些工作,使他们体验到成功与进步的快乐,使他们的内因真正起作用。他们在转变,对难以转变的学生就起了榜样带动作用。通过榜样的树立,可以以一带十,点面结合,达到全体学生共同进步的目的。

四、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管理中融入爱心

以往我们的班级管理都是严格标准化的,一个班级只有一种管理,任何人触犯了就要受到惩罚。而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学生也是一样,不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智力发育状况,兴趣、爱好、价值观都不一样,个体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我们必须要有效地区分学生之间的差异,尊重这种差异,并利用这种差异来开展工作。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予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教师的爱应体现在对学生的一视同仁上。对于比较优秀的学生,教师要在平时的管理中严格要求他们,避免其出现骄傲自大的情绪,并且要在相信他们实力的同时,时不时地指出他们身上一些难以被人发现的小缺点;对于“问题”学生,教师的爱应该体现在冷静客观公正地去对待他们,宽容还有鼓励他们,告诉他们,犯了错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以后不犯或者少犯错误;而对于中等生,教师应该经常主动与其沟通,让他们时刻感到教师对他们的重视与关怀。

作者:刘玉娟 单位:玉门市花海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