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背景下的班级管理

时间:2022-04-12 08:26:24

素质教育背景下的班级管理

摘要:现阶段,教育界倡导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摒弃传统的“个人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使学校教育向着全面化、民主化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性人才。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改变教育理念,注重班级管理,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实现自主管理,真正地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为了更好地使现今的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完美接轨,教师应该制定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面向学生,培养学生的个性,加强沟通与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实现班级的自主管理,从而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目标,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班级管理;自主管理

班级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最小单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层组织,是塑造集体向着人性化、民主化、创新化发展的重要环境。班级是由教师和学生两部分组成,传统的教育理念是“教师的教育为主,学生的强制性接受为辅”,忽略了学生的主见,一味强调教师的专管作用;而素质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实现自由发展,全面发展。传统的教育理念与现今的素质教育理念本质上存在着极大的矛盾,因此,要想全民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从班级这个小集体做起,立足实际,切实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以学生为主体,做学生的好榜样,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班级自主管理,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班级凝聚力。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一直以应试教育,考生的成绩作为评价学生能力的唯一砝码,这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思维,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发展。传统的教育存在很多的不足和缺陷,教师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针对性地做出指导,实现素质教育的尽快转变。

一、传统教育存在很多不足

1.在教育教学中忽略民主化。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每个学生是组成家庭的平等的一份子,他们每个人不但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也具有同等的参与班级管理的权利和义务。但在教学中,教师往往忽略了民主化的重要性。例如,在进行班干部选举时,大部分的教师会以认定的形式进行,将自认为能力强的学生任命为班干部。这在极大程度上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也使部分班干部产生高傲的心理,破坏班级风气,忽视学生的个性意识,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评价方式的单一性。在传统的应试教育的教学模式下,学校将学生的成绩作为评判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单纯的以智育为中心,忽视德育的发展,造成学校教育的畸形发展。学生本身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存在本质的差异,应试化的教育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抹杀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3.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心灵成长关注甚少。现阶段的教育偏离了教育的以人为中心的本质,忽略了对学生的心灵关注,错失对学生个性的培养,抹杀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教育的本质不单纯是应试教育能力的培养,更注重的是心灵的开发,潜力的拓展,情操的陶冶以及独立发展能力的培养。传统的教育评价方式单一,对待学生的错误只是一味的批评甚至惩罚,严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导致学生自信心下降,厌恶学习。教师很少关注学生的心灵发展,忽略了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创新意识的形成。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实施班级自主管理

1.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的心灵成长。素质教育理念下教学,目标是培养创新性的人才,树立正确的人格,以人为本,逐步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和竞争能力,使学生能够独立自主地去获得成功。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性,拥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教学中应该摒弃传统的教师独断制,弘扬学生的个性发展。正所谓,“成功需要鼓励和赞美”,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多去关心和鼓励学生,用爱心去呵护他们,给他们创造成功的平台。秉承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引导,对他们的想法和观点进行表扬和肯定。对于后进生,教师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鼓励,给他们信心,必要时针对学生的个体特征,进行档案记录和跟进,协助督促学生进步。

2.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化被动为主动。在班级管理中,可以采用分层管理的办法,先自主选举班干部,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主体作用,由干部去带动全班的发展。班干部作为班集体的重要份子,是教师有效实施班级管理的助手,因此,教师要想深入管理班级,首先,要树立班干部在同学中的威信,鼓励其他同学学习他的优点,并发扬光大;其次,维护班干部的尊严,班干部在犯错时,避免当众批评,降低其威信,打击其为班集体着想的信心,但也不可袒护,可以进行私底下的沟通;再次,创造同学交流的空间,增加同学间的互动,使班干部能够深入班集体,获得同学的信任,有利于班干部实施管理。教师应该放心的将班级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参与班级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会他们是班集体的一份子,自己存在的价值,从而提升学生的自主能力。

3.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现班级自主管理。素质教育的目标是实现教育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一代人才。教育不再是单纯的教育,而是升级为学生能力的培养,即育人。将讲台交给学生,教师进行积极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最大潜能。教师可以多设几个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自己就是班级的主人,从中得到锻炼和激励。班级管理中,教师要适时地进行有意识的参与和引导,树立参与班集体活动的信心,增强责任感,提高自主动手的能力。素质教育是相对应试教育提出来的,旨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责任意识,成为具有实践能力的全新型人才。为了响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在教学时,应该改变教学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学生的自主意识,逐步实现班级自主管理,为社会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全新型人才。

作者:刘正晶 王立华 丁昌泉 单位:青州市云门山路回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