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级管理中的心理沟通探讨

时间:2022-04-11 10:16:56

初中班级管理中的心理沟通探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初中生教学管理受到了教师们的关注。教师要建立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消除初中生心理不良因素,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观。心理沟通是班级管理中效果显著的管理方法,通过心理沟通,既能够满足学生对教师的情感需求,又能够带动学生共同进行班级管理,在良好的班级环境中,带动学生的学习。

一、心理沟通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心理沟通是人与人之间建立感情的桥梁,特别是在初中学习生活中,初中生处于青少年时期,对事虽有独特认知但却不够全面。通过心理沟通,能够让教师对学生的感情、思想有所了解,方便教师在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动态进行传递和反馈,促进初中生思想和感情表达的一致性。在班级管理中,教师若不注重心理沟通,利用教师身份压制学生,强制命令学生学习,学生会十分反感,甚至对教师产生反叛心理,增加教师教学负担。所以,教师应该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在沟通中讲求沟通技巧,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为与学生的信息交流和传递提供平台。

二、初中生对心理沟通的需求

1.学习态度的沟通。教师与学生之间之所以会产生距离,就是由于教师与学生对学习态度不一致,教师会认为学生的主要工作便是学习,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学习的思维和态度面对。但事实上,初中生对学习的认知还不够清晰,对学习兴趣不高,对教师的管理方式或教学方法不认可,与教师的学习布置反其道而行。此时学生十分需要与教师的有效沟通,教师如果没有对学生进行心理沟通,而是强制性地压制学生进行学习,学生便会出现逆反心理,导致师生关系紧张。

2.学习情绪的沟通。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期,叛逆心理较强,经常与教师“对着干”,分析其原因,一部分可能由于学生对教师的陌生感导致,另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初中生的学习环境的改变,从熟悉了多年的小学校园中来到初中校园,环境和伙伴都有了改变,心理一时很难适应,情绪便会有所波动。此时需要教师多与学生沟通,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学生做朋友。在班级管理中,主要管理目标就是在班级中营造出“家”的氛围,让学生在班级中有温暖,有伙伴,有学习氛围,一旦沟通有效,初中生便会逐渐减少抵触情绪,调整自己进入学习状态。

3.个性差异的沟通。初中生是性格养成的年龄,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学生对环境、伙伴、教师的标准要求都有自己的想法,一旦周遭环境没有达到学生心理预期,学生便会产生抵触情绪。教师在与个性明显的学生沟通时,还应该注意引导学生的个性形成,且不能一刀切,影响学生心理发育。教师的沟通效果不好,很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或者自卑心理,对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均会产生影响。

三、教师在班级管理中的心理沟通方法

1.投入感情与学生沟通。教师在沟通中一定要投入感情,以班级建设为目标,建立集体荣誉感,让学生在班级中有团队意识,进而增进学生的学习动力。在课间休息或日常生活中,教师要多与学生进行交流,初中生的青春期对情感表达十分丰富,与学生单纯地聊天,为学生解决难题,建立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在沟通中,虽然需要投入大量感情,但教师还应该注意不能庸俗,既要建立教师威信,又要保证以诚相待。只有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真切心意,事事为学生着想,学生才会对班级有依赖感,对教师有崇拜感。

2.与学生产生心理共鸣。与学生进行心理沟通时,一定要注意学生的想法,要懂得运用语言的艺术,与学生产生心理共鸣,激活学生的内心力量,鼓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当教师在心理沟通中与学生产生了共鸣,学生就会感觉教师给予了自己一种无形的力量,就会积极主动地适应班级环境,进而努力学习。教师可以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或课后时间单独找学生进行谈话,谈话内容要轻松自在,不要让学生有压迫感,也不要枯燥讲述成功案例,要以学生心理需求为目标,为学生讲述在课堂中无法引入的内容,引经据典,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学生在与教师沟通中能够感受到教师的真情实感,便会更加喜欢与教师聊天。

3.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学习动力。初中生的一大特点是自尊心较强,教师要抓住这个特点,在学习中不断激励学生,增强学生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和动力。一方面通过心理激励,让拥有不同优点的学生学以致用,例如跑得快的学生要多加培养其体育能力,在同学之间较有威望的学生让其做班干部。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优点和能力,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另一方面通过语言激励,在课堂上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并善于指出,不能要求所有学生都有一样的性格特点,鼓励学生建立自己的个性,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最大潜能。在班级管理中,心理沟通是十分重要的一种管理方法。通过心理沟通,不仅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建立情感纽带,还能使学生主动投入到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教师在心理沟通中要有真情实感,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管理班级,引导初中生健康成长。

作者:冷慧颖 王基合 单位:吉林省辽源市实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