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策略探索4篇

时间:2022-02-06 03:45:38

小学班级管理策略探索4篇

第一篇: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

摘要:小学班主任是教师里最特殊的一个群体,他在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都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既是教育者,又是管理者。班主任作为教师的代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担任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从班级管理中爱的艺术;选拔培养班干部的艺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艺术和培养学习积极性的艺术四方面对于小学班主任教学管理进行了一些探索,以此提升班主任的教学管理质量。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班干部;习惯;积极性;艺术

小学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形成良好行为素质的基础阶段。在这个启蒙阶段的任何一项能力,习惯或素质的养成都离不开教师的引导。班主任作为小学教学中的重要角色,不仅是教学的管理者、组织者,也是教育者和指导这,对于学生学习、思想、健康和生活等方方面面都有责任。可见,班主任的关键性和重要性。由于小学生的年龄,性格,心智和素质等方面的影响,导致小学班级管理的工作十分的庞杂、繁琐,因此,搞好了小学班主任的工作就等于提高了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一定要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不断的更新管理办法,提高管理水平,有效的施展自己的管理艺术,全方位的提高班级管理质量。

1班级管理中爱的艺术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心和爱护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原则,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学生才会和班主任亲近,才能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教学效果,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班主任要对学生有爱心。没有爱心,就谈不上教育和指导。教学中,教师要走近学生,关心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学生,用爱温暖学生,实现情感的交流,提升班级管理质量;其次,班主任要尊重学生。尊重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基本的要求。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对于学生的错误,在批评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取而代之在全班面前劈头盖脸的批评,教师应选择避开同学,耐心的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2选拔、培养班干部的艺术

班主任除了要做好班级中大事小情的管理工作之外,一般都会担任某一科目的教学任务,相对于任课老师来说,班主任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都比较大;再加上,班主任不可能时时刻刻都与班上的学生在一起,这也就使得他的管理工作也不可能是面面俱到的。因此,想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单纯依靠班主任一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从学生中选拔并培养一些得力的小助手,成为班级建设中的一股重要力量。首先,是班干部的选拔工作。我通常都会选择民主的竞选方式,这样选拔出来的班干部,一方面,他们是学生自己认可的,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会更有号召力,其他学生也会比较信服;另一方面,能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和竞争意识,强化学习氛围;其次,是班干部的培养工作。没有一个学生生下来就有做班干部的管理能力和责任意识,这就需要班主任在校园生活中有意识的进行指导和培养,教给学生一些有效的工作方法。同时还要充分的信任班干部,让他们独立的完成班级管理工作,需要时,只要适度的指导即可,有效促进班干部在认识和能力上的提升;最后,是班干部的管理工作。班主任要定期带领班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提高班干部的自律能力,强化班级的纪律性和组织性,保证班干部能起好带头作用。此外,也可以根据班级管理的需要,采用班干部轮流制度,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事物,培养学生的班级荣誉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感受班级管理的艰辛,增进师生和生生之间的情感和友谊。

3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艺术

在传统的教学中,多数班主任都更加注重学生的成绩,因此,在教学管理中,班主任虽然嘴上说一视同仁,但却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遇到事儿时,总是对一些成绩好的学生“网开一面”,而对于学习差的学生“格杀勿论”。这样的管理方式,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因此,班主任对于每一位学生一视同仁的行为管理要落到实处。小学生虽然年龄小,但是出在比较敏感的阶段,对于教师空洞,无聊的说教会心生厌烦,班主任在教学管理中要注重手段的艺术性。有实际情境作为铺垫,小学生的思维会更加立体,印象会更加强烈,因此,我会在教学中针对具体的教学,利用一些有趣的,相适应的情境活动来让学生体会到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自己将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产生共鸣,提升自己的行为习惯。

4培养学习积极性的艺术

无论是哪个阶段,学生的首要任务依旧是学习,班主任在班级的管理工作中,要以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为首要目的。学生对于自己学习情况和能力的感知多数都来自于家长和教师的评价,这也无疑是学生建立自信的桥梁,教师和家长的积极评价会给予学生无尽的动力,因此,教学管理中,班主任应尽量多的采用激励性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被肯定,被表扬的快乐,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兴趣。这样学生的学习热情会明显提高,同时也会受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率。总之,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直接影响班级管理质量,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其重要性,要求我们班主任要尽快的转变管理思想和方法,更好的为小学生服务。

作者:张明莉 单位: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城关小学

参考文献:

[1]陈华,浅析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J],小作家选刊,2013.05.

[2]韩饶宁,浅析如何做好小学班主任工作[J],学周刊,2013.27.

[3]韩超,小学生大智慧———论班级的管理艺术[J],新课程,2011.

第二篇:小学班级管理探讨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在世界多元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作为学校管理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旨在开展学校教育,在班级管理中,学生身也的健康发展是第一位,教师要协调各种资源,整顿各种因素,充分达成“学生是主体”的共识,促进学生发展,实现学校教育目标。

1什么是小学班级管理

小学是指学龄儿童接受初等教育的学校,班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是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为实现教育目标,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保证整个班集体教育教学活动的协调统一,带领全班学生,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对班级中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让班级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以实现教育目标的组织活动过程。其中班级教学管理主要是指对学生学习的管理。班主任对班级管理时,要让学生从思想上明白学习的重要意义,还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生活习惯,让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让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端正学习态度,勤奋学习,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学生在班级学习,在班级成长。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班级中进行有效的管理,让班干部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使学生能认真高效地学习,培养小学生的自我管理的能为,才有助于完成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只有班主任和学生共同参与班级的管理,班主任带领学化积极参与制定班级奋斗目标,班集体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选举学生满意的班干部,要进行小学班级管理民主化,制定“人人面前平等”的班规。要了解班上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全班学生在班级目标的激励下,进行民主管理,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在班规的约束下,在班主任和班干部的管理下,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学生可以改正自身缺点,让每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2小学生班级管理的理念

平等、自主与责任,和社会、家庭紧密联系,是当代班级管理理念的核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作为目标,符合学生发展的学生管理能为学生成长减压,并能促进兴趣发展的活动,为教师发展助力,激发学生的成功感。班主任是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能帮家长缓解压力,管理工作需要教师和家长的沟通和配合,必须学会智慧的教育学生,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应依规矩治班。班主任在班级里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引进新型的管理模式,给学生对事情做出客观公正判断的机会,把教师最大限度地解放出来,这也有利于班主任的专业发展。要教会学生的自主管理,应该让他们学会遵法守法、自律自治。让学生“学法守法,知法用法”,应该学会在一定的范围内行使教育权利,将相关法律运用到在自己的教育行动当中,在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开展教育活动,用法律指导自己的行为,让班规发揮是大的作用,师生要秉公办事、公平公正,形成学法守法的好习惯,坚决落实、坚持不懈,在具体执斤的过程中,让班规成为无形的“法官”。要明确安全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作为班级管理中的安全教育,班主任应该对班级定期排查,不仅保证学生在班级、学校的安全,平时不定期查看,发现隐患及时解决,还要保护学生在其他环境中,不受到伤害。及时告知,切实届行看护责任,教师切实履行告知义务,联合家长,铸就安全防护墙,让孩子在安全范围内快乐学习、生活,培养意识,保持安全警惕,利用安全知识,积极自救自护,教给方法,学会自我保护,也认识到他人或集体安全的重要性,让学生明白自护的重要性。化智果断,保护学生安全,学会面对危机,能够智慧应对,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保护学生的重担,根据学生的身也特点,教师要掌握学校的详细情况,将伤害程度降低。要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班级中的事务应该由学生去承担,要完全信任学生,把学生当作完全与平起平坐的人,这种平等才会成为“尊重”,信赖学生,不需要任何条件,教师要信赖所有的学生,包括问题学生。班级作为一个组织,作为老师就是要发现这些优点,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位置和职责,给他们表达、表现的机会,师生齐也协力,共同管理班级。在学生自治的过程中,要了解小学生间的相互关系是动力性的,教师需要适时、适度地指导,自我教育的形成不能凭简单的说教,要肯定他们行为表现中的优点,还需要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中使自己成为学生接受并喜爱的教师,使学生逐步建立起自我教育的信心,显示出积极的正能量,习得自我教育的方法,掌握自我教育的能力。班级管理一个更重要的理念是互助合作,要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身也健康的公民,合作管理下的学生会关注自身进步,学会与他人相处、倾听、沟通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互助合作精神,互助合作要符合时代要求,团队精神应该从小学生开始抓起。

3加强小学班级管理的对策

要多种管理方式相结合,要实现这个管理目标,班主任应解放思想,要有于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实现班级管理科学化。家校合作,共同管理班集体,在家长的密切配合下,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实现人性化的班级管理,要借用班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班主任和学生一起布置班级文化,班主任坚持“人为本”的教育原则,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激励学生自我管理,塑造属于自己的角色。

作者:路维秀 单位:吉林省第二实验高新学校

参考文献:

[1]李伟胜.班级管理新探索:建设新型班级[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

[2](美)保罗•伯登张艳华巧成功化经营你的班级[M].上海:轻工业出版社,2006.

[3]骆舒洪,周卫红.小学班级管理现状的调查研究机[J].教学与管理,2001(06).

[4]卢婷婷、曾文捷.中小学班级管理的方法创新———基于2001—2010年《班主任》杂志的文献分析———班主任[Z].2011(10).

[5]李顺宏.科任教师参与班级管理的着力点[J].班主任,2010(3).

第三篇:小学班级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班级管理工作质量对于小学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了提高小学班级管理的效率,文章分析了当前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自我管理;评估体系

教育改革已深入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每一个重要的领域、环节都影响着改革的深化落实。因此,小学教师需要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成果的精髓,重新整合各种管理思想和班级管理要素,使班级管理工作更为科学合理。

一、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角色定位不当

管理者角色定位不当,是指受到传统学校教育思想的束缚,班主任不能从管理者的角色中脱离出来。换言之,班主任仍然充当或者独自充当班级的管理者。班主任不应该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和施行者[1]。这是我国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这一核心问题似乎在知识教育领域颇受关注,而在学校管理以及班级管理领域却备受冷落。分析这个问题,有必要先澄清另外一个错误的观念,即学校教育仅仅是通过书本进行知识文化的教育,一切指导行为的知识都来自于书本的间接经验。其实不然,班级管理、集体生活管理正是学生学习管理人与事的直接经验来源。教学活动的组成不仅包括知识文化教育的教学,更包括各种能力的培养以及情感态度的训练。从经验主义哲学家的思路出发,间接经验(书本文化知识)永远无法与直接经验(亲身经历)相比拟[2]。因此,班级管理的管理者当定位为学生,这是让学生回归主体地位的一种表现,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学生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和施行者,这是新的教育改革目标,也是公共管理理念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体现。

(二)管理模式不当

传统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来源于家长式管理。这也是“官僚主义”管理模式的缩影[3]。小学班级管理受传统家长式管理模式的影响,班主任势必为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学生成为受到外来力量管束的被管理者。这样的角色定位危害极大。首先,对于规则的来源,学生缺乏主观意识。外来的压力是激发反抗以破坏规则的动力。其次,是否遵守规则由焦点问题转移到自由受限问题上,学生便对自由的原则及内涵理解发生偏差,进而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最后,班级管理的有效性受到极大挑战。班主任手中只剩下“权威”这样一张王牌,当挑战“权威”成为一种反抗的乐趣,将陷入班级管理的死循环,致使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陷入僵局。

二、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

基于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应着眼于学生自我管理和班级管理评估体系建设。

(一)学生自我管理建设

班会制是解决班级问题的有效途径。班级规则来源于班集体要共同面对的一切外部环境,包括集体生活规则、纪律等。值的注意的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立竿见影的独立事件。建设学生自我管理模式需要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逐步学习集体生活的概念、公共意识的概念等,从而提高自我调控行为的能力。班会制是自我管理的途径,在班主任和学生的意识中确立自我管理的观念是建设学生自我管理的第一步。集体规则的制定来源于班主任及学生对良好学习环境及争取集体荣誉的需求。以自己的需求为出发点,便是自律,自律胜过他律,因为自律在学生的认知系统中是有的放矢的。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民主讨论、民主献策,使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进而实现自我管理。

(二)班级管理评估体系建设

班级管理评估体系应该是学生自我管理行为的延伸。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评估代表着集体行为的分值汇总,也就是个人行为在集体行为中的影响。因此,评估体系具备良好的纠错能力。所以,班主任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科学的班级管理评估体系。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拟定班级管理评估条例,从班级纪律、卫生、早操、用餐等方面进行规定,然后师生共同筛选出可行性方法,汇总成为最终的班级规范,并严格贯彻落实,将学生分成小组,对各小组在班级规范各方面的表现进行考评,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

三、结语

小学班级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者,尤其是小学班主任,必须要更新管理观念,提升班级管理质量。良好的班级氛围利于提升小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综合素质。因此,小学班主任必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和班级管理评估体系建设,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和集体意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作者:樊香香 单位:甘肃省积石山县寨子沟乡曹姚小学

参考文献:

[1]卢喜成.优化小学班主任管理策略[J].学园,2014,6(4):159-160

[2]凌能祥.浅谈优化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策略[J].中文信息,2014,5(11):229.

[3]李玉杰,于洋.优化小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策略[J].新课程小学,2015,9(3):139-140.

第四篇:小学班级管理中思想教育探讨

人类进入21世纪,人们在科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上有了更大的提高,从以前注重知识习得渐渐转变为重视思想、内在情感的激发,同时也认识到小学的思想养成对人的一生起着重要的作用。由此,小学教材、小学教育方式、小学生思想状况、小学班级管理等纷纷受到关注,其教育理念也慢慢普及,成为家庭、教育机构和相关学者的关注热点。

1小学班级思想教育的价值

小学生更处在感性的状态中,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都有着不同于成年人的情绪色彩,因此,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是小学生的成长基础,对其行为有直接指导性影响。如正确的思想教育对小学生的心理状态起到激发、驱动、支配、制约的作用,关系融洽的班集体,在班主任与同学关注性的参与下,小学生如果心情愉快,就会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乐于学习,热爱活动;反之,他们就会有抵触情绪,不想说不想动,甚至走向反面。小学班级思想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价值,最关键的是要有正确的教育内容、方式,为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与智力发展打下家庭基础、感情基础,这也是小学生人格完善的前提保障。笔者一直是鼓励小学生多参与思想教育活动的,因为这样可以使小学生与教育资源两方面得到充分利用、互相促进,教师用其专业知识影响小学生,小学生也受到了良好的思想教育,双方积极互动、交流信息,形成最大的思想教育合力,进而给小学生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同时,可以让小学生切身地感受教育活动的操作过程,领会其特殊意义——如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新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同时,思想教育活动也能让家长在平行的孩子中客观地评价自己的教育方式,发现长处和不足,更新教育理念,将思想教育落实在家庭的生活中,更好地促进小学生积极主动、乐观开朗、思想健康的成长。

2开展小学生班级思想工作的思考

我国领导人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再一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笔者认为,这对小学班级思想教育同样适用,革命与建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当今思想教育工作者具有重要的意义。当代中国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现在我国的经济在腾飞,社会在进步。但是我们的思想并没有跟上经济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就小学的班级思想教育工作而言,我们从来就没有放松对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从入学就开始普及,但并没有得到教师和学生应有的重视,反而是英语、数学这样的课程被大家所推崇,特别是对于英语的学习,已经远远超过任何一门课程。虽然国家一直都在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语文课本中也有所体现,但是在实际开展工作中,是很难深入到小学生心中去。有的小学生认为学习思想教育没有用,马列毛邓思想在现代社会已经过时,没有用途;有的教师认为只有想要从事政治方面工作,搞政治的人才需要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在开展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要认清现代人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看法,要看清人们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而不只是简单盲目的推行一些不可行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针政策,再经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展成效甚微的工作、活动,这样适得其反。笔者认为,当代的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存在形式问题,部分只是喊口号。就在当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笔者认为应该注重从小灌输,不断渗透。特别是,随着现代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接受信息的途径多种多样,现在小学生都会上网浏览各式各样的网络新闻,小学生们对那些五花八门的新闻信息来说是没有任何判断力的,辨别不出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的思想,要是被不好的思想侵蚀,而没有人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那么就会形成错误的价值观,阻碍他们的发展,最后国家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在九年义务教育中重视起来。特别要端正授课老师自身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态度,很多思想品德课老师自己都对思想政治教育没有信心和决心,这样怎么能够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最后,我们在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实施的过程中,在发扬宣传正确的思想精神的同时,要汲取我国革命与建设时期对思想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其求真务实的政策措施,要做到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真正的落到实处,深入小学生的内心,被小学生所接受。这样才能真切的促进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的长足发展,培养新一代接班人。

作者:徐宝娟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里岔海尔希望小学

参考文献:

[1]许格,靳怀影,王建东.浅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现代工作的意义[J].百花园地,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