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教学与生命安全教育探索

时间:2022-01-28 09:45:12

武术教学与生命安全教育探索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以及对生命的认知和尊重,安全教育价值在体育教育中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发掘和体现,促使了在生命安全教育与体育教育实施过程中,两者作用的相互契合、渗透,使之相得益彰,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体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的教学体系。近年来,武术作为主要教学项目在学校体育课程中推广。但是,损伤事故在武术课教学过程中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由于学校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以及武术课教学的特殊性,因此怎样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预防意外的发生,成为学校武术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本文结合现代化课程改革方向,针对学校武术课融入生命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研究,为生命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武术课提供理论依据。

一、生命安全教育的定义

“生命安全教育是认知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回避风险、抵御危机,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和获得生命价值的一种集观念、知识和技能于一体的综合理论体系和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在于使人们养成对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责任的态度,增强生命安全意识以及控制风险和掌握处理危机的方法,培养人们认识和预防常见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的综合能力。

二、学校体育存在的安全教育问题现状

体育教学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具有较大的意义,但是目前学校体育教育现状不容乐观,安全意识等很多方面存在严重问题。1.学校对体育教学的不够重视,有些教师甚至学生。都认为体育课是一门无关紧要的课程,因此学生在课堂上往往比较散漫,学习兴趣不高,教师授课效率达不到要求。2.体育教学是主要以身体活动为主,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需要身体力行,因此经过长时间、不间断的教学,非常耗费体力,使教师难以保持旺盛的精力。3.在教学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安全教育知识。在教学的过程中,武术课程相比较于其他学科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尤其是男生,好胜心较强,会常常应为打闹产生冲突,这也是导致学生在体育武术课受伤现象的原因之一。

三、生命安全教育与学校武术课程融合的重要性

学生的学习时期对自己的整个人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也给学生本身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致使学生出现各种各样的困惑甚至是心理问题,然而,武术课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还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同时,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有必要在武术教学的开展过程中传授学生生命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生命健康意识,使学生在未来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

四、学校武术教学与生命安全教育的同向性

1.教育目的一致性。在学校开展武术课的目的不仅是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更是要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促进学生体质的提高和道德品质的教育,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也是自身的得到全面发展。而学校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不仅是为了促进学生对生命安全问题的了解,而且还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提高学生保护自身能力和安全意识,因此,可以看出,二者都是通过教育以及实践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提高学生心理品质,从而使学生更好适应未来发展。2.教育作用相似性。武术课程和生命安全教育在教育功能方面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主要表现三个方面:身体素质的提高、心理素增强、社会适应性的提高。首先,武术课程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的,通过技术学习和身体练习,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不怕吃苦的意志品质。而生命安全教育是要让学生面对生命安全问题时候能够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这不仅需要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也需要学生具紧有急避险、抵抗灾害能力。其次,生命安全教育利于学生减少心理困惑,形成良好的生命观。而武术教育则能够使学生养成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两者相辅相成。在社会适应方面,生命安全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还能够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武术课程则通过技术练习、游戏,促使学生互相交流,提高协作、适应能力。因此,生命安全教育和武术课教学在目的和功能上具有相似性,因此,把生命安全教育融入到武术教学中开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五、生命安全教育与学校武术教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教学课程模式是一种教学范式,具有典型性和简约性,构建其教学模式要与课程的内容、实施、管理等课程要素结合起来。在武术教学环节中要体现实践性、过程性、体验性以及拓展性,通过教学设计和实施,让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应急避险的能力,还要培养学生正确对待生命、生活的态度,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体途径可以结合以及几个模块:1.结合武术特点。首先,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技能。比如,在武术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学会基础动作的同时,也要教授一些基础的防卫术,使学生能够突发人身事件中保全自己。2.结合课堂游戏。游戏环节是体育课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通过游戏热身以减少运动损伤,为主要课程内容的学习打下基础。因此,可以把生命安全教育融入到教学过程的游戏环节部分,提高在学生在紧急情况下防止意外伤害的能力。总之,游戏要结合武术特点,使学生通过游戏学会一些躲避灾害、处理意外伤害事件的知识和能力。3.结合突发事件。由于体育课常在室外教学,尤其是武术课,环境可控性较低,容易发生突发事件。因此教师可以采取情景教学的方法,在处理突发事件的同时,要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讲解、教授给学生,提高学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比如,在武术练习过程中会经常出现受伤情况,不仅要妥善安置受伤学生,还要将应对这些伤病的简单处理方法和恢复方法进行讲解和传授,使学生在面能够从容处理意外事件,也减少不必要的二次伤害。因此,在结合各个模块内容方面,以“主题范围”作为学习内容,不同模块之间互相配合练习和补充,最终形成完整的课程整体。同时,在各个模块实施过程中,“互动式”教学和“体验式”学习要相互渗透,要体现出学习的过程性。并结合生命安全教育内容组成完整的生命安全教育课程模式。

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关乎祖国未来、家庭的幸福,把生命安全教育融入武术课当中,能够使学生了解武术,珍惜生命。与此同时,把生命安全教育融入到学校武术课程顺应了现代体育课程改革的大趋势。

总之,把武术教学与生命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使学生受到生命安全教育,最终促进学生更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帆.生命安全诉求下学校体育运动教育的价值[J].体育学刊,2012,(1):78-81.

[2]罗平.“体育与健康”课程模式研究[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2,(6):65-66.

[3]郭晓明.关于课程模式的理论探讨[J].课程•教材•教法,2001,(2):27-31.

[4]程冰.对建立人化—整合体育课程模式的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9,(3):62-65.

[5]何元春.对体育与健康课程模式多元化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2):236-237.

作者:马振浩 蒋金山 单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