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基础会计》课堂教学气氛分析

时间:2022-01-12 03:08:53

中职《基础会计》课堂教学气氛分析

摘要:《基础会计》是中职会计专业的入门课程,其课程特点是专业概念抽象难懂,课程内容具有较大的系统性。而现在的中职学校生源质量越来越差:很多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突出,再加上基础知识薄弱,理解问题能力不够,学习的能力相对比较差,这些都会加大基础会计的教学难度。因此,通过采用各种相对应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手段,优化中职《基础会计》课堂教学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的学习氛围,以达到提高基础会计的教学效果尤为重要。

关键词:优化;中职;基础会计;课堂教学气氛

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学人才培养在新形势下面临新的变革和挑战,会计教学需要为新的社会会计人才要求和发展目标而设计新的教学方案。因此,《基础会计》的教学工作也必须不断创新,与时代一起进步,真正做到培养新型的社会会计人才。现在,结合自己十八年的教学实践,就在新形势下如何优化中职《基础会计》课堂教学气氛,谈点粗浅的见解和尝试。

一、激发学生学习基础会计的兴趣

(一)上好第一堂课。自古有言曰: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会计教学上,要激发中职学生学习会计的兴趣,关键在于上好第一堂《基础会计》课。作为老师,第一堂课很重要,第一印象很重要。万事开头难,好的开端将预示着好的结果。首先要让学生把心收回来,把精力集中在课堂,集中在老师身上,不要用说教的方法,学生很反感,也收不到好的效果,讲话要有趣、吸引学生。第一印象很重要,先做自我介绍,带亮点地介绍一下就会吸引学生的注意,让他们感觉到,我的老师真牛,我也不能差,有一种向上的力量。这样,就会不自觉中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自觉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基础会计的兴趣。(二)赏识学生。在《基础会计》的课堂上,会计老师不仅要赏识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还要赏识学生学习的良好习惯,更要赏识学生学习的积极态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填写会计凭证时,虽然填写错误,但书写非常工整、规范。这时,作为老师的我们,不能批评他们,反而要表扬学生态度认真、书写规范。这样,学生会在教师肯定中找到了自信,学习基础会计的兴趣与热情就会倍增,课堂的教学气氛也会活跃起来,教学效果也在无形中提高了。(三)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教学。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入手,引入所要讲授的课题,使学生对会计这门学科产生生动有趣的第一印象,从而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例如,在讲解期末余额的计算方法时,如果直接把公式(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给学生,对于基础比较差的中职学生,比较难于理解。这时,我们要改变教学方法,从学生的生活例子入手,学期初班级的班会费剩下35元(上学期的余额),本学期每人捐10元,班级共50人,共计500元(本期增加额),本学期举行了校运会、文艺晚会等活动,支出了350元(本期减少额),那么学期末还有多少元?学生很快就能算出是185(185=35+500-350)元。所以在基础会计的教学过程中,联系实际生活,让学生通过生活实例去理解前面的公式,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应用案例分析法,便于学生理解

基础会计涉及的理论知识很多,而且概念比较抽象,如果直接解释,学生会觉得枯燥无味,课堂气氛也会很沉闷。这时,如果通过案例分析来讲解会计理论知识,用生动具体的案例来说明抽象的会计理论知识,这样使学生更易于理解和巩固。在讲到会计基本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关系时,在教学中可这样设计:(1)提出案例:张方和陈刚要创建一间公司,需要150万元,应该怎么办呢?(2)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分析:资金的来源有哪些途径?可以是投资者投入,也可以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通过学生的讨论分析,知道资金的来源有:一是投资者投入,记入“实收资本”,形成所有者权益。如张方投入40万元,陈刚投入60万,共得“实收资本”100万元。二是借入,记入“短期借款”或“长期借款”,形成债权人权益(负债)。如向银行贷款50万元。(3)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公司应该如何运用这150万元资金?(4)学生分组讨论:公司很好地运用了150万资金。如购入材料30万元,购入机器设备40万元,建造厂房60万元,现金1万元,19万元存入银行。(5)教师总结:建造的厂房、购买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还有现金、存款,构成了企业的资产,验证了等式:资产(150万)=负债(50万)+所有者权益(100万)。通过以上案例分析,让学生理解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恒等式,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课堂教学气氛也相应地优化了。

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要让学生自主学习,会计老师就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引导他们自觉学习,自己上网查找资料,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基础会计》的教学过程中,采用学生先预习—教师后讲解的方法,培

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习“资产”这个概念时,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我设计了两个可以利用对比启发学生的任务。其一,任何一个家庭都有赖以生存的资产,想想自己家里有哪些资产,然后列出来。其二,我们要开办一个工厂,首先要解决什么问题?学生一定能想要有钱、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进而理解“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厂房”等这些就是企业的资产。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激发学生的未知欲,从而优化了课堂的教学气氛,也提高了教学效果。

四、积极进行故事情景教学

《基础会计》是会计的入门学科,有很多理论知识、很多抽象概念,而且中职学生理解能力不强,学习能力比较差,积极进行故事情景教学,教学效果会尤为突出。具体教学时,教师先将本节课学习的各个会计知识点(或会计概念)串联起来,编成一个故事。再通过故事中设置的问题引发学生的猜想,学生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便会自学或讨论,尝试验证自己猜想。这样,课堂的教学气氛自然而然就优化了。

五、强化练习,学会应用

会计是一门实用型很强的学科,不会把会计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算真正掌握会计知识。在《基础会计》的课堂上,我是这样做的,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基础会计》的关键是做会计分录,为了让学生掌握该部分内容,每学一个账户,我会出一个业务题,让学生作会计分录。通过做题,学生很好地体会该账户的用法,借方登记什么内容,贷方登记什么内容,期末余额在哪一方,表示什么意思。这样讲完所有的账户后,学生理解了各账户,但还不会具体应用。特别借款和还款的用法,学生特别容易混淆。因此,在讲课过程中,通过具体的业务题进行讲解。例如:借入2年期的借款,存入银行,首先要分析涉及“银行存款”和“长期借款”两个会计账户,然后分析存入银行,“银行存款”肯定是多了,而且它是资产类账户,那就应该记入“银行存款”的借方,根据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那么贷方肯定记入“长期借款”了。反之,偿还借款时,“银行存款”少了,肯定记入“银行存款”的贷方,对应就应该记入“长期借款”的借方了。

六、让学生积极参与

在《基础会计》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积极参与。只有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才能充分理解会计理论。我在讲到“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的区别时,我让两个同学上台表演,扮演两个企业(情侣)。如果两个人没有结婚,没有结婚证(营业执照)就只能是会计主体;如果拿了结婚证(营业执照),则是法律主体。两个人通过轻松诙谐的表演,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所讲内容,对两个概念的理解也就很容易了。

七、会计教师要不断学习

新的经济形势下,会计知识不断更新,新的会计事项不断出现,新的财务制度不断出台。比如增值税2018年5月1起从17%降到16%后,2019年4月1日又开始降低税率了,从原增值税适用16%的税率降为13%。因此,新形势下的会计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的会计制度、新的会计事项,用最新的知识教给学生,还要不间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真正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因为在会计实务中,实践操作与理论还是有区别的。会计实操要求远高于“学习”。如关于差旅费的报销,课本直接就告诉会计分录是:借:管理费用,贷:其他应收款。而在实际生活中,你想要到达这一步,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拿到报销单—填写原始凭证—领导确认签名—审核原始凭证完整、合法、金额正确—审核并更正原始凭证,按规范粘贴和折叠—审核部门费用支出进度—编制记账凭证:借:管理费用,贷:其他应收款。这些是学生初入职场会遇到的“与书本上不完全一样”的东西,也是把会计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这些知识不去企业实践是无法运用到的。因此教师要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学习,才能保证把最新最实用的知识教给学生,从而在学生中树立自己的威信,真正成为一位好教师。

总之,在中职《基础会计》教学中,课堂教学气氛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决定了课堂的教学效果。要优化中职《基础会计》的课堂教学气氛,我们就要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创造愉快、相互信赖的教学氛围。通过优化中职《基础会计》良好课堂教学气氛,真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现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以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突出实践环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社会培养出更高要求新型的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桂丽.高职高专《基础会计》课堂教学方法初探[J].科技风,2015(15):136+142.

[2]府予虹.实施教育创新关键是实施教学方法的创新[J].中国教学纵横杂志,2003(06):97–98.

[3]彭翀员.优化中职基础会计课堂教学刍议[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3(05):123+125.

作者:钟丽燕 单位:江门市荷塘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