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教育的创新发展

时间:2022-05-26 02:50:20

企业安全教育的创新发展

一、提高安全意识

1.深刻分析安全教育形势,不断探索安全教育方法

通过深入分析研究,目前安全教育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包括:(1)安全管理人员结构欠理想,高学历较少;(2)岗位工资低,但责任大、工作繁;(3)发展空间不够,留不住人才,干的好的辞职跳槽、转行,变数较大;(4)专职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够高,管理能力需加强;(5)安全教育授课讲解能力有待提高。针对当前形势,企业应制定行之有效的目标任务和措施:(1)采取激励机制,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不断提高个人专业素质;(2)通过互动式安全例会、组织安全活动、开展班组安全活动来促进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的提高;(3)组织安全课件编制人员定期交流、研讨,完成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课件、题库、讲课、考试等任务;(4)关键装置安全工程师全部聘任获得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的人员;(5)鼓励安全工程师多总结安全管理经验,发表专业论文;(6)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安全管理人员都要具备讲课能力,每人至少承担一门安全课程的授课任务;(7)每门课件力争制成多媒体短片,能够自动播放并分出层次,以备对不同人员施教。根据受教育人员的需求不同,分清了层次:中层干部、管理干部、工人(操作工、化验工、其他工人)、转岗人员、新职工、外委人员(长期固定、短期临时、运销相关人员)、临时人员(协助指导专家、参观交流、实习培训)等多个层次,分别由专业安全管理人员编制培训内容,因材施教,大幅度提高教育效果。

2.建立安全教育的长效考核管理机

根据调查分析结果,安全教育长期以来存在主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教育培训效果不理想,应付考试考核现象普遍存在等问题,制定了安全在线培训实施计划并严格执行:各部门可通过班组安全活动、安全讲座等形式进行培训。全员考试,检验了职工掌握安全知识的真实水平,促进了职工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全面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3.全员参与,创新形式,提高安全活动效果,助推安全技能提高

为进一步活跃班组安全活动气氛,增强活动效果,“讲述身边的安全故事”的主题活动中,职工们把自己日常的工作、生活经历编写成安全小故事,各班组利用安全活动时间,让大家轮流讲述、交流自己对安全经历,增强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的事实提醒大家时刻要注意安全,让职工们体会到安全就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当中,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这种喜闻乐见、贴近实际的学习形式得到了职工的充分认可,使以前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吸收式的安全管理,从而促进车间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对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促进装置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在,经过收集整理,已经把这些安全故事编制成了安全故事集,成为职工日常安全教育手册,为今后的安全教育工作留下了一笔可观的财富。

二、增强安全技能

1.编制安全练兵卡,实现安全培训日常化

安全操作经验的征集。职工积极参与,纷纷将自己实际操作中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关键的一次提醒,关键的一个操作步骤,关键的一个阀门,关键的一次指挥等等,这些细微鲜活的例子让每一位职工都获益匪浅。活动为职工创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以达到拓宽职工眼界、相互取长补短的培训效果。大家从成功的经验中取长补短,在失败的操作中汲取教训,从而在以后的工作中就能少跌跤、少走弯路,干起活来轻松自如,得心应手。此次传授经验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的操作知识,提高了大家的操作水平,而且避免了各类操作事故的发生,有效地消除了威胁安全生产的瓶颈。编制成卡片,成为了装置操作的宝典。在操作经验卡旁配备了一个记录本,便于日常安全操作经验征集,每季度进行梳理补充,不断丰富内容,成为一笔操作财富。

2.全员参与,创新形式,助推安全技能提高

注重职工安全技能的培训和训练,创新安全教育形式,通过开展比赛等活动,以赛代练,促进了安全技能的提高。消防运动会、“找差距,达标准”等活动,把自己的经验在班组活动中无私的传授给班组同志,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形成了浓郁的安全技能学习氛围。第一阶段为找差距阶段,活动开展形式为,空气呼吸器背戴项目:利用副班会时间,组织每名职工进行空气呼吸器背戴的展示,由班组安全员记录真实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心肺复苏项目:利用副班会时间,首先以小纸条的形式要求职工随机写出心肺复苏的步骤要领,然后组织每名职工按照自己写下的步骤要领进行演示,由班组安全员收回小纸条并做好问题记录。第二阶段为达标准阶段,由车间安全员分项目分阶段为班组讲授气防救护技能,并要求每名职工进行演示,具体形式同于“找差距”阶段。为使活动不流于形式,安排安全环保部人员定点承包车间,对车间的活动进行专业指导,使每位职工的操作技能都有了不同程度地提高,取得了实效。企业的安全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安全管理发展形式,认真分析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和内容,形成人人关心、个个重视安全的环境,并以群体效应和“从众心理”,促进个人自发地、自觉地转变安全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从而提高安全素质,实现整体安全目标。

本文作者:乔丛芸工作单位: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安全环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