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之思想品德教学初探

时间:2022-03-05 08:41:13

班级管理之思想品德教学初探

一、引入班级管理难题,依托课堂教学巧妙化解

班主任工作是纷繁复杂的,而且我们在处理一些事情和问题时往往可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还是寻找不到突破口,事情的发展结果也就不尽如人意了。这个时候,思想品德的教学就能给我们提供一个突破口,帮助班主任将事情和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如班上小静同学事情的处理就是得益于思想品德课的教学。事情发生在刚开学不久,小静同学先是跟我提出想要换位子,理由是:“不喜欢他,我讨厌的人你都要帮我换开。”虽然我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但是她什么都听不进去。第二天,她又和体育教师发生了顶撞,不再上体育课了……两件事情出现后,我找她谈了多次心,但是她什么都听不进去,以自我为中心严重,甚至还以十分自豪的口气对我说:“和老师顶撞算什么,我在小学就经常逃课,有一次还是在考试的时候。初中要不是门卫管得严,我早逃课了。”而且,她越讲越激动,并且固执地表示不上体育课了,为此体育课上要用的跳绳都不愿意买了。而我和她的多次沟通都以无效而告终。我的心情非常复杂,这个学生真是太难教育了,甚至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但是又不能不解决事情。在上思想品德课时,课文中有个环节是正确认识自我。我灵机一动,心想或许机会来了,我可以从这里找到突破口。为了不刺激她,我先请其他学生谈,然后再叫她。她给自己的评价是:有点任性,爱耍小脾气。上完了课,我找到她并顺着课上的回答和她交流,话题对了,使她的态度慢慢有所缓和。在这次的谈话中,我顺着话题中逐渐出现的问题,并结合思想品德课上的教学内容,逐一与她进行交流分析,改变了她进入初中后的一些错误认识,帮她进行心理上的调整。最后,她除了表示愿意上体育课没有说其他的话。但在这件事情之后,小静在学校的表现好多了,会主动问我一些学习上的问题,也经常对我说一些让我注意身体之类的话,包括同学间有什么问题也会主动向我反映。

二、寻找班级生活案例,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涵

在思想品德的教学中,往往有的时候需要很多事例和材料,这个时候我就可以不局限于书本中的事例和材料,而是去发现和寻找学生学习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或者他们身边的事例来用于教学。这样既能让学生觉得材料很贴近他们的生活,同时又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所倡导的“回归生活,贴近生活”。这样,既有利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身边的事情,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思想品德课堂的教学效果。例如,上文明礼仪ABC这一部分内容时,我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把平时生活中文明礼仪方面做得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都拿出来说说。然后,我从学生自己讲的内容出发,引导他们认识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引导他们纠正自身的问题,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也让他们由衷地感到养成良好文明礼仪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样,课堂教学就在非常活跃的气氛中圆满而精彩地完成了。

三、借助班级管理的成功案例,充分发挥教学的激励机制

初一学生刚从小学升入初中,面对着很多的新,有新的同学、新的教师、新的班集体……这就导致刚开学时班里出现的问题也是比较多的,特别是班集体的团结、班风等方面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在学习集体、班风、良好班风的作用等相关教学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和班级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有机融合起来,让学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教育他们应该为班集体的荣誉而努力,并引导他们课后要付诸行动。这样一来既可以达到了学习知识的目的,又能有效解决班级的问题。例如,在上完班风这堂课后,恰巧迎来了校运会。让我欣慰的是学生一改以往大家都不愿意参加的状况,为展现班级风采,为集体争光,都踊跃报名参加校运会。但由于受规则限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参加。为争取获得最好的成绩,他们自己组织班内比赛推荐最优秀的同学参加。比赛当天,学生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班的运动健将瞒着自己发烧的情况坚持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两个第一的成绩。一个个捷报传来让全班学生振奋不已,也让团结、进取、拼搏的班级氛围更加彰显。最终,我们班获得了开幕式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四、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有效整合,真正实现“知行合一”

思想品德课的教学目的不只是指导学生一时的行为,而是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习惯的养成并非是一两节课、一两天时间就能形成的。所以,作为思想品德课教师,我在课堂上着重于讲清知识和道理,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认识,从而有效指导自己的行为。但这只是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供了一个前提条件,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关键还在于班主任教师时常地说教、督促,从而使学生由“要我遵守”转变为“我要遵守”。例如,课余与学生在一起时,我发现有些学生的行为习惯较差。于是,我在给学生上习惯这一课时,将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习惯有机融合起来,使学生认清了知识和道理,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在课后,学生也开始纠正起自己的行为来。但学生毕竟只是孩子,他们有时生起气来会忘记一切,做出不恰当的行为。这时,我作为班主任就会在一旁适时加以提醒。除此之外,我还发动班里的值日班长和学生自己对同学的行为进行互相监督和提醒。这样一来,我发现学生的行为习惯逐渐好转起来,学生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氛围,很让人欣喜。

回味反思,我的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工作促进了我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对有效解决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又有利于我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提高思想品德课的教学质量。因此,我庆幸我是一名思想品德教师的同时又是一名班主任教师。在今后如有机会,我将继续积极探索思想品德课堂的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的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我的课堂教学质量,促进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欢的好教师。

作者:赵玉兰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