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分析

时间:2022-04-17 10:48:55

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分析

摘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升,同时对中职学校教学工作的关注度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而课堂教学评价作为整个教学活动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不仅关系着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也与教师教学素养的提高有着很大的联系。但在现今的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中,由于对课堂内容理论知识的重视度较高,这导致教学评价工作的整体质量水平不高,这不仅不利于师生潜能的开发,也导致学生综合能力得不到增强。基于此,本文在阐述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工作的创新基础上,分析了其发展目标,并总结了具体的优化措施,以期可以为中职教学的后续发展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探究

在当代中职院校培养理念逐渐深入的背景下,大部分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开始推出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创新模式,其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意识,还可以促进学生去动手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体会到应用电子技术的内涵与价值,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生学习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同时,其教学评价工作也非常重要,只有对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工作进行一定改善,才可以使保证学生能力的增强,进而提高整个教学工作的质量与水平。

一、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工作

(一)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的创新。在现阶段,中职院校教学内容不断增加,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的质量与水平,相应的教学单位开始注重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工作,其可以使学生按照自己能力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中职教学的实际过程中,由于学生的年龄层不同,在前期所处的学习环境不同,因此对课堂的理解与接受程度不同,对此,中职院校需要重视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的创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一定的分析,后续采取综合性评估来帮助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同时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增加电子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理解能力,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运用知识予以解决,这学生后续的综合性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学单位以及教师必须对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进行探究,在新时代要求下注重其创新,为后续的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二)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目标。现今,在市场的不断发展背景下,现代应用电子技术行业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在结合市场需求与改革发展背景下,中职相关教学单位也对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关注度增加。在中职教学过程中,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主要是对电子信号进行相对的处理,在实际的处理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多种方法,并且处理方式是多样性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教师正确实施课堂教学理念,明确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目标,这不仅可以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关系,还可以提升技术教学的质量,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是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目标,对综合素质与全面发展的评价有利于开发师生潜能,这也利于提高教师教学素养,从而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建立符合新课改理念的评价体系,这对后续课程改革顺利实施有着很大的现实意义。

二、优化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的措施

(一)提高劳动意识和创新精神。为了进一步落实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相应的中职教学单位需要通过合理的方法来优化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的措施,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内容来实现教学评价的创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以实践能力为目标,教学单位领导人以及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劳动意识与创新精神,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突出教学创新价值,将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合理运用于实际教学过程中,切实转变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应用水平。与此同时,教育工作者还需要在教学前期,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正视电子技术教学评价中所存在的问题,针对教学评价中的问题要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以此来实现现代电子技术教学模式与创新的教学计划相结合。(二)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在中职教学过程中,设置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目的是为企业培养一批技能型人才,从而满足企业一线生产的需要,保证学生具备较强的电子技术应用能力和操作技能。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相应的教学单位以及教育工作者必须在提高对电子技术应用专业重视程度的基础上,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运用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来保证学生掌握电子技术和理论的必要基础知识,使其可以从事各类企业和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维护等,以此来适应社会需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实现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在中等职业院校中的电子技术应用模式的整合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正确判断能力,教学评价也可以帮助学生创新学习方式,从而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创新,促进自身发展。(三)发挥教学创新的作用。通过相关教育规定,在中职教学的实际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相应的教学单位以及教育工作者还需要结合市场发展背景与社会发展目标,明确实践能力,同时教育单位也要积极采取校企合作的措施来对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教学工作进行合理的调整,以此才能够补充应用电子教学方式与理念的不足之处。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以此来发挥创新教学的作用,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成立一系列的具体培养计划,教师要对一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要进行及时沟通,发挥自身的指导作用来保证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够更进一步。

三、结语

总而言之,要切实提高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教学水平,相应的教育单位及教师要注重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评价工作,通过一些成功案例来引导学生理解电子技术的重要性,根据教学评价来适当调整教学内容,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最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推动中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皮连生.学与教的心理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作者:谈明利 马金萍 单位:甘肃省景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