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3篇

时间:2022-08-28 09:09:59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一、小学生班主任班级管理常见问题

1.班主任独揽大权

由于小学生自身缺乏自律性和一定的管理能力,班主任一般会独揽管理大权,任何事情亲力亲为。一方面要应付家长对教学的种种要求,另一方面要面对每天班级内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协调教师之间的教学问题。工作压力较大,每天陷入多种琐碎的问题中,精神和体力上都受到较大的压力。

2.放权学生造成无序管理

教师将部分权利放归于班干部进行管理,但是班干部的个人意识较强,不懂得学生群体关系和问题的协调,导致学生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甚至导致学生群体中形成背后打小报告的不良班级风气,学生之间产生对立派别,学生群体友好、单纯的学习氛围被打破。班主任对于学生之间的问题情况了解不清,过于感性的偏听偏信个别班干部的单方面说法,导致学生之间有问题不能及时发现,造成班级的不良风气。

3.没有充分了解学生真实情况

由于班级人数众多,班主任自身精力不足,无法对学生进行深度了解,缺乏与学生家长的深入沟通,同时也没有细致观察学生的在校具体状况,主要凭借个人主观和有限的经验对学生进行判断,从而对学生进行定性,甚至对部分学生处于放弃的态度。

4.班主任树立良好的形象

班主任没有充分地与学生拉近距离,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威严有余而亲和力不足,或者与学生距离感较近,亲和力过多而威严不足等,导致学生无法得到有效的管理。班主任的形象定位一直是具有争议性的问题,更多的教师通过保持一定距离来树立自身的威严,让学生有一定的惧怕感,这样才能让学生对自身的管理有敬畏感,这种方式对于大多数情况较为实用,但是却缺乏一定亲和力,让学生无法对教师敞开内心世界,班主任无法深入了解学生状态,也无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配合教育。

二、班级高效管理的对策

1.制定班级管理规范

对班级的相关管理制度要有明确的规范,这种管理制度可以通过对以往班主任进行调查来搜集,同时也要充分针对班级具体情况进行细节规定。让所有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提升管理的规范性与科学性,避免人管人导致的工作压力和不科学性。班主任可以将班级规章制度通过主题班级会议来制定,充分地讲解相关规定的内在含义,同时将规章制度张贴在班级的显著地方。当违反到规定时,可以有清晰的处理方式,便于学生提升自律性。

2.培养班级管理助手

班主任在一定程度上要应对家长、学校教师以及学生三方面的具体工作,因此管理工作压力较大。班主任要懂得适当放权,培养班级管理助手,让学生进行有效的辅助,同时也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能力。但是班干部的选择要充分发挥民主性和科学性。首先制定班干部竞选的基本条件,满足条件者再进行民主投票选择。班干部竞选条件主要是要求学生有基本的管理能力与精力,避免自律性较差或者管理能力较差的学生参与竞选;而民主投票则是选择有较高支持率的班干部,这样可以提升班干部日后管理服务工作的支持度,方便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班干部之间要做好监督工作,避免班干部在班级中形成不良的风气。对于班干部反映的情况班主任要做好核实,不能偏听偏信,对于有品德问题的班干部要及时更换。

3.充分了解及反馈学生情况

教师对于学生情况的了解一方面源于学生干部,另一方面需要其他科目教师与家长的配合,这样从三方面进行观察才能有效提升信息了解的完整性与客观性。班主任要定期召开班级会议,让班干部做充分的会议准备,做好民意调查,将收集的情况进行汇总并报告,在会议上进行讨论,让学生自主做好班级情况的整理与汇报。班主任要定期与任课教师沟通,对班级整体情况进行了解,对特别学生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询问,积极收集学生情况资料。在与家长沟通上,一方面可以通过与家长面对面沟通,另一方面要与家长做密切的课外沟通,如建立班级家长网络交流群,每天或者定期与家长沟通,让家长对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解。通过社交软件做沟通可以有效地节省双方时间、提升信息传播效果,让家长做好监督管理。

作者:曾玲玲 单位:南安市水头中心小学

第二篇

一、沟通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意义

1.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在小学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要与学生之间形成有效沟通并在此基础上认真了解学生的需要。班主任要能够根据学生性格特征出发,因材施教地帮助学生,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水平,更加有助于促进学生的综合潜能发挥。

2.缓解班级矛盾

小学班级中由于人数比较多,班级当中学生的性格特征也千差万别,因此,就很容易造成个体之间的矛盾产生。通过沟通的方式,班主任能化解学生个体之间的矛盾,并进一步与学生建立感情。

3.有助于提升班级凝聚力

小学班级管理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提升班级的凝聚力。通过沟通的方式,班主任能够根据学生的个体特征,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这对于促进班级形成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方法

沟通属于班级管理过程中一门非常具有魅力的艺术,在与不同性格特征的人进行沟通的过程中,选择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小学生往往性格比较简单,在与小学生之间进行沟通时,采用简单的方式更能够打动学生。进而也就能够很好地达到班级管理的最终目的。

1.令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真切之情

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应当付出真切的情感,这样才能够令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样学生也才能够真正地愿意与教师敞开心扉,并与教师建立良好关系。为此,教师应当在沟通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宽容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

2.尊重学生

小学生同样拥有人格,尊重小学生才能够赢得小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

3.班级管理践行公平原则

小学生班主任应当始终坚持公平原则,这是班主任能够赢得学生信任的重要标准。同时,班级当中的学生也并没有优劣之分,班主任不能够差异对待。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在公平的环境当中成长。4.宽容心态对小学生而言,教师属于威严与权力的代表,学生往往非常惧怕老师。因此,学生不会与教师之间主动建立联系。也就不能够形成有效的沟通。为此,教师应当更多宽容小学生的行为,做到平易近人才能够令学生不会对教师产生距离感。

5.加强班级管理中的沟通

教师应当根据班级与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不同方式的沟通,每一个班主任对学生都能够形成不同的沟通渠道,并通过这种方式对学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有效沟通。综上所述,实现小学班级管理的重要方法就是通过良好的沟通与学生之间形成良好关系,只有班主任成为小学生的朋友,彼此之间确立友好关系,才能够实现班级管理的健康有序。教师掌握沟通的艺术能够帮助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是对班主任职位的认真践行。

作者:范启兰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方山学校

第三篇

一、小学班级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1.学生接受的信息更复杂。当下由于信息途径日益丰富,学生单纯的思维状态受到破坏,学生在思想上会接受到各种不良信息的干扰,从而表现在班级活动中的不良状态,甚至部分学生在相关教育工作后无法得到良好效果,对整个班级的管理造成负面影响。

2.家属对班级管理工作缺乏支持。当下的小学家属由于日常工作的繁忙或者自身素质的缺乏,从而对班级管理缺乏充分的精力支持和智慧支持。甚至家属对于学生的管理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从而让学生在学校期间不能有效的规范自我行为,在学习上缺乏良好的上进状态,在学校活动参与和同学关系处理上,缺乏友好和良好的积极性。当班主任与家属做沟通后,家属可能自身的思维习惯,会将学生的过错归咎于学校教育的缺位,或者采取淡漠的对待,由此导致家庭教育的缺失。

二、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对策思考

1.积极督促学生健全科学班级管理考评机制。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一线执行人员,对于班级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最为清楚,可以针对现实情况进行班级考评方式的建言献策,让学校积极的采取全面综合的考评机制,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考评,而不仅仅以成绩为主要标准。

2.充分了解和发挥学生资源。在班级管理中,要对学生情况做全面的了解,如果有精力可以与各学生的家长做充分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性格和家庭教育环境,同时也可以与各科目教师做定期的沟通,对学生的在课堂和学习状态上做充分的了解。也可以日常通过班级会议或者私下的谈话来了解学生。在班级管理中要积极的利用学生资源,让具有优秀管理能力的学生做班级管理的辅助,让班级管理中可以由学生干部做执行的工作做一定的权利下放。

3.科学利用科技技术。在学生情况的了解上,也要充分利用科技技术,如QQ、微信等文字、语音、视频功能,有效的打破时空的局限来帮助班级工作的开展。例如,在家访中,由于时间和空间局限的不方便,可以通过网络交流工具做充分沟通,将学生的学校状态图片或视频发送给家属,同时也了解家庭教育环境状态。对学生思想有充分的了解,了解学生接受不良信息的源头,并将情况与家属做充分沟通,让家属做好配合处理。

4.提升沟通能力。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沟通能力至关重要。沟通要针对学生、教师、家长做区别对待,通过沟通来了解情况,同时得到一定的工作的配合。在于学生沟通中,虽然要让学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不足,但是不可运用过多激烈的言辞去刺激学生,要保存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要在公众场合言辞激励的批评学生,要让学生对班主任有充分的尊重感,但是不能有反感情况出现。沟通中要先鼓励和肯定优点,而后提出不足和纠正,避免学生的抵触心理,同时要把控批评的频次,过多的批评会让学生感觉麻木,要把控每次的沟通,积极的赢得家属、教师的支持配合,达到力量的集合效果。

总之,在相关关系的处理中,班主任需要足够的精力和智慧做处理,要积极的采用高科技技术做辅助,提升班级管理的效率,减轻工作压力。积极的争取学校、家属、教师在相关工作上的配合,处理好各自的关系,这需要教师积累较多的实践经验。

作者:解恒烨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辛兴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