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班级管理的指要

时间:2022-03-05 08:36:44

辅导员班级管理的指要

第一、从细节抓起,引导同学们明确是非观念。

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出色的做好,不应该做的事情就坚决不做。辅导员的工作可以说事关学生方方面面。不少辅导员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搞得自己疲于应付,实际工作也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倘若辅导员在做班级工作的时候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结果会事半功倍。笔者在班里给同学们定下五个特别注意的问题,并在班会上传达到每一位同学,日常工作中也努力践行这五条:其一是禁止抽烟和酗酒。其二是禁止旷课和夜不归宿上网。其三要注意个人仪表。其四要尊敬师长,见到老师主动打招呼。其五要有集体主义观念,严禁窝里斗,同学之间的问题和矛盾坚决摆到桌面上谈。长达数页的学生管理条例仅仅严抓这五项,它包括了大学生德育的主要方面,良好习惯的养成、大学生仪表、文明礼貌、孝老爱亲、团队精神等。落实好这五条在的班级管理中起到较大作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正确对待违纪生和“后进生”是班级管理的重中之重,也是宽严相济的最佳选择。

对于违纪的学生,如果是第一次违纪一般不会马上找其本人,而是让负责考勤的班干部记录好并通知该同学,让违纪同学知道老师是在照顾他给他一次机会。一般的同学都能感受到这一点而极少违纪。只有个别特殊学生需要进一步做谈话工作。如果辅导员几次谈话收效不大,再找系部领导谈话教育。最后如果再没有效果的话,则按规章制度进行处理。同时要让学生明白,学生违反纪律必然要受到纪律处分,这一点可以说是天经地义的。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规,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处理学生亦非学校的目的,这样在处理学生的时候,学生才不会体现出明显的抵触情绪。

第三、正确引导班级舆论,努力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

教育成绩好的同学不能骄傲,要在以后的学习中再接再励。教育成绩差的同学不能气馁,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勤学好问,力争在以后的学习中有更大的提高。或许辅导员的谈话的内容对学生的影响并不大,但辅导员找学生谈话的过程会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对自己学习的关心而倍受鼓舞,从而融洽了师生感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第四、关键是培养一支高效班干部队

伍作为辅导员的得力助手。“打铁还得自身硬”。作为高校的年轻辅导员,在班级管理上能让近百名大学生口服心服,诚心诚意接受你的严格指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关键是身教重于言教,以身示范,加强各方面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在“自身硬”方面,起码做到两点:

首先,辅导员要乐于学习、思考。

一个乐于上进的辅导员一定要善于学习,向长辈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网络学习,向书籍学习。乐于学习是一个优秀辅导员必备的素质。国与国,省与省,市与市,单位与单位乃至人与人之间都需要互相学习。同时在学习中,注意创新,不断提高。引用原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的一句话:“谁家的好你就跟谁学”。王伯祥任寿光县委书记的8年里,以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扎实苦干,开拓创新,敬业奉献,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他全力扶持推广冬暖式日光蔬菜大棚,发展蔬菜批发市场,掀起一场改变农民命运和改写农业历史的"绿色革命"。他提出突破寿北战略,把占全县总面积56%的荒滩,变成全县的粮仓和"银山"。他埋头苦干、勇争一流,主持上马一批重点项目,公开考选、大胆启用优秀经营人才,较早实行股份制改造,使原来比较落后的寿光工业,总产值翻了三番,利税增长近10倍。他的学习精神是每一个有志于进步的教育工作者所认真学习的。

其次,辅导员要勤于检查、指导。

出勤、卫生、纪律、学生思想工作等等成为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俗话说“勤能补拙”,勤更能发现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提出要求后,在习惯没有养成之前,如果没有跟上监督指导,在学生惰性的驱使下,该要求随着时间的流失,必定处于流产的边缘。正所谓“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习惯”。辅导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勤转勤看避免辅导员工作“灯下黑”的主要举措,是年轻辅导员管理班级的不二法宝。

作者:刘云东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