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级管理策略探索

时间:2022-05-02 08:38:33

中职学校班级管理策略探索

摘要:中专学校的学生相对较为复杂,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已不适应现在的中专学生。在互联网+时代,班主任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实际,充分利用电子摄像设备、QQ、微信等提高工作效率,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关键词:互联网+;班级管理;中专学校;电子摄像设备、QQ;微信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网络与每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密切。学生可以从网络中获取大量的知识信息,学校不再是教育的中心,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化身和权威的象征。传统的班级管理多采用约束式管理方法,让学生时刻在管理者的眼皮底下学习和生活,因而学生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大。所以,传统而缺乏创新的班级管理方式正日益受到挑战,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已不能顺应新时代德育工作的需要。因此,在互联网+时代,班主任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实际,充分利用电子摄像设备、QQ、微信等提高工作效率,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电子摄像设备———班级日常管理的新助手

目前,随着职教事业蓬勃发展,招生规模也不断扩大。在部分中等专业学校,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行为习惯也较差,需要班主任付出更多的心血。传统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若要掌握班级的日常情况,就要跑断腿,磨破嘴,还要与学生扮演“猫和老鼠”的游戏。可是,班主任除了班级管理工作,还要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不可能时刻与学生待在一起。因此,处理班级事务时往往陷入被动而无奈的境地。随着数字化校园的推广与建设,学校普遍安装电子摄像设备,尤其是部分学校的每个教室都安装全方位无死角的电子摄像设备,这为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提高班级管理工作效率提供了方便。电子摄像设备的使用,可以使学生矛盾处理、财物失窃处理、学生出勤统计等日常工作事半功倍,还可以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每周的班级工作小结更有针对性。当然,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还要特别注重赏识教育,及时宣传在电子摄像设备中发现的感人的细节或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尽最大可能消除学生对电子摄像设备的反感。

二、QQ——师生交流的新阵地

在中专学校,有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基础知识薄弱、思想认识跟不上,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总有低人一等的自卑感,不愿接近教师,甚至产生对立情绪。要改变这种状态,班主任就要更新教育观念,主动出击,接近他们,生活上要嘘寒问暖,学习上要悉心指导,要用炽热的情感去点燃他们心中上进的火花。不过,在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中,中专学校班主任与学生交流时,有时会出现“我待学生如初恋,学生虐我千百遍”的尴尬局面。班主任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有的学生或是用“嗯”“哦”“是”“好”回应,或是一言不发,只是摇头或点头,更有甚者毫无反应,任凭老师唱独角戏。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中专学校学生现在都能熟练使用QQ等通讯工具,QQ便成为班主任与学生交流的新阵地。在班级QQ群中,班主任可以布置班级工作,学生可以随时对照要求完成相关工作;每到学生的生日,班主任可以在QQ上送一份生日祝福;班主任也可以关注学生的QQ动态或日志,做好学生的“知心妈妈”;同时要时时更新班级日志,写上在班级管理中收获的感动与幸福;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在QQ上聊聊天,谈谈心。渐渐地,班主任与学生不仅是QQ好友,还成为学习、生活中的好友,师生关系逐渐和谐,教育效果比较明显。

三、微信———家校联系的新桥梁

传统的家校联系方式是电话联系、班主任家访或是家长来校,往往是班主任与家长一对一地交流,总有一方较为被动,沟通效果有时不太理想。事实上中专学校的少数学生有时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有的家长对子女一味溺爱,致使孩子依赖性强、惰性十足,缺乏勤奋刻苦的精神;有的家长对子女要求过严,使孩子畏惧而产生逆反心理,影响孩子健康成长;有的家长则对子女放任自流,不闻不问,使孩子放松对自身的要求,不求上进;还有的家长素质不高,妨碍子女的进步。有的学生来自单亲家庭,家长不想更不愿与学校教师交流。不过,大多数家长关心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孩子就读学校的校风、学风、班风,因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近朱者赤”,而不是“近墨者黑”。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会发现许多家长使用微信,因此,可以考虑建立班级家长微信群。在家长微信群里,班主任要注重时时更新班级动态,让家长随时了解自己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及时联系沟通,同时,家长与家长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为孩子的成长出谋划策。班主任也要发动家长关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让家长通过学校微信及时了解学校动态,主动配合学校工作,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坚强后盾。家长与家长、学校、班主任的联系和合作,为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提供不少便利。

四、结束语

总之,中专学校的学生相对较为复杂,班级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班主任只有顺应时代要求,不断探究新的管理策略,才能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收获班主任工作的成功与幸福。

作者:王素琴 单位:江苏省宜兴和桥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郭学新.中职班主任管理“六要”[J].职教通讯,2007(01).

[2]张宏伟,李庆山.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工作[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02).

[3]张婷婷.依托互联网平台构建班级管理新模式[J].黑河学刊,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