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理念研究

时间:2022-08-26 02:55:43

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理念研究

一、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理念

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中,班级作为学校的基本构成单位,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在这项管理工作中担任着组织者和管理者的角色,目的是将班级管理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出来,以促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自主管理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益和综合素养。在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中,是将班级作为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主发展和自主生活的场所来进行的。

1.自主管理场所

在我国以往传统的班级管理工作中,老师们一直都认为学生是管理的对象,而真正实施管理工作的人是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很多时候是执行者的位置,因此,实施起来效率低,从而对整个班级和学校的教育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中,首先强调的是学生是班级的主人翁,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工作中来,在班级这个场所之中,全班同学都是自己班级的主人,那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就会一下子被调动起来,班级的荣誉感也会得到很大的增强,进而会在自己的学习和有关班级各方面的生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自主发展场

以往传统的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管理实行的一刀切,学习成绩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从而抹杀了很多学生的个性发展。在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中,首先对学生是以尊重个体的差异性为前提的,因为每个学生作为一个个体,本身就是不同的。然后,再结合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引导其朝着自己善长的方向去发展。其次,在自主发展场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学生的过去,只能说明学生在过去的日子里的表现,而不代表他的今天和未来,所以班主任和各科老师要用动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去培养学生,从而让学生的潜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3.自主生活场所

在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中,学生在自己的班级中,应该是轻松自在的,就像在自己的家中一样,并且对班级的事情,学生作为主人是有自己的发言权的,这样的环境才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在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的理论中,将学生的身心愉悦程度、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成就感和内心的充实度作为衡量班级生活质量的三大指标。也就是说,学生在班级中感到很舒服,不压抑,精神能得到很好的放松,就是身心愉悦;学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班级中的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并对自身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就是有成就感;而学生在班级生活中有明确的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断努力,感到自己精神生活充实,就是充实程度很高。这样的状态,才是真正学生在班级生活中的应有的状态。

二、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的实践

在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的实践中,要求做到班级中的全体同学都是班级的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班级的管理实行的民主的方式,每个学生都能在班级管理中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为班级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能让学生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在实践中,首先要明确班级管理的目标,然后在管理的实践中也要讲究策略。

1.设定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的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因此,在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的实践中,我们也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为学生设立目标。首先,作为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班主任,笔者主要结合了他们的情况,让他们明确在班级管理中的责任、权力和义务。目标的设定具体表现为:第一,“三会”,要在班级中先要学会做人,然后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第二,“三自”,首先要人格上自强,然后在学生习上自立,生活上自理;第三,“三有”,不仅要有自主的精神,更要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根据以上这些目标,我分别对五年级和六级的学生设定了不同的标准,并在一学期期中的时候,对他们分别给予评价。

2.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的策略有策略才能将目标进行很好的实施。针对五六年级的小学生,笔者的策略是:第一,情感策略,让同学们之间以尊重为前提,团结友爱;第二,目标策略,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设立全班整体目标,小组目标和学生个体目标,环环相扣,互相促进;第三,民主策略,每位学生都有为班级管理发挥自己智慧和能力的权力和义务;第四,核心策略,为班级和个人分别设立重点目标和非重点目标;第五,制度策略,以制度监督目标的有效执行,增加学生的自律性;第六,激励策略,对进步特别明显的学生给予奖励,同时,与多元化评估相结合,促进全体同学的努力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当然,我在实行的过程中,对于五六年级的学生主要是采用自觉管理的模式进行,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已在自理能力、自觉能力等方面比较成熟,以充分尊他们的主动性为主开展工作。

三、结束语

总之,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的理念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让学生平等地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对促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进步具有非常得要的作用。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笔者很高兴地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大家更懂得合作了,班级的凝聚力增加了,教学的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作者:黄尖玲 单位:广西武鸣县城厢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