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级管理的心理沟通探讨

时间:2022-05-02 08:36:03

初中班级管理的心理沟通探讨

摘要:我国教育已经开始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希望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初中班级管理受到了学校的高度关注,教师通过强制性和错误的方法进行班级管理,很容易造成恶性事件,这样不仅会引来家长的强烈声讨,还容易在社会上造成舆论压力,对国家教育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鉴于此,本文针对初中班级管理的心理沟通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初中;班级管理;心理沟通

与过往情况不同的是,当下的初中生个性更张扬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体,与教师是平等的、相互合作的关系。但是部分教师总是喜欢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强制性地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方法去思考问题,因而和学生有较多冲突。从近几年的教育现状来看,初中师生冲突现象非常严重,如果在今后的心理沟通上还是没有任何进步,势必会造成比较严重的教育问题。

一、初中班级管理中心理沟通不畅的原因

(一)师生对待学习的态度不一致

从年龄上分析,教师是从事教育的专业人员,基本上达到了“术业有专攻”的状态,所以他们对学习具有唯一性,甚至是存在极端的想法,认为学习不好就没有未来。但是对于学生而言,他们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纪,将来的发展有无限可能,单纯凭借“上学”的道路,并不能证明什么。因此,当下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出了一种自由的人生态度,认为学习是一个经历的过程,但不见得能主宰自己的将来。在这种学习态度不一致的情况下,双方均坚持自己的观点,但前者存在一定的职权,在自己无力辩驳的情况下,就出现了体罚学生和辱骂学生的现象,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讨论,给学校名誉造成了损失。

(二)学生对教师存在对立情绪

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当下的多数教师并不讨学生喜欢。教师在与学生交流和沟通的过程中,表面上尊重学生的看法,暗地里的“小动作”却非常多。最常见的现象就是,教师向学生保证,某些事情是两个人之间的秘密,而在不超过一天的时间内家长就对这个“秘密”了如指掌,回家对孩子各种训斥和教育,而教师则美其名“是为了学生着想”。对于这样的现象而言,初中班级管理当中是非常多的。因此,师生间存在着非常强烈的对立情绪。从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为了减少与教师的交流,存在着强烈的中立情况,具体表现为既不会努力地学习,也不会招惹事端,与教师保持着遥远的距离,希望尽快摆脱教师的“魔掌。”这类学生群体数量非常庞大,如果没有良好地开展心理沟通,那日后的教育水平将难以保证。

二、初中班级管理的心理沟通对策

(一)加强情感投入,凝聚班集体

在初中阶段,学生开始步入青春期,在心理上的变化是特别明显的。此时的心理沟通,如果教师按照传统的方法,将自身放在主导地位,以居高临下的审视态度来完成,肯定不受欢迎。建议在今后的心理沟通上,教师应加强情感投入,具体做法如下:第一,与学生的心理沟通过程中应该让他们尽量放松,二者平等地进行交流。例如,不要总是让学生来办公室谈话,这时学生面对众多的老师,再加上自身站着,教师坐着,前者不断地听着,不敢有任何的言语,后者大量的训斥和说教,这种心理沟通,显然没有任何的积极意义。鉴于此,教师可以尝试带领学生在空旷的操场上,二者就像朋友一样坐在台阶上聊天,这样很容易让学生放松心情,在交流力度上也有所提升;第二,应该积极凝聚班集体。现如今,初中学生拉帮结伙现象非常明显,校园暴力多数发生在放学后,在该时间段,教师要么坐在办公室不管不问,要么直接下班回家。鉴于此,教师可以尝试与学生共同回家,特别是陪同身体羸弱以及经常受欺负的学生回家,这样不仅给其他人以告诫,还能增加学生对教师的信任。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初中班级管理过程中,心理沟通的一大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面对国家人才的需求,多元化的培养已经得到了社会上的认可。但如果学生可以在初中阶段按部就班地学习,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鉴于此,教师应该通过合理的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真心地接受教育,而不是在道德压力的作用下不得不在教室学习和死记硬背知识。窃以为,人总是有一种来自自身内部的力量,一旦激活这部分力量,办事效果特佳。学生的内心也是如此,只要能发现其闪光点,就好比给他添加一种无形的力量,使他更加珍惜时间,加倍努力学习。具体可以经常利用班会课或单独找学生谈话等形式,举一些中外名人艰苦求学到最后取得成功的例子,或引用一些名人名言增强说服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让他们知道人生的价值。

三、结语

本文对初中班级管理中的心理沟通展开讨论,当下的部分教师已经开始积极转变,在心理沟通上尊重学生、尊重自己。与此同时,仍有教师依然存在错误的方法,与学生心理沟通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到位,这应成为日后改进工作的重点内容。因此,在心理沟通的过程中,师生必须保持平等,互相尊重各自的想法,然后教师可以按照求同存异的方针来开展心理沟通工作。

作者:谢开智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刘官街道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栩,张建霞.初中班级管理模式现状分析与反思[J].教学与管理,2015(15):77-79.

[2]李博睿.心理游戏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1):68.

[3]王基合,冷慧颖.新时期初中班主任提高班级管理方法探究[J].华夏教师,2016(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